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保健养生 查看内容

为何说梳头可以养生

2018-9-26 23:49| 发布者: zjj| 查看: 1037| 评论: 0|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6期

摘要: 为何说梳头可以养生? 王红蕊 “千梳冷快肌骨醒,风露气人霜莲根。”南宋诗坛寿星陆游,以梳理头发作为养生之道。到了晚年,他那稀落的白发中竟长出许多黑发来,高兴得顿生灵感,故有“客稀门每 ...
KML 轴承
      为何说梳头可以养生?
                    王红蕊


     “千梳冷快肌骨醒,风露气人霜莲根。”南宋诗坛寿星陆游,以梳理头发作为养生之道。到了晚年,他那稀落的白发中竟长出许多黑发来,高兴得顿生灵感,故有“客稀门每闭,意闷发重梳”;“破裘寒旋补,残发短犹梳”;“醒来忽觉天窗白,短发萧萧起自梳”的诗句留传。

      头为精明之府,日梳三遍百病除。中医认为:“察其毛色枯润,可以现脏腑之病”,头发与人的肾气和肝血最为相关,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也。“头为诸阳之会”,人体的所有阳经都上通头部。头部有40多处大小穴位以及10多个特殊刺激区汇聚。头顶中央,即前发际后5寸与后发际前7寸处有百会、四神聪、上星、头维穴,项后枕骨一带有风池、哑门、医明、玉枕、翳风穴,两鬃有太阳、率谷穴,额前还有印堂穴。如以梳子替代小银针,对这些穴位和经脉进行“针灸性”的按摩刺激,将会起到疏通十二经脉,促进大小周天血液循环,使气血流畅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梳头时梳齿与头发的频繁接触摩擦,头皮末梢神经受到剌激后可产生电感应,通过大脑皮层,使头部神经得到舒展和松弛,有利于中枢神经的调节,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和增强对头皮及脑细胞的血氧供应,消除大脑疲劳,增强脑功能,使人思维敏捷,记忆力增强,从而延缓大脑的衰老。坚持梳头对预防感冒、头痛、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中风、老年性痴呆、颈椎病等都大有裨益。

     明代《摄生要录》中说:“发多梳,去风明目,不死之道也。”《焦氏类林》中说:“冬至夜子时,梳头一千二百次,以赞阳气,经岁五脏流通。名为‘神仙洗头法’。”《圣济总录·神仙导引》说,梳欲得多,多则去风,血液不滞,发根常坚。
      中医认为疼痛的机理是“不通则痛,通则不痛”,而梳头能通络活血。《摄生要录》中说:“发是血之余,一日一次,疏通血脉,散风湿。”当头皮受到梳理按摩的剌激后,产生的生物电流,可直透皮肤到达骨膜,解除血管痉孪,血流通畅而疼痛顿失。对肌肉紧张性头痛、神经性头痛、偏头痛、三叉神经痛、高血压头痛、神经衰弱头痛,梳头可起到良好效果。

      日梳百遍,秀发飘逸。《黄帝内经》中有“一日三篦,发须稠密”之名言;《养生方》中说,梳头具有“发不落而生”和“头不白”的奇效。研究表明,头皮层下面有一个神奇的造发系统,每一层组织不断地吸取营养和氧气来支持头发的生长。梳头时的温和剌激,通过神经反射作用,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满足头皮及毛发的血氧需求,加快细胞的新陈代谢,使头发变得乌黑光润。
       正确的梳头方式是以指梳发时,十指微屈均匀分开,用指肚或手指侧面从额前至枕后,从颞部至头顶,用中等力度按摩梳理头部的各个部位。也可用牛角或桃木梳子梳头,动作尽量缓慢柔和,梳子圆滑干净。每梳100 次为一回,早晨梳2~5 回,下午或傍晚再梳一次,以头皮有热、胀、麻感为佳。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医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