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闲聊新慧级》读后感

2012-3-9 20:08| 发布者: zjj| 查看: 1239| 评论: 0|原作者: 福州 林秀兰|来自: 《先达通讯》129期

摘要: 福州 林秀兰 “通讯”第126期饶铁生写了一篇有关新慧级的文章。接到“通讯”后,广州李碧云即来电说:铁生真有同学情谊。随后汕头陶雅贤亦来电说:铁生真好记性。我亦有同感。铁生已是八旬老人了,仍有充沛的精力和 ...
福州  林秀兰
 
“通讯”第126期饶铁生写了一篇有关新慧级的文章。接到“通讯”后,广州李碧云即来电说:铁生真有同学情谊。随后汕头陶雅贤亦来电说:铁生真好记性。我亦有同感。铁生已是八旬老人了,仍有充沛的精力和令人羡慕的记性。一篇回忆录把我们拉回到新慧级时期的记忆里。谢谢你了。
43位同学名单我一个不漏地审视,令人伤感的是其中约四分之一已作故,太早离开人间,看不到今日绚丽的世界。同学们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有时为国内局势,喋喋不休,争论得面红耳赤;有时非常诙谐,笑料百出,乐开怀。像电影式一幕幕浮现我眼前,回味无穷。

同学集体游览多峇湖,至今记忆犹新。班级结束后我们还组织一次三板头猴子山之游。当时已有好些人回国深造,或往他地谋生,参加者不多。在山上,男同学学着猴子蹦跳吱叫的滑稽举动,令人捧腹。女同学胆小,边走边丢食物支开猴子,大家玩得很开心。这是最后一次聚会,留下深刻的记忆。新慧级只有二年,同学即劳燕分飞,各奔西东,可这份同学情是永恒的。

辽阔的祖国,何处不相逢。在国内我曾遇上几位同学。我是在诏安农场工作,诏安离汕头仅八十余公里。我曾为孩子治小儿麻痹症来回汕头。在汕头见到第一位同学陶雅贤,喜出望外。在她家留宿过。蒙她和少青老师热情接待。少青老师不简单,握起笔来,笔锋犀利;拿起铲勺可煮出五味俱全的可口饭菜。他们夫妻相伴50多年,生活充实,温馨。

“通讯”第6期少青老师撰写的《有谁为国海捧出桂花酒?》,文中记述了国海老师的坎坷遭遇,为他鸣不平喊冤屈。(注:回国初期在广州三元里招待所,我曾见过国海老师光头,呆呆的在伙房工作,我很惊讶,他已不像当年的样子。)文中最后一段是这样写:“有谁为他捧上桂花酒?有谁为他泪飞顿作倾盆雨?有谁为他长空且作忠魂舞?有幸埋忠骨,陪伴他是山风和野草。”读了,催人泪下。充分表达了对老同志的深切关爱和同情。

少青老师八十多岁后,多病缠身,视力极差,仍关心“通讯”动态,每期必读,保存良好。他曾在电话中鼓励我多写,我很感激而又惭愧。
2011年少青老师在医院整整呆了11个月,医治无效,不幸于2011年12月18日与世长辞。据雅贤说:仅差一个月,就是90岁高寿了。我们痛失一位好同志、好老师、好笔手。安息吧!少青老师。雅贤,望你节哀,保重。

有一天,我在农场突然接到一封三、四十年从没联系过的张华天的一封信。他是从雅贤处获悉我的地址和近况后立刻给我写的。为帮我解决我残疾儿子的工作问题,让小儿到其广州公司当仓管员。料想不到当年在班级里侃侃而谈的“理论家”是这么念旧和关怀老同学。让我激动不已。

隔年,我到广州探望龚瑞花老师。联系后华天随即和家人用车到龚家邀请我到印尼餐厅聚餐,盛情之至。回到办公室,巧遇洪青庚。青庚告知在花县农场一家几口生活困难。华天便让他到公司协助,增加一些收入。华天亦不易,稍有点成就,没忘给同学排忧解难,真难得。青庚和碧玉在同一农场。百忙中,他让青庚休假半天陪我去探望碧玉。临走前,叮嘱见到碧玉切切别提其女儿惨死的事,她仍沉浸在悲痛中。多么细心、体贴的一句话。华天为同学所做的一切,是真挚、可贵的同学情的体现。

华天让我参观他的设计宏图。他说多年来坎坎坷坷,一言难尽。今有机会,筹得一笔款准备在建筑行业大干一番。可天不如人愿,没多久,他被无情癌症夺去了宝贵生命,有志未伸,含恨而终。
我和华天、青庚、碧玉仅仅只见一面,如昙花一现。几年内,三人竟相继病逝。新慧级又走了三位同学。哀哉!

1992年我离开农场,随女儿迁居福州。在市场上,偶然见到分别多年的张爱群。她易名张敏芸。原来住在同一个小区,却无所知之。爱群告知,北京有份“先达通讯”,并助我联系上铁生、桂昭、碧云、健如、文和等同学。事隔半个世纪,都成了耄耋之年的老人了。出门不方便,虽同在一个国度里,想要相聚,谈何容易。听听电话互通音讯,报个平安,足矣!前几年,爱群移居美国距离更远了,越洋电话更不方便了。

读《闲聊新慧级》后,我也闲聊几句,算是续集吧!
在此谨向同学们问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