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祖乡的情 祖乡的义

2012-2-13 17:57| 发布者: zjj| 查看: 1038| 评论: 0|原作者: 澳洲 凡夫

摘要: 祖乡的情 祖乡的义 澳洲 凡夫 夕阳絮语-4 每个人都有祖先,也自然有其祖源乡。我的祖先据说是来自福建到海南岛定居的福建人;在海南岛繁衍了不知多少代了。海南岛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我的祖源乡;我的祖先在文昌县落 ...
祖乡的情 祖乡的义
 澳洲 凡夫

夕阳絮语-4
    每个人都有祖先,也自然有其祖源乡。我的祖先据说是来自福建到海南岛定居的福建人;在海南岛繁衍了不知多少代了。海南岛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我的祖源乡;我的祖先在文昌县落户,我便是文昌县海南人的后裔。我老婆的祖乡是海南琼海,她当然也是海南人。

俗语常说:“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恰好,我的祖乡很美,它是中国最南方一个美丽的岛屿,与我南洋故乡有许多相同相似的自然美景; 那蓝天、那碧海、那温暖的气候、那婆娑的椰树、那香甜的凤梨蕉果、那少数民族山寨中的阿答顶竹皮墙,好像印尼椰风蕉雨的翻版。我的祖乡人很亲切,每每知道我是南洋来的同乡人,总会聊长问短,想知道我们的祖先是怎样到南洋的?南洋在哪里?南洋好不好?他们还听说南洋有排华事,说住不下时,就回来吧!我感谢他们的热心,但告诉他们我们已是印尼籍民,可以回来玩,不可能回来定居!

我对这祖乡的感情特浓,除了因为我父母的一再调教和警告,要我们千万不可作“乌鸡不认种”(乌鸡怕人说它乌黑,而不认其种)的海南人;也或许我家的女婿媳妇们也都是清一色的海南人(六个文昌人三个琼海人),家里只讲家乡话的原因吧!我的家乡话,祖乡的老人说比海南岛的年轻人说的更有海南味道,令我喜悦,因为那正是我九泉下父母想听到的话!

既然不忘祖乡情,就应有祖乡义,我也想为祖乡供献一些心力。八十年代初,中国刚启动改革开放不久,我第一次回到海南岛寻根,去实践父母生前的梦想,去看我祖父被日军杀害的地方。那时的海南岛,的确条件不佳,情况落后。然而,我却能在那里住上一个多月,除了想仔细地认识,那我父母朝夕梦萦的故人乡土,也因听乡人说,那里有祖传秘方,可以不必开刀而去除我的胆结石。住太太娘家时,乡中父老如贵宾般接待这南洋番邦来的驸马爷。那是我第一次亲身体会到的乡情,不无感动!

那时的琼海县长,是中央派来的安徽人万县长,他是非常支持改革开放的县长,知有南洋的侨子归来,特地派人请我到县政府聊天,征求我对祖乡的开放事业的有利建议。我居然大胆地向他建议:应该利用海南独特的天然环境和资源,种植菲律宾改良品种的椰子园。先试种一百公顷,四年后就可收成,再建相关的后续工厂,如椰油、椰汁饮料、椰糖、活性炭以及椰木家私厂等。我还强调了椰子一身是宝,椰干、椰棕、椰果、椰壳,甚至椰叶都是有用之物。万县长非常感兴趣,要我呈达详细意向书,表示支持。我因此到菲律宾考查。可惜,意向书未作好,海南岛汽车倒卖案,把万县长调离了海南岛,我那计划就胎死腹中了。以后,我的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再也无能为力,为这美丽的祖乡贡献能力了!想不到,是台湾的商家,呈现了我的计划,赚的满箩满贯。我不得不为自己的福浅,无缘收益而感叹。

虽然如此,每到海南,我总会和乡亲们热烈讨论,海南的乡情。向他们介绍了许多海外,尤其南洋,他们所谓的蕃邦的故事和情况,他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谈到海南咖啡、海南鸡饭等在南洋驰名程度,惊奇中他们问我,在家乡所吃到和喝到的鸡饭和咖啡,是否和南洋的一样?我不得不坦白告知:不一样,南洋的好吃得多!顺便告诉他们,是星、马的海南乡亲把这两味海南风味,配合了当地的材料和香料,变化出来的,是他们打响了它们的知名度。

    自中国中央政府推出打造海南为国际旅游岛,以及免税购物天堂的计划后,我鼓励我的朋友和同乡人到海南岛寻找商机。有钱有能力的海南人,都应该勇于接受挑战,建设祖乡的同时获取该得的利益,莫让北方的大款,和海外他省人捷足先登。至于我自己,因受限于年纪,恐怕再也无法身体力行,为祖乡打拼,只能帮助乡人设计了一份,以海南风味为主,以海南土产品为副的农家餐厅、风味超场的计划书。那无非因为我的朋友说,海南没有好吃的海南风味. 我以《海南莫哥鸡家庄》为名,并以“借问海南风味何处有,莫哥海南鸡家庄”(莫哥是我莫姓乡亲)为号召题,想创建一可提供游客认识海南风味的餐饮,使他们来岛之行无遗憾. 愿上苍赐福,期之可成,以后能为家乡带来番风采,改变人们说的“海南没有正宗海南鸡饭的误判才好!

行文至此,我也想到我海南乡亲的一些缺点,诸如缺少雄才大略,敢于接受艰难挑战的人才;乡亲之间缺乏精诚团结的量度,和气魄,始终是裹步不前的障碍。海南人忠厚有加,胆量不足,是外省人对海南人的评语。那虽是他们对上代海南前辈而言,但也宜作新生代海南人的金玉醒言,现实的借镜,应该自省和改变。我虽热爱祖乡,但确也曾经有过被自己同乡亲人的趁火打劫,投井下石,掠我生意,污我名誉的事实,对“亲不亲故乡人”和海南人忠厚之说曾经怀疑过。但,想到一人之过也不足成代表我乡人的瑕疵;人岂可因一粒苹果之烂坏而弃之不再吃苹果!小我事小,大我事大,成就祖乡事更大,希望所有乡亲,都能为祖乡贡献,成为名符其实的海南海归(海外归侨)才是。

有感而发,成为我的夕阳絮语。(澳洲雪梨  8/8/201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