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红帆船(之二)—“2012先达人相聚北京”随想

2012-10-10 14:15| 发布者: zjj| 查看: 1329| 评论: 0|原作者: 深圳 燕妮

摘要: 红帆船(之二)——“2012先达人相聚北京”随想 深圳 燕妮 2012年9月28日,我陪同父亲到北京参加2012先达人的聚会。来自世界各地的600多先达人齐聚京都,把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的紫荆厅坐得满满的,老老少少,欢歌笑 ...
                                                                              深圳  燕妮
      
        2012年9月28日,我陪同父亲到北京参加2012先达人的聚会。来自世界各地的600多先达人齐聚京都,把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的紫荆厅坐得满满的,老老少少,欢歌笑语,歌舞传情,气氛热烈而感人。我看到那些认识和不认识的叔叔阿姨,前辈和后辈,心中真是百感交集,一个印尼小小的城市中的华侨,居然可以这么团结齐心,在首都北京举行这样大型的活动,那是一种什么情怀?!那些脸上写满沧桑的叔伯哥嫂,那些满脸稚气的兄弟姐妹,全场所有的人,怀着百倍的热情,把自己融入“先达人”这个响亮的称号下的大家庭中,我为先达人感到无比的骄傲!我也为自己身为先达人的子女而自豪!
        事前,因为母亲生病卧床2年,父亲迟迟都没有做出决定是否去参加这次聚会。堂哥王璧琦和堂嫂莫泽香多次打电话来,要我说服父亲参加。我虽然出生在北京,但我在1997年跟随父母亲回过先达,我很清楚这次聚会对于父亲的重要,父亲自从1947年离开先达回到中国后,还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大型的先达人的活动,无论怎样,这都是一个老友新朋相聚一堂叙旧交流的机会,如果错过,对于父亲来说比较可惜。一直到会前的最后几天,安排好家中所有事情,父亲才下决心前去北京,我决定请几天假陪父亲前去,为了父亲,但也不仅仅是为了父亲,我觉得自己的血管里也流淌着先达人的血,血脉中有割不断的先达情。
 
         父亲对先达的感情是不言而喻的,他9岁就跟着随我的祖母,离开贫穷的潮汕老家,下南洋去先达找我的祖父。那时候,先达曾经是父亲心中的全部希望:去先达可以不饿肚子,去先达可以有书读,去先达可以见到大哥和亲人,去先达可以有美好的前程……果然,先达没有使父亲失望,父亲在先达找到了我的祖父和大伯,找到了他自己,找到了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找到了人生的奋斗目标,而且还找到了自己所爱的人——我的母亲。
         可以说,没有先达,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一切,当然,也不可能有我。
       
        在我小时候,父亲的一本厚厚的《印尼画报》,开启了心灵中想象的窗口,那个美丽富饶的千岛之国,奇花异果,蕉风椰雨,我非常奇怪,父亲为什么要从那么富饶的先达回到中国?
         文革中,当父亲受到冲击,戴高帽,坐牛棚,海外关系也是历史审查中的一个要项,那些人怎么也搞不清楚,先达是个什么地方。父亲被打到,我变成了黑鬼崽子,受歧视,遭唾弃,不能上学,挣扎在社会的底层,我当时想,父亲当年为什么要离开先达?
        文革结束,改革开放,跟随父母亲回到先达,行走在先达的太子街、榴莲街、女王街、北京街、上海街、汕头街……祭拜了祖辈先人后,我这才明白,当年父亲为什么要离开老家去先达,后来为什么又要离开先达回中国,历尽沧桑后为什么又要带我回先达,因为,先达是所有先达人的根!先达这块富饶的土地,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先达人!

 
        我们的祖辈,离乡背井,把自己投向惊涛骇浪、危机四伏的大海,他们有着最不屈不挠的精神,有着最开放的心态,他们相信自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能够开创辉煌的事业和前程。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我们的父辈,靠着坚韧的先达人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打拼天下,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奋斗一生,他们靠的也还是不屈不挠的先达精神!
        只有懂得我们的祖先父辈的奋斗历史,才会明白今天的先达人!在充满欢歌笑语的紫荆厅里,我又看见了那条装载父辈上路的红帆船,它船头高昂,乘风破浪,承载着历史的风风雨雨,所向披靡,驶向无边无际的远方!
            

燕妮和父亲王谦宇先生与先达众乡亲合影

燕妮在大会上与先达乡亲们亲切交谈

燕妮和父亲王谦宇先生与来自纽约的先达人网站编委张爱玲女士合影

燕妮和父亲王谦宇先生与先达老前辈林克胜合影

燕妮和父亲王谦宇先生与先达老游击队员吴国胜合影
                                                                           
                                                                                 ( 本文照片摄影:先达人网站 张甲军)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