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铭记苏岛华侨抗日这段历史—伍英光遗作

2015-9-16 23:52| 发布者: zjj| 查看: 1271| 评论: 0|原作者: 伍英光遗作|来自: 张巧端推荐

摘要: 铭记苏岛华侨抗日这段历史荣获国家抗战胜利70周年奖章的先达抗日老战士、中联部离休干部 伍英光遗作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这是值得全世界人民庆祝和纪念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在这里 ...
                 铭记苏岛华侨抗日这段历史
       荣获国家抗战胜利70周年奖章的先达抗日老战士、中联部离休干部  伍英光遗作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这是值得全世界人民庆祝和纪念的伟大胜利。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印尼归侨座谈会,重温这段历史,缅怀先烈,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一名亲身经历过当年苏门答腊(简称苏岛)华侨抗日这段历史的归侨,我愿意借此机会介绍当年在苏岛发生过的一些情况。现在我分三个部分来谈。
       一、印尼苏岛华侨抗日概况
       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侵略战争,在短短两三个月里便占领了美、英、法、荷在东南亚的殖民地,给当地各国人民和华侨带来深重的灾难。印尼的爪哇、加里曼丹和苏岛的爱国华侨和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的侨胞一样,同仇敌忾,纷纷成立抗日组织,以各种方式进行斗争。
        荷兰的殖民地印尼于1942年3月全部沦陷。同年5月,苏岛北部的爱国华侨先后在首府棉兰和先达成立了两个抗日秘密组织。它们的名称是苏岛华侨抗日协会(简称华抗)和苏岛人民反法西斯同盟(简称反盟)。后来,这两个组织在保留各自组织的基础上联合建立了苏岛人民反法西斯总同盟(简称大同盟),其分支机构遍布苏北的中小城镇。
       苏岛华侨抗日组织的领导人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国内大革命时期逃亡到苏岛的革命认识;二是日本占领新加坡前后流亡到苏岛的革命者;三是从国内到马来亚宣传抗日的进步文化人。组织成员则多是青年和学生。
总同盟出版了两种油印刊物:一种是以传播联军电台的战况消息为主的《前进报》;另一种是刊登政治理论和专题研究的小册子。在秘密状态下,苏北抗日组织的成员虽然不多,出版的刊物也有限,但影响广泛,争取了许多华侨同情抗日。苏北华侨抗日组织还和马来亚抗日人民军取得过联系,并为他们募捐经费。
       当联军在太平洋开始返工,日军节节败退之际,为保证其占领区的安全,日军于1943年9月20日在全苏岛进行大逮捕,拘捕了印尼、荷兰、华侨一千多人。华抗和反盟有数十人被捕。苏北华侨把这个事件称为“九·二〇事件”。这个事件发生后,华抗创始人陈吉海及反盟骨干甄树熙等十人被押往武吉丁宜杀害。反盟领导人之一周斌第二年不幸被捕,在棉兰监狱殉难。另有4人受审时被折磨致死;3人死于先达监狱;1人被捕后“失踪”。经过一个多月酷刑审讯,56名抗日组织成员被判处5至15年徒刑后押往先达政治犯监狱囚禁,受尽折磨,直至日本投降后才全部光荣出狱。
       “九·二〇事件”发生后,苏岛华侨抗日组织受到重大挫折,但其组织仍存在,隐蔽在各地的领导人和骨干仍坚持进行抗日活动,直至日本投降。
        二、苏岛华侨抗日斗争的意义和影响
       苏岛华侨抗日斗争是当地华侨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在“九·二〇事件”中,华侨抗日秘密组织浮出水面,成为当地华侨家喻户晓的一件大事。苏岛华侨抗日斗争的意义是深远的。几十年来,“九·二〇事件”的影响犹存。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苏岛华侨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扩大了华侨抗日斗争的影响。
        由于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华侨抗日组织与印尼进步力量共同抗日的设想没有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华侨抗日组织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华侨方面,先组成华侨抗日统一战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九·二〇事件”发生时,抗日组织的成员估计已有二、三百人。其中有不同阶层成分的学生、老师、工人、商人、自由职业者等。通过这些成员联系了为数众多的读报群众及同情抗日的华侨,实际上形成了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苏岛华侨抗日统一战线。正是由于有了广大的侨胞的同情和支持,在抗日组织成员和侨胞的掩护下,流亡到苏北的文化知名人士和“九·二〇事件”发生后被追捕的抗日组织主要领导人才得以脱离虎口,坚持斗争到日本投降。
       在“九·二〇事件”后,关在先达监狱中的政治犯,除了华侨抗日分子外,还有421名印尼人(其中主要是荷兰雇佣兵)和34名荷兰人。由于大家都是抗日,有共同战斗目标,所以育种各民族的政治犯都能团结互助、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和睦相处。每逢当天有难友死亡,晚饭前大家必先肃立默哀,为死者送行。这样无形中大家就成为抗日反法西斯战友。战后,我们共同搜集日军监狱长西浦尧三的罪行资料,上告联军法庭,要他为284名政治犯的死亡负责。这个死亡人数约占政治犯总数548人的一半。西浦尧三终于被作为战犯处决。这件事在当地社会(特别是死难者家属中)引起很大的反响。
        第二,“九·二〇”抗日烈士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九·二〇事件”充分暴露了日本法西斯的残暴和虚弱。在审讯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叛徒劝降,烈士们毫不畏惧,大义凛然,严词痛斥敌人的侵略罪行和叛徒的背叛行径。反盟领导人之一周斌受审时,控诉日寇暴行,把审判官驳得哑口无言。华抗骨干杨万元痛斥向他劝降的叛徒是 “无耻之徒”,他说:“我老杨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鬼,决不投降敌人!”
       “九·二〇” 抗日烈士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华侨社会中广为传颂,大大激发了华侨的爱国热情。他们为后人留下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的精神财富。
      “九·二〇事件”至今已经过去60多年了,苏岛爱国华侨始终没有忘记在这次事件中为国捐躯的烈士。日本投降不久,苏北华侨抗日战士就成立了“被难同志会”,负责料理“九·二〇”烈士善后事宜,如寻找烈士遗骸、募捐烈士遗属抚恤金、建立纪念碑等。后来,先后在武吉丁宜、棉兰和先达三个地方立了简朴的纪念碑。1946年、1993年和2003年分别在棉兰、北京和香港举行过苏岛华侨抗日“九·二〇事件”3周年、50周年和60周年纪念大会,出版了《血仇》纪念特刊、《难忘的“九·二〇”》和《忘不了的岁月》纪念文集。这三次规模较大的纪念活动,以在香港举行的60周年纪念大会最为盛大、隆重和热烈,来自印尼、北京、香港的与会者有一千多人。会前举办了“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会后举行文艺演出。所有这些纪念活动不仅表达了人们对抗日烈士的崇敬和怀念,同时也是抗日烈士们的精神得以薪火相传。
      第三,苏岛华侨抗日斗争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干部。
      参加苏岛华侨抗日组织的青年学生,爱国热情高,但缺乏革命理论知识和经验,尤其是缺乏秘密斗争的经验。针对这个问题,抗日组织加强了对他们的政治理论和思想教育,并通过斗争实践来培养和锻炼他们。流亡到苏北的进步文化人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写了许多有关政治理论、时事、青年修养、华侨、印尼民族解放运动等问题的文章刊登在油印小册子上,供组织成员学习和讨论。
      除了进行政治理论和思想教育外,为了战后华侨在印尼工作的需要,抗日组织还鼓励其成员自学印尼文和印尼问题。胡愈之、王任叔老前辈以身作则,刻苦学习印尼文、深入研究印尼问题。在他们的指引下,一些年轻成员自学印尼文,终于成为自学成材的印尼文翻译。
       战后,经过抗日斗争锻炼和培养的抗日战士从隐蔽的地方、从监狱出来,立即投入当地轰轰烈烈的华侨爱国民主运动的洪流中去,并成为它的中坚力量。苏岛华侨爱国民主运动持续了二十年之久,其影响深远,直至今日。 战后,经过抗日斗争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华侨干部,有不少先后回国参加革命工作,继续为祖国效力。
       苏岛华侨为祖国抗日战争做出了自己微薄的贡献。苏岛华侨在抗日斗争中用汗水、鲜血和生命写下了壮丽的历史篇章,这不仅是苏岛侨史上光荣的一页,也是印尼侨史上光荣的一页。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取得全民族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洗刷了中国百年来所蒙受的屈辱。今天,中国已是一个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但是,遗憾的是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愿望至今仍未实现。近来,在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率团来访问大陆后,出现了两岸关系向良性互动方向转变的积极趋势。我们真诚希望,海峡两岸中华儿女,早日摈弃前嫌,共同努力,推动祖国统一。这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
 
         三、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日关系日益恶化,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战后,日本的战争罪行并没有得到彻底清算。在美国的包庇、纵容和扶持下,日本右翼复活军国主义的活动越来越猖獗。小泉上台以来,连续四年参拜靖国神社。有的日本政要甚至口出狂言,说什么“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并公开指责远东军事法庭是“单方面审判”,妄图为罪恶累累的日本甲级战犯翻案。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华历史,歪曲历史教科书,加快实现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的步伐,公开或暗中支持“台独”,把台湾列入日美共同防卫范围,挑起钓鱼岛、海域划界等问题的争端等等。
       所有这一切都有力说明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对我国安全是十分危险的,对此不能调以轻心,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我们深信,我国政府一定会正确处理对日关系。我们决不让抗日反法西斯殉难烈士的鲜血白流!决不让人类遭受战争浩劫的悲惨历史重演!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