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流金岁月:真棒的老伴

2018-11-26 17:05| 发布者: zjj| 查看: 483| 评论: 0|原作者: 蕭福成|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7期

摘要: 流金岁月 真 棒 的 老 伴 蕭福成 老伴是一位馬達卡羅族婦女,出生在窮鄉僻壤,10 歲就喪了爹娘,給阿姨
流金岁月
                                  真  棒  的  老  伴 
                                           蕭福成
    
      老伴是一位馬達卡羅族婦女,出生在窮鄉僻壤,10 歲就喪了爹娘,給阿姨領養。家裡窮的連生了病也沒錢買藥,身體發燒了,就被裹在從香蕉樹幹剝開的瓣片中退燒,吃些從田間採來的草藥就好了。當時老伴就要參與種田舂米、捕魚等生活負擔,她只讀了兩年書就輟了學。

     12 歲那年,老伴只提著一件衣服,手無分文,只得立在客車車座旁投奔在丁宜市嫁給三輪車夫的姐姐家去,當年就在一家木匠家裡當女傭,與木匠的 8 個孩子混雜與溝通在一起,學會講滿口流利的閩南語,也跟老闆娘學會了烹調飯菜。

     
      1974 年,老伴加入了我們創辦的家庭工業,是我的得力助手。看她聰明能幹,就娶了她當終身伴侶。結了婚,老伴鍾愛烹飪,向電視節目、好友、書刊中勤學廚藝,煮了一手好菜,什麽霸王鴨啦、芙蓉蟹、紅燒魚、巴東菜,也會以中藥材燉雞等等,美味十足。老伴也學會了綁粽子,制糕餅,甚至外賣。每逢年節,訂單滿滿,尤其是黃梨酥,被離居外國的客戶帶到新加坡、廣州、台灣,甚至帶到澳門和加拿大去。
 
      
      在老伴嚴格督促之下,三個孩子都修完大學,最大的女兒嫁給印日合資的保險公司地區經理。老二以優越的成績取得信息技術學士學位,文憑由美國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茨親自簽名,現任美國最大的公共工程於航空製造器材廠商駐印尼營業部經理。退休之後,我和老伴選擇與最小經濟能力較弱的女兒住在一起,照顧小孫子長大成人。

     為了使老伴開心,我曾多次帶她暢遊神州大地半壁江山、香港以及東南亞好幾個國家的旅遊景點以示慰勞。

    
     人的素質啊,不限於種族、家境、學歷、勤學實幹,懂得家庭與社會的責任感,就不會辜負子孫後代美好的前程。流淚撒種者,必歡呼收割!
     老伴,你真棒!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