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回 国 日 记

2011-2-16 16:31| 发布者: zjj| 查看: 1361| 评论: 0|原作者: 福建 张永宁|来自: 《先达通讯》

摘要: 1 957年6月22日,星期六 天晴早上六时左右,在棉兰大家已集合在一起,一辆货车停在某街上。许多同志及车上的人,把我们集中的手提袋一件件的拿到车上,一会儿车内已堆满了各种物件。七时半车才开始跑。终于告别了苏 ...
 
          1957年6月22日,星期六  天晴
早上六时左右,在棉兰大家已集合在一起,一辆货车停在某街上。许多同志及车上的人,把我们集中的手提袋一件件的拿到车上,一会儿车内已堆满了各种物件。七时半车才开始跑。终于告别了苏北的首府——美丽又热闹的棉兰。
先达、棉兰是苏北的著名城市,我曾经在两个城市读过书,然而今天却永别了你,心中有说不出的滋味,通往勿拉湾的道路是苏北广阔又平直的沥青路,两旁并列着人行道,汽车如脱缰之马,飞也似地奔跑在这道路上,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不过二十多分钟已到达了码头——勿拉湾,我们一下车,人群热闹非凡,茶楼、菜馆、咖啡店都已座无虚位,收音机不断的播出使人听了很振奋的音乐。时间不断的跑,十点至十二点人越来越多,可说人群似海,万头攒动,我有心没意的看这别开生面的场面,紧张的心情伴着我身,时间不停地跑,经过推呀、挤呀、检查身体、检查行李呀,一关又一关,好不容易到下午二点多才登上了我多时向往的“芝万宜”。一上船舱,随步一层又一层,回旋曲折的前进,最后终于进入了自己的船舱位。休息片刻算一算随身行李,缺少了一件,经过东找西找,不失所望,终于找到了,心情稍为平静一些。忽然锦文兄、锦奎兄不知用了什么办法闯进船舱,使我非常惊喜,手足至亲就要离别了,千言万语说不出口,最后在互相勉励前途珍贵中,我们送走了他们。下午四时,船要启锚开行了,我们登上了最高一层,居高临下,眼看欢送者前推后挤,长龙似的人群在蠕动着,在这别恨离愁的当儿,我尽量找自己的亲人,这时淑贞二妹和锦奎兄哭的最伤心。他几乎哭倒在锦文兄身上,离别的泪和哭红了的脸,这时我不时注意我的老师、同学、同事、学生。从船上抛下的纸带有红、青、黄等各色,码头下的欢送者紧握着彩带,随风飘拂,十分好看。欢送者和回国者,言语已听不见,显示我们将要永别了。四时半,船身摇动,开始一步一步的离岸,在这生离死别的霎那,不知流尽了多少别离的眼泪。至今每忆起这一泪水依然会涌出。船由近渐远,由慢转快,大家的视线由大变小,从清楚到模糊自始自终所能代替的是手巾不断的挥动,一直到看不见为止。
啊!位于赤道的印尼岛国、长年是夏的印尼,不愧被称为热带上的宝岛。希望我离开您以后,您日渐富强,以致国泰民安、国富民强,我衷心感谢您23年来的抚育成长。
 
                         船上生活备忘录
照实说“芝万宜”巨轮载的人过多了,整个船上挤满了人,船身共分六层,我们可算寄人篱下的最底层,再下去就是装货的大舱了,我们的住位有小圆窗通空气,观看海景时,海水很接近我们。如果我们的手伸出去,海水会弄到我们的手。棉兰组和我们遥遥相对,每人一只床位,男女老少混在一起。全舱共计百多人,故有时大家吵着空气闷热。我们的上层是爪哇等地的归侨,他们在我们进入时,已排列得整整齐齐了,其样子似“沙丁鱼”。情形比我们的舱位更杀风景。因为这一层有厨房、浴所和洗衣所。船员洗衣服都用机器,这给我们大家初看的别有趣味。在船上洗澡别有一番风味,可以一边观看海景,一边洗。船上的水取之不尽,用之不完。喝的也是丰盛多样,茶水似水管那样自由流放。冰水随你喝,冰水加上一些马奇沙喝来多可口。吃方面,早上六点半喝咖啡牛奶及饼干。7点半吃粥。一些比较懒惰早起的,常常失去了六点半的早餐,十一点吃饭。吃粥和吃饭采用每组八、九人,以竹片做证拿取,当钟声一敲,长龙似的队立刻排了起来。一天三餐饭菜,可说不错,只可惜煮得不够好吃,往往丢掉很多,浪费极了。懒惰洗盘碗的,船上工作人员来收拾时,看到这情形连讲带骂,索性把盘碗丢到海里去。巨轮在新加坡停泊于锚地,许多小船立刻靠近来做买卖。新加坡的夜美丽极了,一闪闪的灯光有红、青、兰等色。自由港的星洲,你是南洋群岛的美,你是美丽又清洁的世界名城。在甲板上观看海景多么写意,蔚蓝色的天衬托着白云,深兰色海水在波动中,有时竟有大小鱼儿跳来跳去。船在水连天的大海中迈进,犹如大海中一滴水,陆上一粒沙。船抵达香港时,大家都争先恐后看香港,原来香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其对岸就是九龙,在香港的海面上,停着许多轮船,有驱逐舰、巡洋舰和航空母舰,还有其他船只来来往往,海面上热闹异常。由此联想到印尼著名的多巴湖,逢年过节船只之多,也可以和香港的船只比高低,香港的夜晚也比星洲美丽,灯光红绿点缀着香港,就是天上的星也比不上。香港的夜景美极了,实在令人陶醉,香港不愧被称为东方的明珠,也是我国的宝珠。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