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夕陽紅照耀深廈道香港先達聯誼會潮汕僑鄉之遊

2016-3-12 22:17| 发布者: zjj| 查看: 832| 评论: 0|原作者: 鄭遂源|来自: 《简讯》95期

摘要: 香港先達聯誼會在張宜昭、林瓊葉帶領下,四十多人組成「雙高鐵普寧潮州汕頭美食三天團」,乘旅遊專車,浩浩蕩蕩踏上征途。 温馨鄉情 參加行程的大多數都是逾「長者」(香港法定65歲或以上)耆英。他(她)們都是在上世 ...

                    

 
      香港先達聯誼會在張宜昭、林瓊葉帶領下,四十多人組成「雙高鐵普寧潮州汕頭美食三天團」,乘旅遊專車,浩浩蕩蕩踏上征途。
温馨鄉情
     參加行程的大多數都是逾「長者」(香港法定65歲或以上)耆英。他(她)們都是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滿腔熱情抱着「讀書報國夢」、「華僑投資建設祖國夢」憧憬而回國的。想當年,他們都是初升的七、八點鐘的「紅太陽」,經歷半世紀的風風雨雨,如今,重聚香江,已經是六、七、八十歲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登樂遊原》)了!
      平時,大家各奔東西,很難相聚一起;如今,同住、同遊、同吃,顯得格外温馨。先達人、先達情,永遠銘刻在心坎中。追憶昔日,他們在各自崗位上,競競業業、勤勤懇懇,把青春奉獻給祖國,捫心無愧!
      同行的先達鄉親,有不少是我的弟妹、學生輩。有當年先達華僑總會骨幹、愛國進步僑商吳石生之子女、我同班同學、現為厦門大學退休教授吳健如之弟妹吳健強和吳小如;還有56年同船回國的先達組組長、現居美國的方時明之弟方寶貴等。他們都是當年兄弟姊妹一起或舉家抱「報國夢」回國的!
 
高鐵奔馳
      我是第一次看到和乘搭高鐵的,銀光閃閃、流線型奔馳在神州大地上的高鐵是本世紀初開始投入服務的,我們乘搭的是厦深高鐵,從厦門北直到深圳北,全長500多公里。我們乘搭其中部份線段:從深圳北站上車,到普寧站下車;回程是從潮汕站到深圳北站,來回每程大約2小時。
     中國高鐵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運營速度最高的高速鐵路網。它始建於2004年,截至2014年底高鐵運營里程已近2萬公里。中國已建成「四縱四橫」的全國高鐵網。厦深高鐵全長502.4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2013年12月28日建成通車。沿線經過八個城市,我們前後行程經過深圳北、深圳坪山、惠州南、汕尾、揭陽、潮汕等,還有漳州、厦門。
      當我乘搭中國高鐵時,驀然回想起先達的「火車」,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先達「火車」是從先達駛往棉蘭最方便、最廉價的交通工具。「火車」(Kereta Api) 顧名思義是用柴木燒火,煮水製蒸氣,作為動力推動機車行駛。一路上不時鳴笛,排放蒸氣,鐵軌上銜接縫隙處,「咔嚓」、「咔嚓」……造成噪音,跟高鐵平穩、舒適、寧靜,形成強烈的對比,當然,這已經是相隔一個世紀交通工具的新發展。
     印尼與時俱進,已與中國簽約興建從首都雅加達至萬隆的高鐵,全長150公里,時速300公里,今年初動工,預計三年建成通車。這是中國高鐵「走出國門」的重大成果!
 
潮汕僑鄉
     我們參加「得興旅運」主辦的「雙高鐵普寧潮州汕頭美食三天團」,主要旅遊地方有普寧、揭陽、潮州、汕頭等,我們由落馬洲過關,搭「得興旅運」巴到深圳北,再搭高鐵前往目的地 — 普寧,住在普寧黃金假日酒店。普寧位於潮汕平原西緣,服装和醫藥是當地兩大支柱產業,是中國著名僑鄉,全市有旅居海外和港澳台的華僑、同胞約195萬人。翌日,乘車前往、揭陽、潮州、汕頭,當晚住在汕頭鉑晶大酒店。
      潮汕(汕頭、潮州、 揭陽三地統稱)是著名僑鄉。潮州人是以潮汕平原為中心、潮州、普寧、汕頭、揭陽以及周邊地區認同為潮州人的潮州民系,是廣泛分佈在港澳台、東南亞、澳洲以及歐美等國家和地區的漢族民系之一。它跟福建人(閩南人)、福州人、龍岩人、海陸豐人、廣府人等都是海外華僑、華人、華裔的重要組成之一。
       我們是乘搭旅遊巴,走「車」看花的。許多名勝古蹟只能從車窗外窺視一下,遊覽了潮州古城、眺望汕頭大學、橫過韓江;停站下車時品嘗地方小吃、潮州功夫茶、買些手信、土特產等。第三天,大隊從潮汕站乘搭高鐵返回深圳北站,再轉車經落馬洲回香港,結束了潮汕僑鄉之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