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北京,觅踪之旅

2010-11-15 09:11| 发布者: zjj| 查看: 1405| 评论: 0|原作者: 广州 郑仕贞|来自: 《先达通讯》第114期

摘要: 秋高气爽的季节,正是出外活动的好时候。我在儿子的陪同下,北上探亲访友。这次出去,除了看望哥哥(振顺)嫂嫂(春枝)外,还想见到更多时常牵挂的老朋友、老同学。我们到达那天正好是中秋节。我已经五十多年没有和 ...
      
          秋高气爽的季节,正是出外活动的好时候。我在儿子的陪同下,北上探亲访友。这次出去,除了看望哥哥(振顺)嫂嫂(春枝)外,还想见到更多时常牵挂的老朋友、老同学。
    我们到达那天正好是中秋节。我已经五十多年没有和哥嫂在一起过中秋了。当晚,我、哥嫂及孩子们三代人同堂庆贺,大家围坐—台,吃着美味佳肴,品尝香甜的月饼,眼望窗外明月,畅谈各自的见闻思忆,真是其乐融融。
北京到过多次,各种名胜古迹都已看过,这次在晚辈们的陪同下,我参观了“鸟巢”、 “水立方”以及国家大剧院,这是因为08年北京奥运会而留下的历史见证,雄伟、壮观、美丽非凡,令人百看不厌。
     十月十日,和哥嫂们一起,参加了北京先达校友会的年会。我在这里见到了许多熟悉或不太熟悉的先达朋友、同学。大家共聚于北京市政协会议厅,边吃边聊。回忆着五十多年前回国前后的情景。大家都说:那时,我们是一群天真烂漫、向往祖国的青少年,如今转眼已是离退休的老人了。五十多年来我们依偎着祖国,从贫穷、落后、动荡的年月,走入改革开放、经济繁荣、生活安康的美好时代。我们是艰苦的一代,也是幸运的一代。
     除了游北京,我又到了周边的一些城镇。第一站去了河北香河县,看望了高中好友樊世珍。她是一位高级教师,住她家里的短短两天,她对我们生活起居的每个细节都关照到了不厌其烦的程度。在她及家人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有相当规模的家具城和旅游、会议的新景区“第一城”。
香河原是一个人烟稀少、较落后的小县城,如今是一座高楼林立、街道繁华的现代化城市,而且还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大变样”的改造。据说北京不少人都到这里买地、买房。
第二站到了天津。在这里见到了我大学的同班同学邹忠和孙国英夫妇。邹忠是军人出身,爽朗真诚,他们热切地领着我们参观市容,欣赏古色古香的建筑,品尝天津风味食品。当然,我们少不了还要试一试有名的“狗不理”包子和天津麻花。
     忙里偷闲,我们母子还搭上城郊公共汽车探访了以年画之乡而闻名的杨柳青小镇。
     第三站是北京通州区,我来到了潞河中学,这是我高中的母校,当时叫通县一中。在这里主要是拜见当年的班主任王成瑞老师。王老师是我的良师益友。当时她很年青,刚从师范学院毕业就负责我们班。她尽心尽力,管理着我们这个有四五十个学生的集体。她像大姐姐一样爱着我们每一个人,尤其对包括我在内的三个归侨更是关怀备至。正是在她的照料下,我度过了想家、生活不习惯、气候不适应的艰难岁月;在她的引导下,我较快融入集体,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二年级初入了团,毕业前写了入党申请书,为到大学入党打下思想基础;在她的指点下,我克服了学习基础差,顶住了功课难的压力,顺利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政法工作者。看到她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我感到非常欣慰。
     在京杭大运河景区游览后,王老师和我的多年没见的老同学王锡宽一起带我们重点参观了母校校园。学校变样了,我几乎认不出来。她现在是一所具有国际教育功能的学园,拥有现代化设备,是北京的重点中学,真是旧貌换新颜!
    在离开北京的前一天,我们去了我曾经就读的政法大学原校址,见到了大学的同班同学王启富和李芳夫妇。王启富当年是我们的班长,成绩特别好,很有学者风度。如今见面,风采依旧不减当年。他们专设家宴款待我们,特意买来北京烤鸭。
    难忘北京之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