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保健养生 查看内容

每天吃点枸杞子

2010-12-21 10:55| 发布者: zjj| 查看: 1521| 评论: 0|来自: 张大永推荐

摘要: 年逾80的徐锡山先生,是浙江唯一一位国家级中药师,从事药材鉴别工作60多年,被民间称为“辨药奇人”。这位中药师的神奇还在于他的养生之道。80多岁的他,腰不弯眼不花,读书看报不需要戴老花镜,平时连个感冒什么的 ...
KML 轴承
年逾80的徐锡山先生,是浙江唯一一位国家级中药师,从事药材鉴别工作60多年,被民间称为“辨药奇人”。这位中药师的神奇还在于他的养生之道。80多岁的他,腰不弯眼不花,读书看报不需要戴老花镜,平时连个感冒什么的都没有。他的个人保健秘方:每天一把枸杞子。
枸杞味甘性平,归肝肾经。具有养阴补血、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本草纲目》曰:枸杞"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明目安神,令人长寿。"《本草汇言》更有“俗云枸杞善能治目,非治目也,能壮精益神,神满精足,故治目有效。又言治风,非治风也,能补血生营,血足风灭,故治风有验也。世俗但知补气必用参、芪,补血必用归、地,……殊不知枸杞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 的记载。枸杞在临床常用于治疗肝肾虚损、精血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遗精等。对肝肾不足、经血不能上济于目所致的眼目昏花、视力减退等疗效尤佳。滋阴明目的著名方剂杞菊地黄丸,就是以枸杞菊花为主要药物的。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枸杞含有胡萝卜素、甜菜碱、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具有增加白细胞活性、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的沉积、促进肝细胞新生的药理作用,对慢性肝炎、中心性视网膜炎、视神经萎缩等疗效显著;还可降血压、降血糖及血脂。动物实验发现,宁夏枸杞子提取物可使大鼠的血糖持续降低,糖耐量显著增高。
由于枸杞功效显著且药性平稳,被历代名家推崇为强身健体、延缓衰老之良药。宋代陈直在《养老奉亲书》中说,长期服用枸杞,可使人"明目驻颜,轻身不老"。明代南宋大诗人陆游年老时,曾出现眼睛昏花,后来他坚持每日吃一杯枸杞羹,而治愈了花眼,为此陆游作诗对枸杞作了夸赞:"雪霁茅堂钟馨清,晨斋枸杞一杯羹。" 近代医家张锡纯50岁时,因为晚上睡眠时心中发热,常欲饮水,开始在临睡前嚼服枸杞子约30克,收到很大效果。晚年时极力倡导用干嚼枸杞的方法祛病延年。
单味枸杞保健,最常见的吃法是干嚼、泡水、煲汤、熬粥、泡酒 。泡水是除了干嚼以外最简单的食用方法。泡水喝时要注意,枸杞不能与绿茶同服,可上午喝茶,下午将茶叶倒掉,取枸杞20~30克,开水冲泡,20~30分钟后,吃泡软的枸杞,并喝水。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枸杞具有滋补作用,凡有感染症状,或脾虚湿盛而致消化不良、腹胀泄泻时,最好暂停服用。
在选择枸杞时,最好购买宁夏出产的第一茬收成:颗粒色红略带光泽,个大肉厚,一端有白色果柄痕,口味甜中带鲜。有的劣质产品,则外观灰暗干瘪,味中酸涩带苦。尤其要警惕那些用糖水浸泡后再施以某些红色颜料喷涂的加工产品。枸杞子很容易氧化,放置不好会受潮、变色、虫蛀,储存一定要密封、干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