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麻園中的小木屋

2015-11-14 23:04| 发布者: zjj| 查看: 737| 评论: 0|原作者: 陳鳴|来自: 《先达校友通讯》3期

摘要: 麻園中的小木屋陳鳴 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水是活淨水,土是有營養的社會土壤。更有心靈的營養一一讀書。書是人類智慧的源泉,傳播知識就是播種希望。社會像個沒有圍牆的學校,內 ...
麻園中的小木屋
陳鳴
 
      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水是活淨水,土是有營養的社會土壤。更有心靈的營養一一讀書。書是人類智慧的源泉,傳播知識就是播種希望。社會像個沒有圍牆的學校,內容丰富包羅萬象,它給你準備了兩條道路:幸福之路與痛苦之路。
     大強兄原本住在一個小鎮,做些小買賣。正好其友在離小鎮較遠的麻园內有一間開杂貨舖的房子要出售,大強兄心動了,兄弟們激烈反對,虽然小鎮條件差起碼還有一間僅有小學程度的學校。生為父母的都會傾自己所有去愛孩子,關心孩子成長中的教育和前途,哪位父母希望孩子是個文盲,更有哪位父母忍心成為孩子進步的絆腳石!可是,秀才遇著兵,有理說不清。由於他一意孤行,把家人推向苦難的深淵,這才有了他不幸人生經歷的寫照。正所謂:棋錯一籌,滿盤皆輸!
     一天,大強兄一位同父異母的小弟入城接洽工作,下車後車水馬龍的車站,冷不防被一輛載客的三輪車撞倒了,小腿側被車輪的鐵蓋刮傷,三輪車的鐵蓋歪了,硬是要小弟賠償。雙方爭執不休,相持不下,一位正值班的交警聞聲而至,憨直的小弟錯把交警當包青天,他據理一一申訴,聽完交警手一揮,示意他回家,又值班去了。小弟走進巴殺外圍區,突然一輛三輪車飛快的又把他撞跌了,他剛站起來,三輪車又來個回馬槍,他趕緊鑽入人群中,三輪車無懈可击,恨恨的開走了。從此,這無妄之災讓小弟好些年不敢入城。
大強兄在小鎮還有個同父異母的小妹,小學畢業後到城裡学手工,幾個月後,一個男生看上了這朵含苞待放的花,於是,兩人走到一塊了。愚昧无知的母親卻找乩童占了一卦:男肖龍,女肖虎,龍虎鬥,不可,不可也。晴天霹靂,頃刻間,小妹的心彷彿被埋进土裡,她幾乎透不過氣,辛酸的淚水泉湧一般。

    七十年代還有這樣荒謬無稽之談,這無異於一把尖刀,刺入小妹的心臟。男生負氣很快與另一個女孩結婚,复巢之下安有完卵,可憐的小妹在雙重打擊下,為了像天上的白雲,被狂風吹得不留任何痕跡的爱情,斷送了自己的一生,失常了。我和二姐去探望過一回,她就在無意識的傻笑中度過了令人悲淚的五十多載。
    一天,大強兄帶同妻子走訪小鎮的親戚,回家途中經過雜草叢生的荒地,因嫂子急於小解,便到樹下方便。第二天,她发燒了,吃退燒藥,找小鎮的醫生打了針,燒還是不退,而且整日整夜不睡覺,發狂似的鬧個不休,家人一籌莫展,等她靜下來再送醫院,她終於安靜下來,永遠安息了。
    大強兄家的老大老二都到適婚年齡了,經過媒人介紹,老大很快便要结 婚了。我和二姐提前一天到達。原來,小木屋雖小,周圍的空地很宽阔 ,還種了好多果樹。
    是夜,柔和的月光照亮了小木屋,微風陣陣,樹枝搖曳,果香撲鼻,沁人心脾。真是個寧靜,美妙無比、令人陶醉的詩的境界。此刻,夜間的歌手也吹奏起來了,我想起了中學時期老師教的一首旋律優美的歌:"紡織姑娘。""在那矮小的屋裡,燈火在閃著光,美麗的紡織姑娘,坐在窗前......"然而,現實生活會像詩那麼美嗎?
    原本,老大是以賣燒柴為生,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小鎮上的人大部份都改用煤油爐燒水做飯。為了生計,他和妻兒離開小木屋,搬到離城市較遠的一個小集市附近,那裡居民較多,公路上來往的車輛也多。這裡有唯一的一間咖啡店,門前有原住民開的炒面攤,乘客可在此解渴充飢。老大見生意好,也在附近炒起了面。同行是冤家,麵攤攤主再三挑釁,這是虎口奪食,無非是自討苦吃。
    一天早晨,老大頭頂一籃子面,剛走沒幾步,就遭人襲擊,一把鐮刀砍向肚子,腸被拉出來了,他丟開面,脫下套衫把腸塞回肚子用手摀住,同妻子坐三輪車奔陸軍醫院。一星期後我和二姐聞訊趕到醫院,看見病床是空的,心涼了半截。問護士才知他回家了,我們又乘三輪車趕到他家。推開歪歪斜斜的竹籬笆門。院子雜草叢生,敲門後不見人開门,徑自推開虛掩的門,一直走到屋後,女主人在簡單的丶只用幾隻瀝青油桶圍成的浴室洗澡。我們又退回前面的客廳等,客廳僅有兩張破了坐墊用舊毛巾補上的藤椅。此情此景,讓人悲從中來。女主人出來了,告知其夫正睡,不能接待。我們將慰問品交給她,慰問了幾句,便向她告辭,臨行前她告訴我們,她女兒初中畢业后去當店員了。總祘為這個苦難的家多了一個支撐点。
      老大是奇跡般的活下來了,但 由於元氣受損,體弱無力,大約兩年後結束了他苦難的一生,去世了。
      之前,老大搬家之際,大強兄又為老二物色了一個開菜館,自己掌廚的女生。他自為媒,約女孩與老二見了面。不可理喻的是,他代兒子寫信给女生,內容是什麼就不得而知了。幾次見面後,他認為夜長夢多,還是速戰速決,了結一番心事。他開始張羅一切事宜,結婚那一天,我和二姐去參加婚宴,新娘進洞房後,發現板牆上因木板的缺損留下一個洞,她認為這是對這椿親事的褻瀆,心裡委屈,流淚了。人生遺憾,莫過於此。

    時間靜静的流淌,她漸漸了解了眼前的丈夫,他學歷淺,基礎不牢,隨風飄搖,因此沒有主見,一切聽父親安排,守住這低微收入的雜貨店。他还有些木讷,心地卻實誠、善良。她覺得自己是為結婚而結婚,老 人說的:嫁漢嫁漢,穿衣吃飯。
   人類最高的享受是心靈的享受。有精神的生活,有書的生活,有質量的生活。她幾次想單獨出去闖,但看到小小的女兒一笑,就撫平了她一切的傷痛,暫時打消了出去闖的念頭。她想讓生活步入正軌,徹底告別過去。巾幗不讓須眉,她要與丈夫孩子一同走出木屋,进入社会。物色好了地點,她重操舊業开吃店。眼看日子越過越好,她生病了。丈夫不能獨擋一面,她只好炒麵包成一包包的,放入籃子,讓丈夫去賣。這樣的日子維持了一段時間,夫妻先後結束了人生苦難的歷程,安息了。她戲劇般的人生所留下的是遺憾和失落,她剛在舞台上亮相,卻又匆匆隕落了。
       大強兄的大女兒當續弦,生了個男兒,年紀還輕便去世了,二女兒嫁給麻園的原住民,因坐月子生病也去世了。小女兒丶老幺也與麻園的原住民通婚。老幺少與外界接触,他已完全融入當地居民的生活中,他與世不爭,非常滿足於世外麻園的寧靜生活,而小木屋裝滿了他畢生所追求的幸福。
    小木屋旁有個人工挖掘的池塘,裝的是一池死水,若天不降雨露,勢必枯竭。此刻,池中有幾隻鴨子歡快的嬉水,及時行樂,誰也不知哪一天牠们會變成餐桌上的美食一一鹵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