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忆祖母祖母 永远怀念先达

2012-6-10 11:46| 发布者: zjj| 查看: 933| 评论: 0|原作者: 黄光穆

摘要: 黄光穆 先达是故乡,先达是摇篮,话不尽先达事。 上世纪五十年代祖母的家在先达集多街,家后院是BahboLon河,从后院晒台可清楚观望对岸著名之犀标汽水厂。祖母是虔诚的道教信徒,很信奉乩术,尤其是乩童跳童问 ...
  
黄光穆
   
        先达是故乡,先达是摇篮,话不尽先达事。
     
       上世纪五十年代祖母的家在先达集多街,家后院是BahboLon河,从后院晒台可清楚观望对岸著名之犀标汽水厂。祖母是虔诚的道教信徒,很信奉乩术,尤其是乩童跳童问事或治病都是祖母渴望并寄托冀求的。所以祖母常常有点事便到神庙找乩童问事,初一、十五就到观音寺拜佛。
        记得有一天,祖母家来了朋友,并带了他七个孩子来做客,我以为祖母的朋友是老师,带了七个学生来,了解一下后才知是祖母友人的儿子来祖母家玩。据祖母说,她友人有21个儿子。在当时的年代还没有什么家庭计划生育政策,许多家庭都多子女,一般家庭在当年有七八个或十几个儿子都很平常,据祖母说甚至还有24个子女的呢!
 
        有一次中秋佳节,祖母在后院晒台摆设桌子拜月亮。祭品有水果、月饼、公仔饼等等,当时我们还小,不懂中秋节是什么,只等祖母祭拜月亮完毕后分到几个公仔饼(公仔饼有鱼、枪、阿伯公等模型,得到公仔饼后就把它挂在衣服之纽扣上就感到非常高兴),但要拿到几个公仔饼须等到夜半十二点祭月完以后,可是只等到晚上十点钟便睡着了,吃月饼分公仔饼只好等明天了。
       
       祖母一九五八年回国,虽身在上海大都市,但一直想念先达。祖父逝世后,葬在先达第一义山,祖母怀念先达之情实在可以理解。据说祖母曾多次请求要回先达……………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二日,敬爱的祖母病逝。一九六八年祖母的墓地在文化大革命之阴影下被夷为平地,消息传到先达时我母亲惊呆了,自言自语的说:“祖母的墓室采用花岗石大理石筑造(六十年代属于奢侈材料),可能不被文化大革命所接受。”到了今天祖母尸葬何处,不得而知。后来中国改革开放后,我父母曾在上海祭拜祖母,选个大约前葬祖母的坟地方位上,请了个道教师傅为祖母超度。人有生死,道教人相信人死后灵魂归于九幽,相信亡灵会保佑子孙。只要心中有神佛,神佛就在左右,祖母是崇拜道教的慈祥信徒,我祈祷道教众神佛保佑祖母九泉之下安息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