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回首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隆重举行建校十周年庆典侧记 ...

2019-2-13 00:34| 发布者: zjj| 查看: 1263| 评论: 0|原作者: 董春风

摘要: 回首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 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隆重举行建
                           回首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
      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隆重举行建校十周年庆典侧记
                                                     董春风

                  

                    
 
      【苏北讯】1月27日,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下称“亚院”)在学校星洲日报友谊大礼堂隆重举行建校十周年庆典。
  
       出席庆典活动的有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馆孙昂总领事,苏北华联理事长、苏北国民教育基金会主席苏用发,苏北华联理事会成员,亚院院长薛伯兰尼教授,亚院的中国合作伙伴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厦门华侨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三亚学院等院校的领导及代表,千里迢迢从中国赶来参加庆典的64位曾在亚院工作过的中国教师,亚院全体领导和教师,毕业生代表和亚院学生。
  下午2时,迎宾舞过后,庆典仪式正式开始。首先奏唱印尼国歌和亚院校歌,接着亚院院长薛伯兰尼教授,苏北华联董事长、苏北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席苏用发,中国驻棉兰总领馆孙昂总领事、中国教师代表朱兴艳,亚院校友代表伍建豪分别致辞。
  薛伯兰尼致辞,感谢各方嘉宾莅临,感谢苏北华联和苏北国民教育基金会对亚院的支持和付出。他回顾了亚院十年办学历程,说亚院十年走的不容易,有开心的事,也有许多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头三年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但第一批学生毕业后,招生就呈下降趋势。学生和家长都认为亚院太严格,不容易毕业。但亚院坚持一个理念,即办教育是一笔需要长期付出的“生意”。坚持这个理念,亚院质量好的招牌就一定能保住。必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论文指导的频率,努力培养学生学习中文和英文的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
  
      亚院的毕业生已经达到1000人,他们在教育、商务、旅游和酒店管理等行业工作,而且很多公司愿意高薪聘用他们,这个显示了亚院的办学实力。亚院在坚持质量的同时,也积极面对挑战,终于在2018年出现了转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亚院做大做强,更上一层楼。
  苏用发致辞,祝贺亚院走过十周年。他首先感谢中国政府、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馆长期以来对亚院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各华社领导对亚院和华文教育的支持。感谢一批批中国教师们为亚院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这次校庆,不少曾在亚院工作过的中国教师千里迢迢从中国赶来参加校庆,令人感动。特别感谢院长薛伯兰尼教授,他十年来忠心耿耿,为亚院乃至华文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亚院建校十年,亚院学生参加中国举办的世界“汉语桥”中文大赛,获得十二个冠军。这些成果是亚院教学质量的体现。目前毕业生中,有300多人在印尼全国个华文学校任教,他们是推广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的中坚力量,也是促进印尼中华文化交往的重要。亚院目前是印尼华文教育最有影响的也是唯一的一所高校。在未来的十年,亚院发展的第二个十年,要把亚院打造成为印尼华文教师培养基地,培养更多华语人才,促进中印尼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走向深入。
  
      孙昂总领事致辞,代表中国驻棉兰总领馆向亚院建校十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向十年来为学生们健康成长和学校发展建设付出辛勤汗水和心血的老师们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敬意。他赞赏亚院始终秉持“奉献、明德、诚信、创新,学好英文华文迈步走向世界”的校训,致力于外语教育,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成效显著,在苏北省中文和英文教学方面作出巨大贡献,获得卓越成就,培养出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在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不断作出贡献。他说,语言的教学自古就是各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占碑的穆阿若塔群(Candi Muaro Jambi)。穆阿若塔群是一组佛教寺庙建筑群,考古学界多认为其始建于公元六世纪,是东南亚最早的佛教建筑群。该寺庙群沿巴当哈里河而建,邻近马六甲海峡入口处,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佛教和印度文化学习中心。相传中国唐代高僧义净前往印度学习佛教之前,曾在这里学习梵文。穆阿若塔群博物馆陈列着在此发掘出的来自中国的瓷器、铜钱等物品,见证了古代中国与苏门答腊之间的交往。当今世界发展迅速,国际形势日新月异,国家间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语言是桥梁,能够让不同国家间人民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友谊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总领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亚院的发展。再过一周就是中国的春节。春节表明冬天的结束,春天的开始。春节也是中国农业社会新的一年的开始,是中国文化和民俗中最重要的节日。借这个节日的到来,祝愿亚院在中文、英文的教学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朱兴艳致辞,她深情回顾了在亚院工作的美好时光。她说,在亚院工作,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爱,亚院有最好的学生,有最好的老师。她说出中国老师的心声:无论走到哪里,心里都装着亚院,都在关注这亚院,期待未来五年、十年乃至二十年、五十年,亚院越办越好。
  伍建豪代表所有亚院学生祝贺亚院建校十周年,对亚院的培养深表感谢。他说,印尼是世界第四大的人口国家,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及20国集团成员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近年来印尼的经济增长稳定,国家建设飞速发展。在总统佐科维的带领之下,印尼与各国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中国为印尼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无论在工业、农业、旅游业两国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这给亚院同学带来创业机会是非常大的。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绝对离不开语言上的交流,亚院学生一定是他们最好的桥梁。只要不断学习、不懈努力,一定可以成为印尼甚至世界的佼佼者。
  
      菩提乐园龙狮体育会到会舞狮祝贺,并赠送“团结社会力量,办好教育事业”贺联。苏用发和孙昂共同切下吹灭蜡烛,切下生日蛋糕。随后是赠送礼品仪式。厦门华侨大学、广州华南师范大学、上海杉达学院、海南三亚学院代表向亚院赠送礼品,64为中国教师为亚院赠送国画和图书,亚院华文系主任罗爱瑾和英文系主任Rita Napitupulu分别代表两系全体教师向亚院赠送礼品。亚院院长薛伯兰尼带领学院领导一起赠送并为苏用发披上ULOS表示敬意。亚院校友代表伍建豪向亚院捐献两千万印尼盾。
  典礼仪式还通过LED大屏幕展示了亚院领导、教师和学生的风采。从管理到教学,从课堂到课外活动,整个学校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华春桑、关慧敏等历届世界“汉语桥”中文大赛冠军和获奖者集体登上主席台,展示亚院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十年获得十一个冠军,业绩骄人。欧阳黛莎等冠军得主进行了才艺表演,他们或唱中文歌曲,或舞中国长袖,或萨克斯吹奏,有板有眼,技艺高超,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庆典仪式结束后,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亚院教师 董春风)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