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花来春未 雪来香异

2010-11-8 16:54| 发布者: zjj| 查看: 1415| 评论: 0|原作者: 黄书海、沈华英|来自: 《先达通讯》92期

摘要: 如果不是因为难于处理的复杂人际关系,她或许不会毅然离开深爱的山城远走他乡。天涯处处有芳草。但愿她迁居日惹后,继续发挥她的聪明才智,为当地华文教育开辟新天地,生活幸福。 谨将她的来函和怀念已故夫婿的文章 ...

 

花来春未   雪来香异

 

书海手记:

顷接莫逆之交沈华英老师来信,感触颇多。

2003年中,癌症夺走了她夫婿的生命。从此她与夫婿一万两千多个恩爱日子戛然而止。从此她坚强地秉承夫君的遗愿,继续活跃在先达的华文教育界。期间还曾到福州进修中文。

 如果不是因为难于处理的复杂人际关系,她或许不会毅然离开深爱的山城远走他乡。天涯处处有芳草。但愿她迁居日惹后,继续发挥她的聪明才智,为当地华文教育开辟新天地,生活幸福。

谨将她的来函和怀念已故夫婿的文章发表于后,以飨关心她的读者和学生。

 

沈华英来函

黄书海老师、师母:

您们好!

几经两年深思熟虑,一俟时机成熟,便将一切交待清楚。去年十月,我毅然放下身边的牵绊,将一屋子缠心的记忆封置于心底一隅,独自飞向另一个海岛,想在尘境中寻一方清静安宁之地,供我暮年憩息的他乡。如此一走,倏已十月,今回来方知黄老师托寄来一张前年合拍的照片,(之前我亦已取得一张)时过境迁,然老师仍念念不忘唯恐我不得此照为纪念,想老师年虽古稀而谦和诚挚真性情不变,感激之余不免深为感动,亦为我久未修函问候而深感惭愧。

 

 我子女定居椰城,而我却想远避大都市的喧嚣杂乱,幸得孩子们理解,并代为购一地建屋于日惹,今年十一月屋建成后我即迁入。日惹为一文化城,素有学生城之称,民风淳厚,古朴平实深得我爱,一条古意幽然的MALOBORO,街道中间是一排古老旧式的街灯,两旁小摊位鳞次栉比,卖的虽是不甚精致的当地手工艺品,却深具特有的民族风味,行走间颇能感受古城别具的一番风情。

  每逢周日早上,在举国闻名的GAJAH MADA国立大学宽阔的校园内,路旁排列卖着各式民族的小吃摊,价钱极是平民化,在这里转悠一圈席地而坐,叫上几样小吃或糕点边聊边谈,不时还有个人或小型乐队的大学生弹着吉他卖唱,赚取一些零用钱,融和而悠闲的气氛极浓厚,也是一乐。

 

  印尼部份官员浑浊可恶,而大多数大学生还纯真热忱得可爱,经济困难的每日只吃一餐,有些却利用假日给失学的街童当义务教师,印尼贫富的悬殊大得就像一道宽广得无法跨越的深渊。尤其在穷乡僻壤,贫困和无知简直是与天俱来的世代遗传,令人难以想像。若力有所及,我希望能配合这些大学生为街童尽一点绵力(虽已得到子女的赞同,但尚未实行只能算是空话,请勿见笑)。没特别的想法,或许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地,在这民族的文化道德大部份沦落在水平下浮沉着时,是否该认同这一份国民的义务?平凡如我,希望能静静地做一点什么而己。

 

国际闻名的婆罗浮屠佛塔在日惹,以后若有机会欢迎老师们到来一游,我愿接待。

沈华英敬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