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保健养生 查看内容

五榖杂粮类中唯一的碱性食品

2013-4-28 16:53| 发布者: zjj| 查看: 1558| 评论: 0|原作者: 网摘|来自: 张大勇推荐

摘要: 饮食生活里的重要资料,养生必读小米虽然是很平价的食物,但大家很少买来当主食,原来它是很了不起的食物,下回有机会不要忘了多买一些来吃,若到『朱记』别忘了点小米粥。小米 :五榖杂粮类中唯一的碱性食品小米... ...
KML 轴承

饮食生活里的重要资料,养生必读
 
小米虽然是很平价的食物,但大家很少买来当主食,原来它是很了不起的食物,下回有机会不要忘了多买一些来吃,若到『朱记』别忘了点小米粥。
小米 :五榖杂粮类中唯一的碱性食品
小米.....神奇小米的功效与特色最夯十谷米之一
问世间「小米」为何物︰
特色1.《本草纲目》怎么说
参考历来中医首要著作,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提到小米能治养肾气,去脾胃中热,治胃热消渴、利小便等。
也就是说,小米可以在人体内除湿、清热、利尿、健脾、固肾,滋润脏器等。同时小米又可以「益气」,因此适合身体虚弱者康复时食用;能加以补充人体失去的能量。
还有《本草纲目》也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把小米煮成稀饭 >> 的疗效都一一指出了,显然是非常鼓励这种吃法。  因此民间习喝小米汤增强小肠功能,并以此「养心」、「安神」。
特色2. 不含麸质低过敏
一般的全谷类(如糙米、小麦)似乎都具有「麸层」﹙也就是『糠』的部份﹚,但您知道吗?唯独小米却不含「麸质」哟!
所谓『麸质』,是存在于谷物中的蛋白质,也是米麦中的主要过敏原。像是面粉的筋度高低,即是由内含『麸质』的多寡来区分。因此,没有麸质的小米
不会刺激到肠道壁,拥有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消化。对胃肠比较弱的人来说,食用小米是最合宜的养生选择!
但您不要误会小米已被精制过,去了糠(麸)层才没有麸质;误认它没办法拥有1. 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的…,2.可以吸附致癌物的…,3.并能增强大肠排除废物的…「五谷纤维」!
噢,它有,它非常有!
只是因为它本身的外型就不需要精制﹙只需要脱壳﹚,故在碾制过程中所有胚芽的营养价值,也都被完全保存,因此它的纤维素相当的高(8.6%),似乎只有低于燕麦﹙它的口感粗涩﹚,还小赢了糙米呢!
更重要的是,它具备的纤维质温和;不但不具有「麸质」的过敏原,其中包含的「小米蛋白」更是一种低过敏性的蛋白﹙主要是米精蛋白﹚,安全性很高,还可以提供给体质敏感的婴幼儿食用呢!
特色3. 和蔬果一样是碱性
噢,这个就对了!最劲爆的小米特色应该就是这个了!
您知道,所谓「酸性」食物,大多属于油脂类、肉类、海鲜类、五谷类、蛋乳类这些。
可是其中有一个例外﹙或说意外﹚,这个奇葩就是「小米」,它虽然是五谷类的,却跟您吃的蔬菜、水果一样,通通是「碱性」的!
小米是碱性食物,烹调以后,还是碱性。尤其是五谷类,通常愈精制愈容易增强它酸性的程度,只有粗制即可的小米,完全没有这种顾虑!
话说我们人体血液的酸碱值,大约为微碱的PH7.4,这样才有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若是我们总是吃下很多酸性食物的话,体质偏酸,就会影响器官功能的运作,体内废物代谢不良也会损伤人体对疾病的防御能力。   ﹙最理想的情况,每日饮食的3/4 应是碱性食物,酸食物占1/4 就好。﹚
所以您看,原住民在过去以狩猎维生的时期中,男女老少经年累月都吃了那么多的肉类,为何没有出现酸性体质会有的痛风、关节炎这些问题呢?
就是因为他们当时的主食类不是酸的,而是碱的!而且还不是普通的碱!因为当时小米「野生野养」都是「有机」的,有机的东西就会吸收有机土壤里所含的碱性矿物质,所以生成食物后的碱性更强!

知识小补充︰酸碱食物区分法
承上,我们说碱性的体质可以增加自体排毒功能,维持身体的健康,所以要多吃碱性食品。
但食物酸碱性的区分办法,却不是依照食物的口感味觉而定的!它们是依其在人体内,最后被吸收消化、燃烧后,所残存的『矿物质成分』来决定的!
也就是说,如果您吃下的食物经消化燃烧,所残留下的矿物质有钾、钠、钙、铁、镁、锰这些,就属于碱性食物;如果消化残留下的矿物质是磷、碘、氯、硫磺、氟这种的话,那就是酸性食物啦。
特色4. 营养叫我第一名
不需精制的小米,有许多、许多的原始营养被保留了下来。因此令人类的惊喜连连,例如︰
﹙1﹚淀粉含量
小米淀粉含量超过70%﹙据说每100克小米含有碳水化合物76.1克﹚,这样的含量完全不低于稻米跟麦,可以说是一种补充大量能量的「能量食物」。
﹙2﹚营养高
小米内含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矿物元素等,平均都高于其他谷物。例如每100克小米就含有蛋白质9.7克,比稻米还高。﹙但是小米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并不是绝对完美,因为小米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并不是太理想﹛后详。﹚
﹙3﹚维生素B1
尤其小米中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是稳定精神的良品,强化神经系统功能,并保持心脏正常活动。﹚含量,可达稻米的几倍,并且位居所有粮食之首!﹙请拍拍手!﹚
﹙4﹚无机盐
而小米中的无机盐﹙或指矿物质存在水中成为离子的一种状态﹚含量也高于稻米许多,尤其是维生素B2﹙它是帮助口腔、消化道粘膜健康,维持眼睛视力,也是代谢脂肪的好帮手。﹚100g中就含有0.12mg,还有铁﹙构成血红素并增强人体的抵抗力﹚,100g 中占有5.6mg,这对五谷类来说,如此含量可说是很棒了。
﹙5﹚胡萝卜素
一般粮食中通常不含有「胡萝卜素」﹙它可帮助预防某些癌症,具强力抗癌活性,并能转成维生素A﹚,这算是蔬果中才比较有的东西,但可爱的小米每100克却含有0.19 毫克,这也是它令人惊艳的强项。
﹙6﹚补充「硒」元素
说到「硒」,要先说点别的。您知道科学上对癌症病人研究过,发现他们的体质都呈酸性,并且严重缺乏维生素C及微量元素硒吗?因此希望大家要多吃碱性食物,并且注意补充维生素C及硒。   (硒对于心肌梗塞、预防高血压都具有良好效果,与维生素E合在一起,更能产生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但是富含硒元素的鱼类啦、谷物啦这些全都是酸性的,等于是补了「硒」就多了「酸」,这样会好吗?…怎么办?…对策揭晓啦!
「救星」就是硒含量非常丰富的「碱性小米」,这个珍贵的硒成分使得小米防癌、抗衰老,并对心脑血管疾病、皮肤病等文明病,也具有预防作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