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学无止境 活到老 学到老

2012-10-25 23:54| 发布者: zjj| 查看: 900| 评论: 0|原作者: 澳洲 郭书|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11期

摘要: 澳洲 郭书 2012 年的六月,广州正处于多雨的夏天,天气既闷热又潮湿,那当然不是舒服安逸、受人们喜爱的季节。 然而,偏偏有人为了好奇,不计路遥费重,从印尼飞到中国的南方名城广州,去承受那里恼人心烦的气 ...
澳洲 郭书
 

 

        2012 年的六月,广州正处于多雨的夏天,天气既闷热又潮湿,那当然不是舒服安逸、受人们喜爱的季节。
然而,偏偏有人为了好奇,不计路遥费重,从印尼飞到中国的南方名城广州,去承受那里恼人心烦的气候,只是为见证几位年龄大却依然壮志凌云的老师们考取硕士学位。(请参看拙作《陪老师上考场》,和《夕阳美丽贵在黄昏》)。那人就是老来天真的“凡夫”——我。
   
        或许,是受到广州气候的影响吧,观看别人的勤劳考硕士步步高升,反省自己的疏懒一事无成,内心的惭愧和自责,沉重到谷底。那刚得硕士文凭的张瘦仙张老师,见我情绪低落,鼓励我接受福建华大的中文文学系函授课程,说一样也可获得文学硕士。我听后,向往中加上犹豫!向往的当然是:能提高水平身价,得到美丽的学位;犹豫的是:习惯了自由自在、无名无号的一身轻; 得了学士、硕士、博士的之后,再也不能扮演“凡夫”了!
     
        当新披硕士袍的老师们,兴致冲冲地赶赴安微合肥参加他们的培训计划后,我就搬到广州好友老莫的“别墅”居住了。我这位老来方结缘的好友,也是一名桃李满天下的教授(广东水产学院副教授)。他是我的生意合伙人,也乃引我爬入文坛的好友,已故莫名妙的侄儿。这位五十年代,在印尼苏岛以“兰香”的笔名,于当时蓬勃的华文报刊上发表许多优美的诗作和散文的老文人,经过半个世纪,把青春奉献给其祖国教育界之后,获得学校给他的一所教师住所。退休之后,他搬出校外自己的家居住;这所教师之家,就成了他们休闲打麻将的“别墅”了,我来时就成了我的“行宫”。我喜欢极了这“行宫”,因为可以享受独居生活、自由自在、独立自主;不受人的干扰、不听老婆的唠叨。
     
          孤独中,想到张老师等的成就,和他们鼓励我力争上游的话,不无省思。此次在他们身上,真正体悟到了“学无止境”的人生哲理。“活到老学到老”是没人能否定的道理。它不但可以增广见闻,提高知识层面,也可以增强自信心、享受人生更美好的情趣。至于对他建议的犹豫,不想参加什么文学上的硕士学习班,无非是考虑到了:人有了衔头,就多了层执着;有了名则将遭嫉,违反我“老凡夫的自由原则”;时光如能倒流、精力充沛则另当别论。
          既不想参加大学学习班,又要“活到老学到老”, 如何面对现实呢?凡夫俗子,既不敢轻言对社会对国家对人类有所回馈,就只好考虑对家庭家人有所报效。摄影、制作光碟、修正照片等可令太太家人欢欣;电脑适用知识对我有用,都是我可以胜任和学会的学问呀!将每次的旅游照片,做成美丽迎人的光碟,配上音乐,加上自己的说明,让家人、好友观赏,那才是有意义的东西呀!至少对家庭和自我有纪念价值。因此,发誓非把《绘声绘影>> 和Photoshop修理照片的技术学好,且信誓旦旦地对广州朋友说: 学不好不归去.
        
       老人喜欢对年轻人说:“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长”,充分表示老人的骄傲;他们老忘的是:脑子是“年轻人的比老人的好”的事实。老人应在学习新事物方面自量。因此,我不想找年轻人学电脑,也不想上什么电脑班,而是找和我一样的年老老师学。老莫和老潘都是教授、电脑高手,也是旅游的爱好者,同龄加上同爱好,有如朋友加兄弟,我就拜他们为师学适用的电脑技术。
        帮助我最多的是潘老夫妇。他们也是五十年代时,抱着爱国热忱回国参加祖国建设的热血青年。毕业后在教育界奉献了一生的时光和精力,教育出的学子多在国家机构里当官作干部。潘教授学富五车,兴趣衍博;喜欢摄影旅游,收集的照片资料甚丰。向他学习,自然收获丰硕。
       老天爷真的很体谅我,笨拙的脑子,在两位良师益友,加上耐心的潘大嫂的教导下,居然学会了《绘声绘影》制作光碟、修理照片的愿望。满怀信心地回到澳洲,却必须承受南国最严寒的气温。老婆知道我已大功告成,以后可以好好欣赏自己的“倩影”,欢喜得整治出一锅鲜美的火锅,让我和子孙吃得热闹温暖,多天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20-07-2012      悉尼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