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先达随笔: 风铃声中的童话

2018-10-21 23:43| 发布者: zjj| 查看: 607| 评论: 0|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7期

摘要: 先达随笔 风铃声中的童话 沈华英 廿年前,我在某
先达随笔
                                      风铃声中的童话  
                                                沈华英
      
        廿年前,我在某校幼儿班任教。每日清嫩稚音天真笑语不绝於耳,那些日子里,阳光都觉得分外明朗暖和,空气也格外清新芬香。无邪的幼儿流露出对老师百般信赖崇拜。看著红樸樸的小脸儿,蹦蹦跳跳地终日不言倦,心中满溢著快乐欣慰,全身舒畅极了!
     
       看图识字是快速有效的教学法。鲜明的彩色粉笔在黑板写上大大的字母,例如:『H』。字旁再画只虎,幼儿看著笔顺盯著老师的嘴型模仿发音,讲述野生动物在森林里的生活动态,穿插些小故事,最后加上一声虎吼,保证孩子牢记不忘。於是,黄色粉笔开始在黑板著色,描画著『雄纠纠』的虎。看看只待添上数笔便『大功告成』。颇得意地后退两步自我欣赏。突闻清脆童音此起彼落:『猫…嘻嘻‥‥`老师画猫,你看‥‥咪噢‥‥』我一怔,放下笔来,『咦?怎会是猫呢?』心中嘀咕。
     狐疑地瞧瞧笑嘻嘻的小脸。再转过头望望黑板上的『虎。』。『孩子们,老师画的是什么动物』?这回是中气足,声音一致的答复。这『自诩』半个画匠的老师顿觉冷水一路由头浇下来,坐在椅上望著那只『猫』足有十来分钟。奇怪,经他们一嚷,怎么越看倒真越像『懒洋洋』的猫呢?孩子眼睛雪亮,不会谗媚讨好,是猫是虎他们看得清清楚楚。一时气馁,真是『画虎不成反类猫』!想来,古时候那位画虎反类犬的仁兄,画画肯定是要比我糟的。

     别小觑这班小东西,灵敏活泼,精力充沛,悟性极好,反逆性特强。这也怪不得他们,总不希望他们长大后人云亦云。一开始便下决心要他们知道,就是学校里最『可爱』的老师也会出错。于是先教他们聪明不易上当。然后突然冒出一道错题错笔。原来找出老师的错误他们最感兴趣,黑白分明的眼珠灵黠溜转,小嘴紧抿着,身子笔挺不动。细心观察短短头发,分明根根都比昨日豎立!神态认真,蓄势以待。
     像极粒粒充气饱足的新皮球,一碰随时弹跳。一待发现目标,几十只小手齐指向黑板,声音可吵了!老师佯装『发现』。赶快改正认错,绝不忘夸奖聪明又细心,那时他们可乐开了!尤其老师还鼓掌赞许,小手拍掌又呵呵地笑。越笑越有趣,笑得小脑瓜儿摇摇晃晃前俯后仰。口问心算尤其好,老师『错误』得数决不饶,答案是斩钉截铁,信心十足,然后和老师一起拍掌笑弯了腰。万一『不慎』『H』字左右不齐。小批评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一长一短不整齐,双脚应该一样长』。『零字扁扁长长多难看。要像妈妈买的鱼圆一般圆才行』。那时老师只好乾瞪眼。
    
        户外活动最开心,一会儿火车一会老鹰抓小鸡,一会小鸟展翅飞翔,一会伸直双臂是大飞机。跑道是现成球场上的白漆线,就是浑圆的小胖子亦照样跑。动作缓重钝拙,圆翘的屁股不住晃摇。引得大家哈哈笑,可还得鼓励他继续地跑。
      课室里安静无声,那是握笔写字时,桌上簿子平放整齐,小小身子坐得端正,一笔一划用心写,汗珠都冒上鼻尖头了,老师爱怜地摸摸小小的头:『嗯,你的字写得好整齐,和老师的一模一样』。那时圆圆的黑眼睛闪闪发亮,随即瞇瞇眼地笑了,那股高兴得意可难形容。生动活泼的儿歌唱得起劲,体操舞蹈也似模似样,笑容比窗外阳光还灿烂,笑声比串串风铃还要好听。顽皮时被处罚伸出小手,老师亦伸手在小小掌心『拍』了一下。撇嘴就怕老师不再理他、一转头已忘了打屁股之『仇』,又来围缠老师了!
     跑跑跳跳跌一交。膝盖擦伤血滴渗溢出来,老师轻轻洗净伤口敷上药。泪珠在眼眶内滚转,颤动的小嘴轻轻吐出声音来:『老师,你看我不哭』。只因老师说过好孩子跌倒了就爬起来。不痛的话就不哭。
     模仿老师一举一动。在家里当个小小老师。悄悄地告诉最疼她的小阿姨。长大后我也要当老师。
     
      老师奖励人人糖果一颗。舍不得吃带回家和姑姑分享。慷慨地允许姑姑舔了一角。生怕放入口中就会溶掉,只肯小手挟着慢慢舔尝。雪柜里妈妈国外带回来的巧克力,怎及得上这颗甜香滋味好!
      被烫伤的你日夜啼哭,红斑斑的伤势触目惊心,老师偷偷流下泪来,带着班上的小朋友去慰问也让他们知道烫伤有多可怕有多痛。
细嫩童音告诉妈妈。我们的老师是最美丽,你们的老师何尝美丽?只因你们的天真滋润了她。你们的笑语使她忘却成人世界的忧郁苦恼。你们的赤诚童心感染了她和你们一样笑得灿漫欢畅。
     伶俐淘气的你一再追问老师:『为什么这样sayang我们manja我们?』告诉你只因为老师是学校里的妈妈!
    
       脑瘤病危中的你瘦弱苍白躺在床上。仍天真地告诉妈妈依然好喜欢老师、纵然生命火花只匆匆一闪,静夜里泪如雨下的老师再也无法描绘这思念有多深多长…。
      长大后你们升学远走他方。想念你们的老师偶而问起音讯。你们中也不乏思念老师、当捎来你们的问候时,像一道暖流缓缓回旋、薄薄泪光中是一片晶莹剔透,恍如在置身水晶般无瑕的童话世界。当妳的母亲长途电话中告诉妳有人问起妳的近况、妳有如心灵感应肯定是我的关怀,当你告诉妈妈我的老师不曾老去,那是因为你只望着老师欣喜双眸而不去细数眼角的皱纹双鬓银丝。
      如今你们已是英挺青年美慧少女、有的已大学毕业,有的辍学就业,有的却刚进入大学,老师默祝你们身体健康,勤奋进取,睿智明理,坚定自信地踏上生命的旅程,且不管这人生道路有多漫长坎坷,别忘了把老师给你们的爱的种子一路撒播,让温馨的爱充满幸福人间。岁月流逝带走了你们的童年、而这道岁流却汇注老师的心湖永不乾涸、假使岁月能再倒流,我仍然愿意当你们的老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