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故乡山水总关情

2011-2-16 16:07| 发布者: zjj| 查看: 1718| 评论: 0|原作者: 汕头 黄振坤|来自: 《先达通讯》

摘要: 故乡山水总关情 ——华侨抗日志士吴锡辉访亲记 汕头 黄振坤近日,一位年届85高龄的老人,来到阔别75载的潮汕故乡探亲、谒祖、访友,受到全国侨联委员,普宁市侨联常委、占陇镇侨联主席黄永存及家乡党政干部、乡村父 ...
故乡山水总关情
         ——华侨抗日志士吴锡辉访亲记
   汕头  黄振坤
近日,一位年届85高龄的老人,来到阔别75载的潮汕故乡探亲、谒祖、访友,受到全国侨联委员,普宁市侨联常委、占陇镇侨联主席黄永存及家乡党政干部、乡村父老、亲属等的热烈欢迎。他就是原印尼苏岛反法西斯总同盟成员吴锡辉先生。
吴锡辉,公元1923年出生于广东普宁县陂头村(今占陇镇属)的一户农民家庭。1932年前往苏岛棉兰市,与在那里当石匠的父亲和先期到达的大哥吴锡柳等一起生活,并在那里读书度过了童年。
有关吴锡柳、吴锡辉在先达、棉兰参加抗日活动的事迹,请参阅《忘不了的岁月》不赘。
“故乡山水总关情”,抗日志士吴锡辉此次是携女儿吴诗伊和外孙女等回来的,他的侄儿、烈士吴锡柳的儿子吴汶城专程从天津赶来广州陪同叔父等回访故乡。2007年6月8日下午3时一行到达普宁市侨联宾馆,老人心情十分高兴。他激动地说:我终于站在故乡的热土上了。接着,他对儿、侄辈讲述好多他儿时在家乡的往事,如10岁出国时,是祖父带他到练江边乘木船往汕头的,那时,祖父蓄着很长的白胡须,他是乡中的美男子。还讲有那些亲戚,那位亲属,叫什么名字,未知是否健在等。当亲属来看望他时,他一一询问这些人的情况,希望能见上一面,当听到某位亲戚(属)已亡故时,他哽咽说不出话,老泪纵横,深深感到遗憾。对一些原在印尼的亲属已故的,他反复叮嘱其后裔一定要争取前往印尼探亲、扫墓。9日,他们回到陂头时,当地干部迎接他们走进村办公大楼,老人见墙上挂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他立即走上前去,对党旗行三鞠躬礼。当村干部带他们参观陂头华侨学校,在操场,他对国旗敬礼,并在国旗下拍影留念。他们还参观村里设立的“吴锡柳烈士文物陈列室”。对故乡此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村老年人活动中心,他们促膝谈心,希望年轻一代要经常互相连系,让这种亲情、宗谊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当亲属陪同他们到“吴氏宗祠”谒祖时,老人要侄儿到三座“神龛”上查找他们近代的“神牌”,并一一介绍属于那一代,名号叫什么。亲属在家中按潮汕风俗对远方来的亲人献上“甜丸卵”,为他们接风。老人对着在家的大小20多位亲属高兴地说:今天我们大团圆,这个大团圆来自不易,我是战争幸存者,我就是坐着轮椅也要回故乡看一看。他反复对亲属说:希望大家有机会到印尼探亲。中午,村委会做家乡菜招待他们,老人称“家乡菜好,故乡水甜”;并询问在场每一个人在印尼有何亲属,叫何名字,他也把在印尼认识的乡亲作了介绍,好多还对上了号。他希望村干部做好侨务工作,密切内外关系,共建美好家园。下午将离开时,他们还在村道口“陂头村”地名碑合影留念。然后驱车前往汕头市,拜访吴锡柳生前老朋友、印尼归侨陈达民、张绿云伉俪,对他们回来参加祖国建设表示祝贺。他说:祖国的建设突飞猛进,家乡的农村已经变成城市了。
忆儿时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