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参观二战终结地—虎头要塞 -先达人东北之旅之二

2015-8-31 23:48| 发布者: zjj| 查看: 896| 评论: 0|原作者: 文字报道/图片提供:张从汇,摄影:先达人

摘要: 参观二战终结地—— 虎头要塞 —— 先达人东北之旅之二 7月29 日一早,我们16位先达人从乌苏里江与黑龙江汇合处的抚远镇沿着乌苏里江驱车南下,经过半天艰苦的颠簸车程,中午到达珍宝岛吃中餐和参观后,直接往南到 ...
             参观二战终结地—— 虎头要塞
                         ——  先达人东北之旅之二   
                                   文字报道/图片提供:张从汇,摄影:先达人
     

       
       7月29 日一早,我们16位先达人从乌苏里江与黑龙江汇合处的抚远镇沿着乌苏里江驱车南下,经过半天艰苦的颠簸车程,中午到达珍宝岛吃中餐和参观后,直接往南到达虎林市的虎头镇,参观二战的重要战争之地 – 虎头要塞。
         虎头要塞遗址位于虎林市虎头镇中俄界江乌苏里西岸。
        二战期间日本关东军为长期霸占中国,历时六年、耗资数亿资金、征用劳工十万余人,于1939年春修建完工,而秘密修筑的边境军事要塞,正面宽12公里,纵深宽30公里,由5个山头阵地组成,各要塞地下交通壕脉曲折数十公里.隧道里,指挥室、士兵休息室、伙房、浴室、粮库、弹药库、发电所、电话总机房等应有尽有。在要塞工程外围,筑有野战工事和飞机场,各自形成可以单独进行攻防作战的设施。
      从地下设施通向地面设有观测哨所、地堡、坚井、反击口、烟囱及通风口,出入通道的要隘处设有陷阱、射击孔。
 
       日关东军曾吹嘘虎头要塞为“东方马其诺防线”。
       在日军刀枪威逼下从事苦力劳动的中国老百姓,结局不是被累死、饿死,就是被集体屠杀。要塞施工完工之日,日军举行庆祝宴会,将劳工数百人集中在猛虎谷的洼地里,用酒肴欺骗劳工说犒劳他们。最后用机枪进行血腥的屠场,尸体堆满洼里。
      第二次大战结束之前的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从乌苏里江苏联方向对虎头要塞发动总攻击,
      当时日军守备队员有大约1500名(另外还有军属、开拓团员、满铁社员以及避难家属1200余人), 
      8月26日下午3时30分,经过多日的激战,苏军全歼日军虎头守备队,仅剩53名官兵被苏军俘虏,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终场帷幕终于在虎头这里落下了,这11天,苏军彻底消灭了要塞中的2000余人日军,这场残酷的战争苏军也牺牲了1000余名官兵的生命。
 
      由于虎头之战结束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11天之后,所以这次虎头要塞之战被称为第二次大战终结地。
     我们参观了关东军坚固的地下工事和地面防守工事,苏军无名烈士纪念碑,抗日战争英雄纪念碑,当时使用的坦克,大炮,飞机以及一些纪念雕像,深深为一千余英勇的苏军,为了协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付出宝贵的生命所感动!也详细参观了虎头激烈战场的遗址。受到一次深厚的国际主义教育!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