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流金岁月: 国庆十周年在我国驻印尼使馆的日子

2018-10-10 01:09| 发布者: zjj| 查看: 980| 评论: 0|原作者: 澳洲 陈达平

摘要: 流金岁月 节日记忆——国庆十周年在我国驻印尼使馆的日子 澳洲 陈达平 很小的时候在印尼生活每年都有很多节日,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但是在我幼小的记忆里却有一年的节日没有忘记,那就是1959年 ...
流金岁月   
       节日记忆——国庆十周年在我国驻印尼使馆的日子
                                                    澳洲  陈达平

     
     
     很小的时候在印尼生活每年都有很多节日,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没有什么印象,只是知道家里一有很多吃的就是过节了。但是在我幼小的记忆里却有一年的节日没有忘记,那就是1959年的祖国建国十周年大庆。

      那一年我还很小在地上爬,母亲抱着我从棉兰到雅加达去使馆看望父亲。到了使馆就感觉到所有的叔叔阿姨们都在兴高采烈的忙前忙后,使馆里张灯结彩,一派节日气氛。每天早晨在使馆前门值班的沈叔叔,他都会打开留声机播放《歌唱中国》、《祖国颂》,此时激昂的旋律,传情的歌声传遍使馆的各个角落,“江南丰收有稻米,江北满仓是小麦,高粱红啊棉花白,密麻麻牛羊盖地天山外。铁水汹涌红似火,高炉耸立一排排,克拉玛依荒原上,你看那石油滚滚流成海……”。

      有一天我跑到使馆的后院,我记得那里有个游泳池,在当年的大跃进年代,使馆的游泳池变成了养鱼池,我看到好几位使馆的叔叔在里面捞鱼,使馆的几位厨师看到我,他们就把我抱到大厅里和我在地上爬着玩,现在我已经记不起他们叫什么了。虽然我们到了使馆,我还是天天见不到父亲,每天他都回来很晚。
     在热闹的气氛中,使馆举行了国庆招待会,又是那几位使馆的厨师叔叔,他们把我抱到了可以看到宴会厅的一个房间,他们一会给我拿些小点心,一会送来叉烧肉,后来有一位叔叔索性把我抱到了宴会厅,在餐桌上我第一次吃到了沙锅(也许是气锅鸡),我也是第一次闻到香喷喷的香油味。至于那天晚上我是怎么回去睡的觉,已经回忆不起来了,在印象中,那天的人特别多,场面非常热闹,宴会开了很久很久……。
      在睡梦中我仿佛听到非常遥远又非常亲近的歌声,“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前几年我去看望当年驻印尼大使黄镇伯伯的爱人朱霖阿姨时,她一见我总是说:我见你的时候你还在使馆的地上爬呢。
      过去半个多世纪了,在那遥远的记忆中,那一年的节日就象昨天一样,她在我幼小的记忆中,就好似电影蒙太奇,经过时空切换,她又定格在眼前的屏幕中。令人难忘……
 
 (编者注:本文作者的父亲,就是先达著名的印尼文翻译家、当年在我国驻印尼使馆工作的陈丽水先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