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编译《萧玉灿传》有感

2014-11-1 20:22| 发布者: zjj| 查看: 1242| 评论: 0|原作者: 北京 好奇|来自: 转摘自《侨友网》

摘要: 北京 好奇 ——转摘自《侨友网》 今年是萧玉灿先生诞辰100周年,北京和香港的归侨界将在年内分别举行纪念活动,缅怀这位为建设印尼和谐社会,为改变印尼华人的悲惨命运而不屈不挠抗争了一生的英勇战士。我参与了 ...
                                               北京  好奇 
                                                                        ——转摘自《侨友网》  
 

    图为本文作者在北京萧玉灿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上发言
 
       今年是萧玉灿先生诞辰100周年,北京和香港的归侨界将在年内分别举行纪念活动,缅怀这位为建设印尼和谐社会,为改变印尼华人的悲惨命运而不屈不挠抗争了一生的英勇战士。我参与了《萧玉灿传》修订版的编译工作。此书的翻译、修订和再版,算是对这两场纪念活动的贡献。
   
       《萧玉灿——印尼民族的忠诚建设者》,简称《萧玉灿传》,是萧玉灿先生的儿子萧忠仁先生在2001年出版的《萧玉灿传——为建设印度尼西亚民族和殊途同归社会的一名爱国者的斗争史》印尼文版(中文版由林六顺翻译,周南京审校)的修订版的中文译本。
         书的译者之一张泰泉先生原是萧玉灿先生所办杂志印尼《觉醒》周刊的记者(见本书第五章“萧玉灿的新闻工作领域”一节),目前旅居香港。他出于对萧玉灿先生的崇敬和怀念,自告奋勇翻译新版的《萧玉灿传》。考虑到张先生已届耄耋之年,又还有别的任务,经过协商,决定由他负责翻译作者改动较大,差不多等于重写了的第14、15和16章。
    
         本人是“五零后”,13岁回国,可以算是在北京的最年轻的印尼归侨之一,现年也已63岁,做过国务院侨办《侨务工作研究》编辑,还做过《中国侨网》的副总编辑,有文字工作经验,自愿承担起其余的所有工作,包括林六顺先生近十年前所翻译的中文老版本扫描后的电子文本的前13章(作者修改量比较少)对照印尼文版进行校对、编辑(纠错、补缺、删改)工作,以及作者答谢辞、印尼文版编者序、目录对照、图片说明等的翻译工作。
     由于是编译,我必须逐字逐句地仔细琢磨,而且不止一遍地几乎阅读全书,在此过程中,我更不时为萧玉灿先生的伟大人格所感动。
       此过程中,我也了解了小时候在印尼所碰到的各种社会现象的历史沿革,解开了许多谜团。比如,印尼华人这个群体究竟有多复杂,又是土生华人,又是新客华人?为什么可以从政治上分成许多派:亲荷的、亲日的、亲印尼的、左翼的、右翼的、亲中国共产党的和亲中国国民党的?这些派别是怎么互动的?我们当初碰到的双重国籍问题是怎么产生的?中国政府与印尼政府是怎么谈判解决这些问题的?华人在印尼为什么这么倒霉?老是被当作印尼人的出气筒?为什么连做个小生意都那么困难?为什么华人连读书受教育都那么麻烦?我们又为什么回国,成了印尼归侨了? 当然在解决这些政治问题的过程中,萧玉灿先生和印尼国籍协商会(BAPERKI)发挥了十分了不起的作用。
      
        海外华人群体命运多舛,印尼华人尤为甚。印尼经历了300多年的荷兰殖民统治,特别是二战爆发以后,经历了日治时期,独立后的议会民主时期、主导型民主时期,一直到后来的“新秩序时代”,华人一直处于社会动荡之中。
     印尼华人安分守己,勤俭节约,为印尼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然而社会不公,每当有风吹草动,印尼华人总是成为极端民族主义者煽动群众泄愤的对象。印尼华人社会所遭遇到的,更多是人祸。
     大约80年前,印尼华人社会出现了自己的政治领袖——萧玉灿先生。萧先生高瞻远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就坚决倡导民族“融合论”,对抗“同化论”。他还主张“被动制”的出生地主义国籍法。这些理论,在今天指导我们看待海外华人社会,或者说指导侨务工作,仍有很重大的意义。我们今天常用的提法,比如:融入主流社会,建设和谐社会,鼓励落地生根,鼓励华人入籍,提倡华人参政等等。这一切提法,无非是希望炎黄子孙移民到海外后能有个安全的环境,能安居乐业,作为祖籍国,中国不可能保护这数以千万计的海外炎黄子孙。
    
     半个多世纪以前,萧玉灿先生便已经洞察这一切。
     即便是在发达的所谓“民主国家”,华人参政者至今也是凤毛麟角。而萧玉灿在80年前,在极端种族主义盛行的印度尼西亚,便已经有强烈的参政意识。他有成功,也有挫折。“九卅事件”后,是他遭受的最大挫折。然而他屡败屡战,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萧先生所从事的政治斗争,看似不流血,然而,在当初印尼那样极端种族主义盛行且法制不健全甚至能草菅人命的国度,却是风险极大的。九卅事件后所发生的一切证明了这一点,也从反面证明了萧玉灿思想的正确。为此,他的故事读起来,是可歌可泣的。
      经过几十年的反复,印尼人民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走的民主道路,正在实现多元统一的“殊途同归”,我们衷心地祝福他们。
    
      这本书快要问世了,希望得到侨友们的关注,不单单是印尼归侨。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