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先达人网站创始人之一周泗来访友游巴厘

2011-4-11 11:50| 发布者: zjj| 查看: 1483| 评论: 0|原作者: 巴厘:小鲁|来自: 原创

摘要: 先达人网站创始人之一周泗来访友游巴厘 巴厘:小鲁 今年农历三月,公历四月初,在巴厘,时晴时雨,正好是清明时节。“先达人网站”创始人之一、旧雨周泗来,从深圳飞来印尼。4月5日,他从他表弟家,拨了个长途电 ...
                                        先达人网站创始人之一周泗来访友游巴厘
                                                                               巴厘:小鲁
 
       今年农历三月,公历四月初,在巴厘,时晴时雨,正好是清明时节。“先达人网站”创始人之一、旧雨周泗来,从深圳飞来印尼。4月5日,他从他表弟家,拨了个长途电话给我。一场惊喜,告诉我,他将在4月7日去巴厘看望我这个久未见面的老朋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四月八日上午,与内人美英,乘车赶到他下榻的酒店见了他。20年前,自香港一别,就未曾见过面。20年后的今天,他已79,我也85,旧人暮岁重逢,喜在心头。本是同饮一个地方水长大,知否!诉不完的先达情;同是顶过了雨疏风骤的人生长夜,知否!讲不完的今生今世。
      

       笔者陪同内人与周泗来在巴厘酒店大堂(站中者周泗来)
        旧友泗来,我知道,文革后,他长年身缠顽疾,经常昏倒不醒,口齿不清。他与亲朋戚友出门,有时面对商场大楼门槛或面对升降机闸门,像是什么阴影突现眼前,顿时全身颤抖,欲动不前。我知道,这是他在文革十年里,冤案假案,全落在他身上而蒙受种种逼害。这就是他在心灵上和肉体上长年受到折磨而带来的这种病症。今天见了他,我已忍不住,泪水洒洒从眼眶里涌出。他呀!真需要有人长期照顾。
       这次陪同旧友泗来扶病坐着轮椅到巴厘见我,有三人,其中一位就是他的随身保姆黄莲凤。黄莲凤,九年来,一直在饮食起居上,日夜照顾他。他的保姆黄莲凤,曾是苏北棉兰难民,早年与父母搭难民船回国,广东陆丰人,50多岁人。
      

         笔者内人陪同周泗来保姆与周泗来在巴厘酒店大堂合影
      
         旧友泗来,1950年,他抱着回娘家的热乎乎的一股热情,怀着献身祖国的红彤彤的一颗忠心,回到了解放后的曾遭受过数千年苦难的神州大地。回国后,他进入了公安警校学习、出任过派出所所长、担任过刑警队队长、也参过军,保家卫国,承担过重要机密工程、曾到过工地,负起沉重的体力劳动、也担任过国家重要企业洛阳轴承厂一个分厂的党委书记……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己、忘我的献身祖国。
        岂料,十年文革,疾风骤雨,他却被打成走资派,头一个被揪了出来,猛打在地。在万人大会上,遭批挨斗,被罚跪在领袖像前长达数小时。他长年蹲在潮湿阴暗地牢里,受尽折磨。他还被扣上美蒋特务的帽子,经常受到查问毒打。缠足的老母,年事已高,千山万水,赶来狱中探儿,也说成是利用母亲传递国家机密而受尽毒刑。他曾问天,萌生自尽,以还回他的清白。
黑夜的尽头,就是黎明,冬去,春天还会远吗?他在二十世纪70年代,筹足盘缠,携带幼儿周刚,来到举目无亲的遍地铜臭的还未回归的香港。他当过苦力,搬运过货物;他摆过地摊,做起小买卖;他端过盘子,低三下四,忍辱负重。但上天不负有心人,他终于重见天日,操起他在大陆时熟练的旧业,在香港开了间轴承贸易公司,营业如日方中。不几年,在港九两地,已成了中国轴承出口商的佼佼者。
        自此,他成立旭阳集团公司,身兼董事长,现该集团公司属下有九个跨国营业机构,其中,在上海,成立了“白马传动工业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工业用的各种轴承;在广州,设有办事处;在加拿大,就有“白马轴承有限公司”;在美国,也有“白马轴承有限公司”等。高品质的轴承产品,畅销国内外,也在印尼打开了市场。他如此庞大的事业,因自己年事已高,又长年疾病缠身,已由他的孩子周刚接了班。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
 
        2002年,他从香港迁居深圳,深居简出,报怨以德,清心养病,度他安乐的晚年。他为了回报先达故里的养育、祖国的培养,在他和他儿子周刚及北京的黄书海的创意下,自去年(2010年)5月,由他创办的旭阳集团公司出资,承办了“先达人网站”,邮箱地址:siantarpeople@gmail.com,让全球的先达人,在网上互通信息和交往,促进团结友爱。疾呼母校先华(先达华侨中学)复办,重温中华文化,发展平民教育。也与印尼《国际日报》网站挂钩,让全球的先达人也能在“先达人网站”栏里读到印尼大报刊登的消息和新闻报道,以了解第二故乡的印尼国情和各地华人华社的各种社会动态。
       

        笔者在酒店房里倾听周泗来文革时的惨痛遭遇
     
       旧人重逢,语长夜短,情意绵绵,一打开话盒子,讲个没完没了。但时间不留人,辞别前,叮嘱泗来,别忘代我和内人,问候在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四地的先达乡亲父老,向他们问好。
       
       2011年4月8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