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流金岁月: 我在新中国国庆十周年庆典时的珍贵照片

2018-10-8 02:14| 发布者: zjj| 查看: 1782|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张大永

摘要: 流金岁月: 我在新中国国庆十周年庆典时的珍贵照片 香港 张大永 这是一张58年前笔者应邀来北京参加新中国国庆十周年庆典活动时在天安门观礼台上的留影。 那一天,是1959年10月1日,我以印尼雅加达《觉 ...
流金岁月: 
            我在新中国国庆十周年庆典时的珍贵照片 
                                             香港  张大永

                            

                    本文作者张大永195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观礼台上
 
       这是一张59年前笔者应邀来北京参加新中国国庆十周年庆典活动时在天安门观礼台上的留影。
       那一天,是1959年10月1日,我以印尼雅加达《觉醒周刊》记者名义,跟印尼侨界观光团的朋友一起,应邀观看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在天安门前举行的国庆大游行。
       10月1日国庆节上午,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和各国兄弟党著名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检阅朝气蓬勃、热气腾腾、载歌载舞、高歌猛进的游行队伍时,照片上的笔者,正站在天安门城楼下面左侧的观礼台上观看,心潮逐浪高。站在我周围的嘉宾,除了侨界观光团的知名人士,还可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校级军官。那一天晚上在天安门前举行的烟火晚会,笔者因有事错过了毕生难得一遇的机会。

      而在这之前,笔者先后荣幸地参加了由陈毅元帅和著名学者郭沫若在政协礼堂主持的招待会,以及周恩来总理于9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主持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纪念大会。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胡志明主席等各国兄弟党领导人都有出席,他们就安坐在正中位置的主席台上。
      晚上,笔者又出席了周总理在人大宴会厅主持的盛大的国庆酒会。当然,在喜庆的日子里,笔者还观看了由贺龙元帅主持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笔者的座位就在毛主席等所坐的主席台旁边不远的看台上。
    
      10月2日后的一系列精彩庆祝活动,包括苏联最著名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随苏共代表团前来参与庆祝活动表演的芭蕾舞剧目,笔者却无缘参加欣赏了,因为《觉醒》的同事一再来急信催促笔者回去工作了。原来笔者打算三几个月办完私事后就可返回的,哪想随后收到了当年国家主席刘少奇署名的参加国庆十周年庆典的邀请信,因而延期,一呆就快6个月。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笔者跟所有参与庆祝活动的人士一样,都获赠一本厚重的纪念画册《中国》(包括相片在内)和一枚嘉宾胸前佩戴的纪念章。此外,还有一幅受到国人敬重的侨委主任何香凝老人家所画和亲笔签名赠送的水墨画《虎》的复印件。遗憾的是,这些异常珍贵的文物,后来由于“9-30事件”的发生,四处流亡而丢失了,再也无法找回来了。
  
       写到此,笔者想起一首耳熟能详,激动人心,旋律优美,豪情满怀的赞歌:《北京颂歌》。歌中唱道:灿烂的朝霞,升起在金色的北京,庄严的乐曲,报道着祖国的黎明。啊!北京啊,北京!………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