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难忘的星期天—探访前侨校老教师

2015-4-26 23:58| 发布者: zjj| 查看: 1089| 评论: 0|原作者: 雅加达 陈唯群|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17期

摘要: 难忘的星期天——探访前侨校老教师 雅加达 陈唯群 2015年1月18日,陈永和、张伟斌、吴士杰、徐家烈、陈彩霞、罗凤英与我,代表先华校友会去探访郑廷深、陈苏生及卢永杰老师。 事先约好九点前出发,塞车使得我们 ...
 难忘的星期天——探访前侨校老教师
                         雅加达 陈唯群

 

          2015年1月18日,陈永和、张伟斌、吴士杰、徐家烈、陈彩霞、罗凤英与我,代表先华校友会去探访郑廷深、陈苏生及卢永杰老师。
         事先约好九点前出发,塞车使得我们延后了一个多小时。93高龄的郑廷深老师与86岁的老伴和小男儿阿豪住在一块。曾经在先达育才学校教印尼文的郑廷深老师,对英语和日语都不陌生。

 


       学校被封闭后,烧得一手好菜的他,在 Parapat 镇多峇湖边开了Sinar Pagi 小餐馆,如今由他老人家的长男管理。记得当年,我们一家到多峇湖游玩时,则会上那儿用餐。我们都没到过郑老师家,也都不熟路,舞蹈老师陈彩霞联系了阿豪,他回应说要出来接我们。
 

   
       吴士杰兄把汽车停在了已约好的路旁。等待中,谈天说地既成了消磨时间的佳品,车里也因此充满了欢笑声。或许因为方言,“先达国语”在作祟,不知谁把"坐"zuo 说成了 cuo,让汉语老师罗凤英为之更正;又有人把"一个"yige 讲成了yigo,坐在后排的汉语老师张伟斌也不甘落后出声改正,还有.....原来要说出一口流利而标准的汉语,可真不容易!
    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直到阿豪到来带路,我们的车在后面跟随着,一弯一拐地到达了郑老师家门口。

         一见到我们,郑老师和郑师母都高兴极了,眼含泪水,激动地和大家一一握手。除了郑老师的背有些驼,当年的风采依在。他俩身体健康、四肢灵活、心情开朗,眼花耳背还找不上他们。郑师母热情地招待我们。大家坐下谈个不休,瞬间屋里气氛变得挺热闹的。
喜爱现代科技的阿豪帮我们拍了张合照,接着他把照片输入电脑内,做了些处理、打印,最后还压层薄薄的塑料以防水。每个人都有一份,望着那仿佛在照相馆拍的合影,心里多出了一份喜悦。
热心的阿豪还送我们到陈苏生老师家。
刚迈入八旬的陈苏生老师,在先华教了一年的英语。他老人家不但英语考上了剑桥文凭,还打了一手好羽球。当年给学生们留下的印象是身体健壮、英俊、衣着整齐、教课认真等等。
五年前陈苏生老师却因跌倒骨裂而躺床。如今眼睛虽已模糊,但耳聪使他可以以电视节目来充实自己。
    我们的出现,让陈老师激动不已。顿时,房里热情与关怀的气息驱走了他老人家的寂寞,奈何,但因为时间仓促,我们不能久留。
 

      
      最后,探访的是年华89的卢永杰老师。卢老师精神好、手脚利索、耳背,每天坚持练太极拳,喜欢写诗、种花,关心外界的信息。
      房子不大(与女儿家相隔数间),布置简单,他老人家善于利用属于自己的空间。屋内墙上贴了不少手抄的诗词、屋外以盆种了些花草,这点点滴滴的小活冲淡了老师的孤单与寂寞。
    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有意义且难忘的星期天。

    迈入老年,是人生必经之路。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理念,造就了不同处境的老年人。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无奈......
                          完稿于2015年2月2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