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保健养生 查看内容

学一学夏季防病保健术

2014-6-16 18:13| 发布者: zjj| 查看: 1480| 评论: 0|原作者: 网摘|来自: 搜狐健康频道

摘要: 近来天气炎热,一些夏季常见疾病如头痛、皮肤病和肠胃疾病等也逐渐多了起来。为了能更健康地度过夏天,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学会一些正确的夏季“防病保健术”。 夏季谨防5种高发疾病 ■ 头痛 夏季的高温、闷热、 ...
KML 轴承
 
      近来天气炎热,一些夏季常见疾病如头痛、皮肤病和肠胃疾病等也逐渐多了起来。为了能更健康地度过夏天,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学会一些正确的夏季“防病保健术”。
    夏季谨防5种高发疾病
    ■ 头痛

    夏季的高温、闷热、雷雨、大风、天气骤变,常会诱发或加重头痛。另外,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精神疲劳都可诱发头痛。应对夏季头痛,不能过分依赖药物,可通过调剂饮食、补充水分、消暑降温、节制冷食、调整情绪、注意休息等手段进行保守治疗。

    ■ 皮肤病

    夏季也是皮肤病的多发季节,痱子、过敏性皮炎、汗斑、湿疹等恼人的皮肤病威胁着很多人的健康。应对皮肤病,要常洗澡、勤换衣服,被子、毛巾等要经常漂洗消毒。尽量少到蚊虫多的地方,皮肤瘙痒时可涂些止痒药水。

    ■ 菌痢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除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与夏季气候适宜痢疾杆菌繁殖、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控制菌痢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还应搞好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对饮食、水源的管理,消灭苍蝇,不吃生冷蔬菜,不吃不洁瓜果,不吃变质或不新鲜的食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 口疮

    夏季气候干燥,人易上火,所以口疮患者在这一时节会陡然增多。发生口疮的诱因除了干燥的气候,与焦虑、紧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量不足也很有关系。症状严重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局部烧灼、涂抹口疮药膜和服用维生素B2等方法进行治疗。

    ■ 红眼病

    夏季还要注意预防红眼病。此病潜伏期短,受感染后24小时内发病,双眼剧烈疼痛,畏光流泪,有异物感。得了红眼病,一要防止传染,二要及时治疗。患者的洗漱和擦拭物品要专用,尤其在集体场所,更要做好各项隔离工作。预防红眼病的关键是,在高温潮湿的夏季,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眼部保健,少去人多的场所,避免接触传染源。

    夏季养生之“六防术”

    ■ 防晚睡晚起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在饮食调养方面,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

    ■ 防精神不足

    养生专家提醒说,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格外重视精神的调养,保持愉快的情绪,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

    ■ 防气虚血热

    夏季,血热会给人带来很多不适感,气虚血热会影响人的消化功能。因此,每顿饭不要过饱,给胃留下足够的蠕动空间。

    ■ 防凉

    对大多数人特别是关节炎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或风扇。在工作场合,应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同事,以取得同事的理解,或者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变化随时增减衣服。

    ■ 防外感

    盛夏,人们常常衣单被薄,即使体健之人也要谨防外感,一旦患病不可轻易运用发汗之剂,避免气血淤滞,以防心脏病的发作。故夏季应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

    ■ 防暑

    不宜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运动后以及大汗淋漓时,不宜喝冰的饮料。

    夏天由于出汗多,很容易口干舌燥,大部分人喜欢喝一些冰的饮料,有的人还喜欢来一杯冰啤。这些冰的东西不宜多喝,解渴还是白开水最好,或是淡盐水。经常待在空调房里,更应多喝水。

    (本站摘编)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