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參加尊師敬賢頒獎晚會有感

2018-12-23 21:33| 发布者: zjj| 查看: 558| 评论: 0|原作者: 先達 彬彬|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8期

摘要: 參加尊師敬賢頒獎晚會有感 先達 彬彬 由蘇北華聯、蘇北文藝促進會、蘇北華文教育促進會、印華作協蘇北分會、棉蘭怡馨苑書畫社、印尼蘇北象棋總會、棉蘭茶藝聯誼會主辦的尊師敬賢頒獎晚會暨《蘇北華僑 ...
                          參加尊師敬賢頒獎晚會有感    
                                              先達  彬彬
    
      由蘇北華聯、蘇北文藝促進會、蘇北華文教育促進會、印華作協蘇北分會、棉蘭怡馨苑書畫社、印尼蘇北象棋總會、棉蘭茶藝聯誼會主辦的尊師敬賢頒獎晚會暨《蘇北華僑華人滄桑歲月續集》發佈會於九月十四日晚在亞洲國際友好學院三樓大禮堂隆重舉行。晚會開始前,來賓們觀賞畫友及墨友的傑作。總共有一千多名來賓受邀參加此盛會。
      晚會總共給近二百名的文化工作者、教師及社會名流,頒發獎章,氣氛感人。看到我們蘇北華人社會對年邁的前華校教師,老作家等所給予的肯定和表揚,看到了領取獎章的文化工作者臉上歡欣的表情令人感動。
     
      要談論蘇北各地的華人文化應該從一百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南來印尼開始。想當年我們的先人離鄉背井飄洋過海一路南下,來到了蒼翠茂盛,椰子樹遍地的蘇門答臘島。當時被稱作新客。有的是被荷蘭殖民者當苦力販賣到這裡。從此華人陸陸續續接踵而至。當年的許多往事,如今已無法考究。
     歷史是一條流不盡的長河,回憶當年華人在這片土地上定居勞作,繁衍生息,披荊斬棘,不屈不撓,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回報家鄉,造福桑梓,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勞作創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發揚祖籍文化,於是就有了華人社團組織,華人社團的目的是要我們認祖宗,深愛中華文化,謀策鄉親福利,交流聯誼,開辦學校,幫助印尼政府提升中印文化交流,晚印尼國家建設貢獻力量。祈望印尼繁榮富強,國泰民安。
     華人在印尼歷盡滄桑,經歷了荷蘭殖民統治者的剝削,日寇南侵的暴政,印尼數次的排華事件。如今印尼華人熬過了漫長的寒冬,華社華校如雨後春筍般在印尼大地上迎來了春風。華校培養的學生在中國比賽載譽而歸。華人社會出現了不少的商業奇才,名流輩出。他們取之社會,懂得回饋社會。出錢出力關心華教事業,給印尼華文教育添磚加瓦,貢獻力量,功不可沒。讓我們借此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並且向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華人教師和老作家起敬,感謝您們在那段艱苦的歲月裡所作出的犧牲。
      
      眾所週知,1950 年至 1957 年是印尼華人教育最興旺的年代,印尼全國共有 1860 家華文學校。學生人數多達 30 餘萬人。1959 年印尼頒布限制外僑在縣城以下的鄉鎮經商,很多華人被迫離開了長期生活的土地,更有不少人選擇了回到中國。因此很多華校學生銳減,紛紛停辦關閉。從原來的 1860 間減存 600 餘間華校。
     1966 年 3 月 12 日,印尼全國僅存的 630 間華校全被關閉。緊接著當時的政府禁止一切有中華文化色彩的印刷品、華文報及書刊。禁止舞龍獅,在公共場合不許講中文。加入印尼籍者要改用印尼文姓名。從此印尼華文跌進了長達 32 年的噩夢中。
     32 年的斷層造成許多 40 歲以下的華人不懂中文,沒有了華文姓名,在那些年代裡,許多的華文教師冒著被逮捕的危險,偷偷上門給華人子弟補習中文。華文老師在這片華文荒蕪大沙漠上,努力耕耘薪火相傳,不讓華文在印尼絕種。今天重見天日的印華文化,印尼各地正掀起華文熱、華文復興,我們印華文友的隊伍不斷壯大成長。蘇北印華文學必將遍地開花、欣欣向榮,結出累累碩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