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教育纵谈 “狼爸”之说

2012-6-2 15:33| 发布者: zjj| 查看: 868| 评论: 0|原作者: 澳洲 凡夫|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第九期

摘要: 教育纵谈 “狼爸”之说 夕阳絮语(5) 澳洲 凡夫 昨天晚上看电视,无意中转到上海台,荧幕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辩论。一位五十来岁,身材魁梧,始终面带微笑的中年人,手持着一把鸡毛掸,坐在一方;两位学者、教 ...
教育纵谈 “狼爸”之说
夕阳絮语(5)
澳洲 凡夫

     昨天晚上看电视,无意中转到上海台,荧幕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辩论。一位五十来岁,身材魁梧,始终面带微笑的中年人,手持着一把鸡毛掸,坐在一方;两位学者、教育家模样的人坐在另一方;中间是主持人。双方展开辩论。他们身后是一群旁听的观众。原来中年人是自称“狼爸”,以体罚教育小孩出名的儿童教育者。因为他的强制体罚教育,他的四个儿女中三个居然进入了中国最高学府的北大(北京大学),成了北大有史以来一家三兄妹正当考入北大的记录。他为此出了本书《所以,北大兄妹》,得到家长们的注意和反响,而把孩子送到他那里,受他的调教。
     他的强制和体罚式的教育方式,受到那两位学者教育家的猛烈批评,说他没有尊重孩子的自尊和人权,不是以人为本的爱的教育,而是恢复了封建时代破坏孩子天性的行为;背后的观众也多高举反对牌的,反对他的教育方式;只有少数几位站在他这边,举赞成牌。

     这位被称为“狼爸”的人姓萧名百佑,认为:人有三种特性,即动物性,人性和社会性。在12岁之前,多偏重于动物性,以后才慢慢趋向人性和社会性。所以,在这期中,用强制性和体罚是必要的,正如训练动物般。当然,体罚不能乱打,必须打得科学、打出艺术;必须明家规,定尺度地打。他相信:不打不成器,棍棒之下出才子之说;12岁之前应用打,之后才说教。他的口号是:“每天挨顿骂,孩子上北大!”
     因为他的教育方式有了明显的成果,他的亲姐姐也把女儿交给他教育。但在节目中,主持人特地请她参加,她却站在反对一方,跟着批评她的弟弟,说他太过于古板、严厉。主持人又请出当事者,已考入大学就读的她的女儿来。她站在舅舅一方感谢他的教育,明显地站在母亲的对立面.最后主持人让观众发表意见:有人表扬支援,有人谴责反对。

     我个人是持赞成的,因为我也是个持鸡毛扫教育小孩的人,完全赞成他的理论,和那些教育性、科学性、明家规定尺度的打,打手心和小腿部份,而不是发泄性、残暴性地打;是出自爱心的打而不是报复性狠心的打!我的五个子女大学毕业于澳洲名校,至今每个都有了正当的事业和工作,自然和我从小对他们严格教育有关.教育孩子不能宠惯溺爱,也不能一切顺之自然! 任由儿童自由发展而没有一定的监督和必要的强制整治是不负责任的父母!
    的确,人之初性本善,但12岁之前的小孩是偏向于动物性的。如顺其自然,难免儿女流之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状况,也将偏离了正道而入旁门左道,孩子长大之后,怎能期望他是有所作为的正人君子呢?曾经写过《树直扶之于苗,人正育之幼》的文章,我强调了这些概念。所以,12岁之前应该给与孩子是非善恶的正确观念,用适当的体罚以加强孩子的记忆和印象是必要的;,那是我始终坚持的信念。

    曾经写过一篇《难忘父亲的那一鞭》,回忆我儿时接受父亲以教鞭的严苛教导的经历。一次站在玩伴旁观看他们玩赌博游戏,被父亲打得两脚鞭痕,心痛的奶奶苦苦求情,也被父亲喝止,那情那景那话那喝,我至今完全深刻脑际。我以后,到首都打江山的流浪时刻,各种各样的诱惑都无法动摇我的意志,就是得之于严父的教导,是非善恶的尺度,早已在心中生根。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性堕落,已非和谐社会。现实生活追求物质享受,早已把人类的天良掩盖几乎殆尽。中华优美悠久的文化传统,也不堪经济崛起的现实主义所淹没,濒临消失。此消彼长下,文化道德的消微,成长了邪恶的蔓延,中国近年来社会问题层出:贪官腐败,商品造假,骗财骗色,色欲横流,走私贩毒,拐骗人口……无所不用其极,难道不是中国教育的失败?父母为了事业、工作、财富、名利无暇兼顾子女的教育,而子女因此跟上坏朋友玩乐、为非作歹,是造成以后社会的动荡不安的因素。因此,唯有教育的有效、道德教育的复兴、法律的严明、执法者的清廉负责,才能有效遏制邪恶的荼毒。为此,对孩子幼苗时期,适当的体罚和耐心的诱导,强有力的教育制度是必要的、不应加以反对!
 
      22-11-2011  雪梨。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