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回忆学校被封闭的那些日子

2012-10-22 14:43| 发布者: zjj| 查看: 1162| 评论: 0|原作者: 陈唯群|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11期

摘要: 回忆学校被封闭的那些日子 痛心地亲手把心爱的书烧毁 陈唯群 在三小学校的最后一天 1966年3月份的一天早晨,先达(Pematangsiantar)三小学校的学生们有如往常高高兴兴地来到了校园。当年的我们都是刚满十岁的 ...
 
回忆学校被封闭的那些日子
痛心地亲手把心爱的书烧毁 
 陈唯群

        在三小学校的最后一天
        1966年3月份的一天早晨,先达(Pematangsiantar)三小学校的学生们有如往常高高兴兴地来到了校园。当年的我们都是刚满十岁的小孩,快要高小毕业的小学生。上课钟未被敲响,有些同学则在校园里玩,部份同学在教室里聊天。我到了学校,把墨砚从书包里拿了出来,放到抽屉里的一边,然后带着已准备好的塑料小药罐到卫生间那里装些水,再到校园与同学们一起玩。
        当大家还在玩得兴致勃勃时,忽然从篱笆外跳进了几位蒙面人,他们手里都持着以竹竿制成的长矛(Bambu Runcing),同学们都害怕地跑回各自的教室,然后把门反锁起来。大家心惊肉跳地等待似乎即将发生什么事故。年少无知的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是来占领学校的,我们即将面临辍学了。直到老师前来敲门,教室门才被打开。当老师宣布说大家可以回家了,同学们立刻带着书包快步地跑回家,瞬间,学校里一片混乱。我也将墨砚忘了,拿了书包与一些同学们拼命地跑到离学校还有一段路的韩江小学,气喘吁吁地告诉老师要接弟弟一起到外婆家(忘了当时老师是否有答应我把弟弟接走)。然后才慢慢地步行至离学校不远的外婆家……从此告别了三小学校。
   
      学校被封闭后的日子
      自从华侨学校被封闭后,我们都辍学了。作为老师的爸爸、妈妈也失业了。有些同学即开始转校,我则在家靠补习继续学习。为了不让我们把华文忘了,每天必须写篇日记成了爸爸给孩子们的新任务。那时候,由于政府对华文的禁锢,爸爸也只得把心爱的书籍烧毁,年幼的小弟以为那是烧冥纸,常问妈妈为何我们天天都祭拜外公;另有些杂志及书本却由我亲手糊成了纸袋,再卖到杂货店。
    当年我的家与隔壁伍伯伯(伍焕沾老师)的家成了学生们补习华文的课室。除了帮妈妈做些家务,我常和邻居的小朋友们到屋外玩,边玩边注意有无陌生人的到来。
    为了孩子们的前途,伍伯伯建议把我们送到印尼学校去就读,辍学两年后,小朋友们又开始了新校园的生活。但他们依然自修华语。
   (稿于2012年5月19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