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赤子之心 坦荡胸怀——王谦宇老师采访手记

2018-9-3 00:40| 发布者: zjj| 查看: 1192| 评论: 0|原作者: 张甲军

摘要: 赤子之心 坦荡胸怀——王谦宇老师采访手记 作者: 张甲军 编者按:原深圳华侨城建设指挥部党组书记、副主任、先达人德高望重的老前辈王谦宇先生不幸因病逝世,我们深感悲痛。王谦宇先生的骤然离去,使先达乡亲 ...

             赤子之心 坦荡胸怀——王谦宇老师采访手记

                                  作者:  张甲军

编者按:

       原深圳华侨城建设指挥部党组书记、副主任、先达人德高望重的老前辈王谦宇先生不幸因病逝世,我们深感悲痛。王谦宇先生的骤然离去,使先达乡亲和先达校友失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好老师、好朋友,使我们编委会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和好顾问。2010年8月,本站编委会曾委派记者专程前往王谦宇老师的深圳家中,对王老师进行了专访。采访中,已是耄耋之年的王老师,思维敏捷,谈笑风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深情缅怀王谦宇老师,本站重新编发这篇采访手记,以表达我们对王谦宇老师的沉痛哀悼和崇高敬意。

                                ——本站编辑
  

   王谦宇老师在采访中谈笑风生 

    

     2010年8月19日,深圳特区创建30周年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先达人网站顾问周泗来、执行主编张甲军、小罗一行三人,专程来到郁郁葱葱,安宁静谧的深圳华侨城东方花园,拜访了印尼先达人的老前辈、先达人网站顾问、深圳华侨城集团的创始人之一、当年的深圳特区华侨城建设指挥部、华侨城经济发展总公司第一任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指挥部副主任王谦宇先生。他上世纪四十年代,曾在先达中华学校担任训育主任和中学班教师,很多老一辈先达人都尊称他王老师。

      王老师富有传奇的一生我早有耳闻。70多年前,9岁的小谦宇就跟着母亲去印尼投奔早一步下南洋谋生的父亲。他从小背井离乡、异国漂泊,饱尝人间艰辛苦涩,备受苦难生活磨砺。上世纪四十年代他开始在先达华语学校学习、任教,后结识并跟随了革命党人,坚定走上了革命征途,成为印尼苏东华侨民主运动和青年革命运动的骨干。

      他1947年底从印尼回国投身革命,1949年北上北平进入中共中央统战部青训班。新中国成立后,进入中联部工作,参加南方土改;后在北京马列学院读研究生、中央党校当教授;多年搞马列理论研究、搞改革开放理论研究,发表了多篇扛鼎之作的论文,出版了多部理论和散文著作。

      1985年,王老师担任了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后又从京城下派到深圳特区创建华侨城。他当年在先达中华学校当了多年教师,先达桃李满天下。陪同我们一起去拜访王老师的先达前辈周泗来先生,就一路向我们介绍这位他当年在先达的老邻居和恩师。大周生还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王老师当年是他们音乐老师,教他们唱抗日歌曲《黄河大合唱》和《太行山上》。还告诉我们,王老师已经82岁高龄了,是一个离休享受副部级的老干部。

 

     可当我们走进王老师的寓所时,一位精神矍铄、步履轻盈,态度和蔼可亲的老人为我们开门,带领我们上楼,为我们引导让座,端茶倒水,当大周生介绍说他就是王谦宇老师时,我真不敢相信,这位上楼腾腾跑,说话底气足,看起来只才像刚过花甲的老人,就是已快83岁、大周生说是副部级老干部的王谦宇老师了。

     当我们讲明来意,并简单地向王老师汇报了了先达人网站的创建情况和目前的运行情况后,老人很高兴地说,他已上网站看过了,你们做的很好,为先达乡亲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联谊和交流的网络平台。当我们说,他是深圳特区的功臣,是先达社区的名人,我们希望更多的在先达人网站报道他的传奇一生和革命经历,为后辈先达人留下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时,老人十分谦虚地说,他其实并没做什么,只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了大半辈子。当我们问起他如何从当大学教授做理论研究,后来怎么到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当主任搞行政;问起他这位潜心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中国经济特区特区建设理论研究的中央党校教授,怎么又南下深圳,下海搞了经济开发参与创建华侨城?我们还问起他出版的几本著作,说希望拜读并且还希望上传先达人网站,介绍给更多的先达人。

 

    王老师拿出来一大摞书刊杂志向我们介绍深圳华侨城初创时期的艰辛和不凡业绩

     

        王老师很热情、很健谈、很耐心地一一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向我们介绍了那段风风雨雨却又硕果累累的难忘岁月。老人的随和、爽朗和谦虚,使我们消除了刚来时的拘束,感到一下子和老人拉近了距离。王老师兴致勃勃地拿出来了一大摞书刊杂志,给我们看了全国侨联出版的大型画册《华侨华人与共和国》和大型年鉴《深圳特区人物志》上对他的介绍;给我们介绍了三本他在香港出版的著作《在地狱的入口处》、《落落的步音》、《赤道线上》,老友的书简和一些报刊文稿资料,谈了他的一些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还带我们参观了他的书房,给我们看了他很多时期的珍贵照片。还答应以后再给我们提供些先达的老照片。

      王老师82岁高龄了,却仍然精神焕发、神采奕奕,谈笑风生、充满激情。谈话中他不仅思维敏捷,思路清晰,而且记忆力非常好。我们问到他年轻时、甚至童年时的事情,他还讲得头头是道。对他的论文、他的著作、出版的年代,文友交流的内容和细节,他还记得那么清清楚楚。他是那么通达乐观,开朗健谈,对我们后生晚辈是那么热情、随和、友好。采访就要结束时,老人还盛情地挽留我们吃晚饭,和我们合影留念。

 

    

       采访结束后王谦宇老师和本文作者合影留念

 

         短暂的拜访、愉快的会谈,很快就要结束了。王老师19岁从南洋回国投身革命,到1994年从华侨城集团主要领导岗位上离休,到今天仍然为华侨城的发展、为先达人精神的传承,勤奋耕耘,笔耕不辍——老人充满传奇的一生,老人的拳拳爱国深情和浓浓先达情结,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临走时我提出请老人为先达人网站题个词,老人谦虚地推辞说,不用了,先达人的情结都在心里。是啊,先达人的百年来的奋斗历程,血浓于水的先达情结,艰苦创业、执著追求的先达精神和光荣传统,不就是在每一位先达乡亲的心中激荡珍藏、生生不息,时代相传吗?王谦宇老师不正是先达人中的杰出代表吗?写到这儿,我想起来我曾经在《先达通讯》上看到过的王老师写给黄书海先生信中的一段话,现抄录如下,作为对王老师的敬意和这篇采访手记的结束吧:

     “先达情有如陈年佳酿,年代愈久,酒质愈益清纯,盖无世俗利害渗杂其中也,但愿后继酿师们,继往开来,保持传统而又添加新鲜元素,则先达情将如波尔多葡萄酒,历万年而不衰了”。

         (2010年8月20日  记于广州)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