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亲临八女投江殉难江边, 缅怀抗日女英雄—先达人东北之旅之三 ... ...

2015-9-10 14:45| 发布者: zjj| 查看: 1074| 评论: 0

摘要: 亲临八女投江殉难江边, 缅怀抗日女英雄 ——先达人东北之旅之三 文字报道/图片提供:张从汇,摄影:先达人 7月30日,我们一行16位先达人,满怀对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的八名女烈士的崇敬,在参观中苏边界的 ...
       亲临八女投江殉难江边, 缅怀抗日女英雄
                                 ——先达人东北之旅之三 
                                       文字报道/图片提供:张从汇,摄影:先达人

    
      7月30日,我们一行16位先达人,满怀对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的八名女烈士的崇敬,在参观中苏边界的黑瞎子岛,乘车南下到珍宝岛,虎头日本关东军防御工事后,经虎林县,直奔位于林口县的八女投江纪念地。
      从小我们受到过抗日历史的教育,因为我们生长的地方 - 印尼苏北地区先达市,棉兰市,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批热血爱国青年与日寇进行地下抗日斗争,有十一名华侨青年被日寇杀害,因此在先达,武吉丁宜和棉兰立有【九,二零】烈士墓,每当清明时节都时都会去悼念英烈。
        年少时,也听过老一辈讲述国内的抗日英雄,特别是八女投江的事迹很受感动,后来又看过描述八女英雄事迹的电影【中华女儿】,所以借这次亲朋好友提出到东北游览,结合了今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 周年,专门探访东北抗日联军曾经活动的黑山白水中的林海雪原,高山密林,寻找著名抗联英雄牺牲的地方和瞻仰英烈陵墓,缅怀英烈可歌可泣的一生!
     
                                 八女投江(抗日时期8名女战士殉国事迹)
        1938年10月,抗日战争时期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在指导员冷云率领下,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却被敌军围困河边。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涉入牡丹江支流乌斯浑河,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高唱“奴隶们起来”的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表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八女分别是第2路军第5军妇女团的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朝鲜族战士安顺福和李凤善,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才13岁。
        八名女战士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献出了她们年轻的生命,写下“八女投江”的壮丽篇章,1986年9月7日在牡丹江市举行“八女投江纪念碑”奠基典礼。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的康克清为工程奠基题词:“八女英灵,永垂不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