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悼念良英——丈夫对已故爱妻的深切怀念

2010-8-30 17:06| 发布者: zjj| 查看: 2123| 评论: 0|原作者: 邱云龙|来自: 《先达通讯》第85期

摘要: 我挚爱的爱人,黄良英于2007年12月11日凌晨三点,平静地离开了这个她留恋的世界,无限留恋的两个女儿、女婿和可爱的外孙,也离开了相濡以沫的我,离开了她热爱的亲友。良英是中华民族的好女儿,女儿为之骄傲的母亲, ...
我挚爱的爱人,黄良英于2007年12月11日凌晨三点,平静地离开了这个她留恋的世界,无限留恋的两个女儿、女婿和可爱的外孙,也离开了相濡以沫的我,离开了她热爱的亲友。良英是中华民族的好女儿,女儿为之骄傲的母亲,更是我的好妻子。

良英出生在先达一个中等偏上的家庭,是母亲的宝贝。在她十六岁时,登门求婚者络绎不绝。但是,她毅然告别了她热爱的家,投入遭受百年蹂躏,千疮百孔百业待兴的祖国。把全部身心投入重建国家的伟大事业。即使遭受在极度贫困,生活艰难困苦,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严重冲击,她从来没有抱怨过。
她是一个极其平凡的人,从事极其平凡的教育事业,却取得极其不平凡的成绩。在国家教育部第一批公布的一千名全国优秀教师中,黄良英榜上有名。这个荣誉不是得益于她的天分,而是她付出自己全部心血换来的。自从一九六四年走上教育岗位上直到退休为止的几十年里,她从未迟到早退,大部分时间里,第一个到学校,最后一个离开。在她眼里,学生是她的命,是她的一切。在煤矿事故中,我身受重伤,连上厕所都困难,她毅然把我托付给同事,带学生参加劳动。即使她宝贝女儿住院,她也不请假。但是一个学生离家出走,她几乎疯了。

她深知,自己从海外归来,无论学业基础、对祖国历史文化与本地学生有较大差距,经过她刻苦努力,终于成了学校的教育骨干。记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她不但当上了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而且是所谓“差班”的班主任。学校把那些调皮捣蛋,没有希望考上大学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级被成为“差班”。这是准备被学校甚至家长放弃的学生。但经过良英一年的调教,这个所谓“差班”的学生除了没有考上名牌外,其升学率竟与所谓好班比肩。而且是年年如此。
每逢春节,家里热闹非凡,拜年的学生,络绎不绝。“黄老师,你还记得我吗?”是那些离开多年的学生几乎必问的问题。每当她叫出他们的名字,说出他们调皮的往事,这些学生无比高兴。对他们来说,老师记得他们,是荣誉,是光荣。当他们婚嫁时,黄老师是必请的贵宾。记得,先后有两个学生,租了北京当时最高级的轿车来接她参加婚礼。上次我回北京,七八个不速之客来访。他们第一句话说,我好不容易打听到你回北京。接着迫不及待说,没有黄老师,没有我今天。我特别希望黄老师参加我的婚礼,机票我包了。其他学生也说,我们也有这个愿望。
晚年,她经常惋惜地说:我不是贤妻良母。我回答说,贤妻良母固然可贵,但立志现身国家民族的儿女,更难能可贵。你是属于那些名字是要用大写字母来写的人。我不讳言,以上种种,被认为是“傻子”,甚至不止一次遭受当面嘲笑。我想正是千千万万的“傻子”才是我们国家民族的脊梁。
良英为有两个女儿而非常自豪。是的,女儿有今天,首先是国家替她们搭建用武之地;其次,她们的努力。也许女儿没有意识到,母亲在她们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像良英十六岁离开家一样,老大邱燕,这只小燕子,十八岁时,就野心勃勃到澳洲这个陌生的大陆,搏击暴风雨。她曾经抱怨说,别的妈妈一听女儿悉尼电话,哭得话都说不出来。我妈倒好,只问有什么事?甚至不让我多说。是她铁石心肠吗?不是!她是要断了女儿回到温暖家的念头,死心塌地闯天下;也是为了生活不富裕的女儿节省电话费。

近几年,每次回印尼探亲,总有侄子侄女及朋友问,你是怎么教育子女的?我的回答是:我真的没有秘方。如果有,就是我穷,没有任何背景,也对他们的事业帮不上什么。老大的生活之路是从悉尼唐人街挨家挨户求职起步,靠她连踢带打打出来的。最近,老大说:老爸,我是做猎头工作的,像妹妹这样看上那个大公司,就能进入,还没有见过。我说:我从你妹妹身上看到你妈妈的那种踏踏实实,坚忍不拔的影子。打下了坚实的业务基础。这就是说,老二也是靠自己赤手空拳打出来的。
良英是我挚爱的爱人,我们深深相爱着。当她从长时间昏迷醒过来时,她说:我很痛,为了你,我挣扎着从鬼门关回来。“为了你”这三个字,凝聚着她对我的深爱,这是刻骨铭心的爱。
当初,在我眼里,她鹤立鸡群,周围不乏爱慕者。而我不仅外貌平平,穿着特别土。我不敢想,周围那一个女孩能看上我。当她对我表示好感,我真不敢相信。一次,她告诉我,弟弟不同意她跟我好,我回答说“我弟弟也不同意。他警告说,你是富家小姐,跟我吃不起这个苦”。她请我相信她。结婚后,不仅要面对贫穷,更要面对世俗偏见。当同事和朋友得知我只有高中学历,他们毫不掩饰他们的惊讶。在良英眼里,金钱在真爱面前一文不值。更可贵的是,她没有向世俗偏见低过头!她不时娇媚说,嫁给你真吃亏,都几十年了,你连一颗结婚戒指都不送。这一辈子,你只送我一件的确良上衣。当我说,等结婚五十年时,我保证补上。她却说,要是我稀罕你的戒指,我才不嫁给你。
爱情生活淡如水。是什么又爱得如此深沉。我想,是“立志献身”国家民族伟大的理想,使我们走到一起。这个理想不断锻造我们的爱情。

如果说,当初十六岁的我们,被卷入当时印尼华侨学生回国潮,以为祖国处处是春天。六十年代初,现实粉碎我们的理想。我们似乎从天上掉入‘炼狱’,身体上、精神上都受到煎熬。当时,自认为我们是倒霉的一代。我们曾困惑,傍徨,怀疑投入祖国怀抱是犯了无可挽回的错误。在“炼狱”摸爬滚打多年后,良英这只“凤凰终于涅盘”。思想上相信,我们不是最倒霉的一代,相反是最幸运的一代。
是的,国家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有哪朝哪代社会在极短的时间里,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变革的深度和广度,不但中国历史上没有过,在世界历史上,也极其罕见。她作为妇女,感受尤其深。什么三从四德,男尊女卑,女子无才便是德等等这些污泥浊水,在汹涌的浪潮中被冲得七零八落。中国妇女第一次响亮喊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特别在家里,她顶起多半边天。没有什么比与国家民族同忧愁同欢乐更激动人心的。

前面提到,在工作上全身心奉献,每次升工资及评先进时,她次次谦让。全国优秀教师不仅是巨大的荣誉,也是晋级高级教师敲门砖,她无一例外谦让。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怀疑她的谦让是在作秀。但是,我相信这是她的本性。在家庭生活中,她处处表现这一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本性。在我那只有十一平方米家,她先后照料了犯肝炎的堂弟和弟弟。我们从全家九十元菲薄的工资中,拿出一半接济更困难的堂弟,而且一接济就是几年。为此,她推迟五年要孩子。
良英是一个刚强的现代女性。住院期间,医院一个知名的医生赞扬她非常坚强。我相信这不是溢美之词,而发自肺腑之言。治疗期间痛得她咬自己的手指、枕头、床单及所有能抓到手的物品,但没有哼过一声。女儿回忆说,她们从来没有看见母亲掉眼泪。不仅她们没有,我和她生活了几十年,只经历过一次。大约在两个月前,突然她放声大哭地说,我一生中没有对不起谁,唯一的就是对不起你!弄得我莫名其然。最近,联系这前后种种言行,我才领悟出,当时她已经猜到自己来日不多,在这生死关头,她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她所挚爱的我。这种爱,我哪能不铭刻在心。

良英是我生命组成部分,是我生命的阳光,生命的春天。她走了,生活不再是阳光灿烂。昨天,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医院回家,虽然她布置的房间依旧,没有了她欢声笑语,它不再有生气。我再也看不见她在窗前,为我改衣服,再也看不见她在沙发上读书看报,再也看不见,她坐在电脑前,在网络世界神游。就在不久前,她还亲手挂新年厉,期望我俩一起守夜,这一切的一切,像烟雾随她飘离而去。这几天,我常竖耳静听,多么想听到她熟悉的声音:“屋子怎么这么乱,烦死我了”、“你总是丢三落四的”、“臭babi”,但是,屋子里是死一样寂静。原本欢乐的世界,变成一个死一样的世界。

良英的走,不仅对我,对女儿是晴天霹雳。这些天来,她们沉浸在无比悲痛中。大女儿说,目前是我人生最好的时期,我正准备好好报答母亲,没有想到,妈妈却如此匆匆离开。另一个没有想到是,精神世界突然升华到新的高度。为了妈妈,我要更好地活着,要活的更踏实,要像妈妈一样活得有意义。要把妈妈的精神接过来,传下去。二女儿也说,自己觉得突然间长大,明白了许多道理。她觉得这是妈妈新的起点,妈妈一生为国家民族这个大家,也为我们这个小家,操劳一生,她只不过到另一个地方休息。是的,你不过是去休息。对我们来说,你永远在我们心中。对她们和我来说,你是活的、读不完的教科书。在这悲痛的时刻,在女儿身上,我更清楚地看到,你留在她们身上那深深的印记。良英,相信如果你地下有灵,听到她们的心灵,听到她们的心声,一定会含笑九泉。对我来说,女儿富有哲理的话,是我哲学教科书。

良英,女儿多次要求,在这告别的时刻,要西装革履以表达对你的尊敬。但还是身着你最熟悉的衣裤,站在这里,你曾用手中线一针一线在上面缝着,每针每线都包含你对我的爱。
良英,你安心地走吧!为了你,我要活得更好!亲爱的良英,安息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