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新闻动态 先达新闻 查看内容

他骄傲,他飞翔过——王谦宇同志追悼会4日在深圳举行

2018-9-6 12:58| 发布者: zjj| 查看: 1424| 评论: 0|原作者: 本站编辑报道 图片文稿提供 黄书海|来自: 图片文稿提供 黄书海

摘要: 他骄傲,他飞翔过——王谦宇同志追悼会4日在深圳举行 本站编辑报道 图片文稿提供 黄书海 追悼会会场庄严肃穆,哀乐回响 王谦宇女儿燕妮在追悼会上致悼词 大家向王谦宇同志遗体告别 人类历史的长 ...
          他骄傲,他飞翔过——王谦宇同志追悼会4日在深圳举行  
                                 本站编辑报道     图片文稿提供 黄书海

        
       追悼会会场庄严肃穆,哀乐回响

        

      王谦宇女儿燕妮在追悼会上致悼词

     
     大家向王谦宇同志遗体告别
      
      
         追悼会会场

      
      
    
                                                他骄傲,他飞翔过!
                                  ——王谦宇女儿燕妮在追悼会上致的悼词
    
         人类历史的长河中,90年的岁月,就犹如天空中的一颗流星,留下一尾微光,转瞬即逝。而就个人的生命而言,90年却不算短暂。父亲度过的这90年,却是那么精彩纷呈,熠熠生辉。给我们留下了众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有一句诗说: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骄傲,我飞翔过。父亲的一生正如泰戈尔的这句诗句所描述:他值得骄傲,他飞翔过。
    
       9岁上,因为家贫,吃不上饱饭,父亲跟着他的母亲,离开广东普宁老家,下南洋,去风下之国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的小城先达,找他的父亲和大哥。“出洋找饭吃”,是他离开老家时,写在老家老屋门后墙上的一句话。
       去印尼的途中,在马来西亚槟城,我的祖母仅有的一点盘缠全部用完了,祖父在马六甲海峡另一边苏岛的勿拉湾,因为交不起人头税,不能立刻让祖母和父亲渡海过印尼,使得父亲和祖母滞留在槟城一个月,那一个月的时间里,父亲每天都跑去码头瞭望,希望能看到祖父来接他的船。一个9岁的孩子,心中的惶惑和不安可想而知,而这段经历深刻地影响了父亲的一生。
     到先达以后,他发奋读书,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17岁,他就在苏门答腊岛先达的中华学校教书并当上学校的训育长。
    1942-1945年,日本法西斯发动太平洋战争,15、6岁的父亲,在巴人(王任叔)、胡愈之的影响下,加入反法西斯同盟,投身地下抗日斗争。日本投降以后,他又投身于华侨民主运动。
    1948年,19岁的父亲跟我的母亲一起,从印尼先达回国到香港,入读达德学院商业经济系。
    1949年2月,香港达德学院被港英当局关闭,父亲与53个华侨同学一起,在香港地下党的组织下,乘轮船通过封锁线,到达天津,转道北平。
    1949年10月1日,父亲和母亲一起,在北京天安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
    以后,他被组织上派送去读苏联专家切尔特科夫教授的研究生,到中联部工作,参加南方土改,回北京、又去四川重庆、到湖南、广东……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1958年,父亲到湖南师范学院教书,他坚持教育传道,解惑育人。创建了湖南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他在湖南师范学院教书育人17年。
    
      1966年,文化大革命,他第一个作为湖南高校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反动学术权威被打倒,关进牛棚,但是他坚持真理,理想不灭,不屈不挠,以自己的学识和大无畏的气度,与指鹿为马的强权做坚决的斗争。
     1975年,父亲调广东哲学研究所;1978年上调中央党校胡耀邦所创办的《理论动态》,身为中央党校教授的父亲,曾在全国的报刊杂志、内部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对民族问题、经济特区的建设、中国社会的性质以及总结历史经验等方面的各类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得到耀邦和其他中央领导人,理论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为建设特区提供了理论依据,对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出了他的一份特别贡献。
     1985年,父亲更是身体力行,带着胡耀邦的“深圳特区华侨城”的题字,参与到创建华侨城的实际工作中,成为特区建设的开荒牛。他称自己是“教书匠下海,赶鸭子上架。”在制定华侨城规划、接管沙河企业公司、整顿深圳湾大酒店、华力纸箱厂;设计华侨城管理体制机构、解决华侨城的土地问题,探索企业政工新路,建设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筹备建立暨南大学旅游学院等项工作中,他以过河卒子的精神,顶住压力,拼命工作。经过他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过去的一片荒滩野岭,变成了一个富有特色,称誉中外的新城区!相信今天来送父亲一程,跟他共同并肩战斗过的人,想起当年的那些日日夜夜,仍会记忆犹新,兴奋不已。
  
      哪怕是在退休以后,父亲仍然笔耕不辍。他在年轻的时候就多才多艺,绘画、书法、摄影都有相当高的水平,酷爱古典音乐,钢琴、手风琴都拿得起。他在70岁后还学开车、学电脑,开照相馆,用自己的双手赚取自己周游世界的旅费。他学车的故事可能有很多今天来的朋友都知道,车子买回来以后,他晚上仔细读了一遍说明书,认为自己可以了,第二天早上他坐上车就照本宣科,发动车子后一踩油门,“嗵”的一声,就撞到前面停着的车子上,结果新车还没有买保险就撞坏了。不过最后他还是学会了开车,真正享受了3-4年自驾车的乐趣。到了最后的几年,他用电脑打字,留下了好几本自己的著作。就在去年,在我的协助下,他与北京大学城市学院,北大社会学系合作,完成了《创建华侨城的故事》口述历史。他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这大概就是他长寿的秘诀。

     父亲的一生,经历过饥馑和动乱,战争和各种运动,众多的人生变故,无数波折、坎坷及惊涛骇浪。他在童年和青年耳濡目染的时代气息,已经深深地溶入血液中。他的富民强国的理想,他想让老家的乡亲和中国的百姓不用再饿肚子,不用再漂流海外的信念,他想消灭一切邪恶和暴力,注定了他在人生的各个关口的选择,无论是读书选择专业,无论是在学校传道授业,还是参与特区的研究,参与特区建设,他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一条充满荆棘的改革之路。他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他的理想,而且给我们留下了众多的精神财富。
       他的一生,正如前面的这幅对联所写:
       求真求善求美多元兼蓄 
       立德立言立功一气贯通
       父亲的精神,永存 !

      亲爱的爸爸,今天,有这么多的亲朋好友和您的学生,从全国各地和海外,专程来送您;还有很多不能赶来的人,发唁电、发信息、在报纸上发文章来纪念您;我们的妈妈也在天堂翘首以盼迎接您。您不会寂寞的,您的精神,会引领着我们后辈继续奋进!亲爱的爸爸,您安息吧!

      最后,我代表我的父亲和家属,感谢各位来送父亲最后一程,谢谢大家!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