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心灵的一盏灯

2012-6-18 12:29| 发布者: zjj| 查看: 1291| 评论: 0|原作者: 雅加达 陈唯群

摘要: 雅加达 陈唯群 我的父亲陈宏伟生在棉兰一个平凡的家庭里,在八位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二。在兄弟姐妹眼里,他是位受尊敬的好兄长;在孩子们心里,他是位尽职的好父亲;在学生们面前,他是位令人敬佩的好师长;在友人 ...
雅加达  陈唯群
   
        我的父亲陈宏伟生在棉兰一个平凡的家庭里,在八位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二。在兄弟姐妹眼里,他是位受尊敬的好兄长;在孩子们心里,他是位尽职的好父亲;在学生们面前,他是位令人敬佩的好师长;在友人中间,他是位坦诚待人的好朋友了。他一生过着简朴的生活,为人师表、平易近人、和蔼、亲切,但偶尔也会发点小脾气。父亲1950年在棉兰华校高中毕业后,便选择到先达执教。在任教期间,为了提高程度,他参加了厦门大学函授班。父亲先后在“先中”、“华中”教书直到1966年,华校被政府封闭。
    爷爷是位商人,常离家到椰加达、峇厘岛一带办货。出门就是一年半载,每到春节才回家。爷爷告诉我,由于奶奶得知在爪哇及峇厘岛都是以印尼母语会话,怕孩子们把汉语忘了,所以坚持守候在棉兰。奶奶本身读书不多,但却很关注孩子们的学业。每个孩子除了上午读汉语学校,下午还必须上英语课。为了可以让孩子们读更多的书,奶奶每天替人缝金纽扣,价钱比一般纽扣高。奶奶所说的金纽扣无非是金色而雅致的纽扣。
    父亲、伯伯及年纪较大的叔叔在家常帮奶奶做些家务事。奶奶有个常挂在嘴边的小故事。有一回,奶奶把小姑姑哄睡了,看着她酣睡以后,就开始到后面工作。奶奶把刚晒干的衣服收拾好,然后开始一件件慢慢地烫。就在忙着时,突然听见小姑姑的哭闹声,原来喂奶的时间到了,匆匆忙忙地奶奶把工作放下,但却忘了烫斗还放在衣服上。待她老人家忙完后突然记起来,心里焦急得很而推测衣服肯定已被烧焦,赶紧把小姑姑抱起来一口气跑到后面。但却可迎来一场惊喜,衣服不但没有烧焦,所有的衣服也都已由爸爸烫好而且排得整整齐齐。这可让奶奶高兴极了,因为爸爸已帮了个大忙。
    父亲与兄弟姐妹的感情一向都很好。从叔叔那儿得知如果父亲要带他们出去,就会主动帮助他们把工作做好,然后才一起去玩。父亲很爱看书,家里的书橱都装满了书籍,有中文、英文、印尼文的文学、历史这一类书籍及一些教科书。父亲视书如命,如果发现书本上有些折纹,父亲就会因心疼而告诉我们翻书时得一页一页慢慢地翻。1965年9.30事变,父亲忍痛把部分书籍烧毁,部分做成纸袋。华文书籍被禁后,父亲就买些英文或印尼文的书籍以充实自己。
    每天晚饭后。父亲常与我们话家常。他对孩子们的教育是循循善诱,但父亲很少当面给孩子们表扬与赞赏。学校关闭后。为了别把汉语忘了,父亲一定要我们每天写日记。父亲时而还给我们作子女的讲述中国的历史故事。
    后来父亲在椰加达一家玻璃杯工厂当经理部秘书。爷爷、奶奶及我们一家也随父亲迁居,我们住在工厂宿舍里。任职期间父亲不会随意请假。弟弟的大学毕业典礼恰巧是在工作日,父亲为了上班而不去参加。过后他老人家却感到内疚。工厂宿舍里有好多位职工是由外岛来的,他们都是一年返乡一次。每当端午节到来时,父亲会把母亲亲手裹的、香喷喷的粽子分给几位从棉兰来的同事。因为椰加达的粽子一般都是由谷米裹成的,而棉兰的粽子却是糯米裹成的,吃起来味道可不同。
    我曾与父亲当了一年的同事(在同一间工厂工作),他对我的要求挺高。曾经一次因把两张文件订在一起时有一些偏歪,父亲就对我发了好大的脾气:  “这么简单的工作都干不好,还能干什么!”。在伯伯去世刚放入殡仪馆的第一天,由于殡仪馆工作人员的不负责任,悲痛中的父亲竞敲打桌子给堂弟妹们讨回个公道。也许这是第一次也是我所见到唯一的一次父
    父亲不仅关怀自己的亲属,也常去探访学生、探望朋友、拜访同事。学生们的喜忧,亲对外人发怒。总是牵扯着他老人家的心。当有喜讯传到耳边,父亲会眉开眼笑地与我们分享,但若传来的是不幸或不愉快的消息时,他总会皱起眉头,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父亲知道某某的孩子大学毕业了、谁谁的孩子要办喜事了,父亲喜出望外。有时候却愁眉苦脸地说某人病倒了,谁谁的孩子发生车祸了,父亲抽出时间去探望他们。
    岁月不留人,父亲的健康令一家人担忧,父亲患上高血压,导致冠心病、心血管阻塞,最后因脑溢血而与我们永别了。
    父亲的一生,犹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平凡的一生犹如照亮我心灵的一盏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