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远 足”——高一组聚友会的团拜漫笔

2016-4-11 00:31| 发布者: zjj| 查看: 902| 评论: 0

摘要: “远 足”《高一组聚友会的团拜漫笔》雅加达 陈武炎 三月六日星期日,锦发、彩霞夫妇邀请高一组聚友会的同学到他们在Serpong的兰花种植园去聚会团拜。适逢园内Rapiah种的红毛丹刚好成熟,也邀请了高三组部分同学一 ...
“远  足”
《高一组聚友会的团拜漫笔》
雅加达   陈武炎
     
       三月六日星期日,锦发、彩霞夫妇邀请高一组聚友会的同学到他们在Serpong的兰花种植园去聚会团拜。适逢园内Rapiah种的红毛丹刚好成熟,也邀请了高三组部分同学一同来尝鲜。
       早上七时半,我载着太太顺道接了美凤、凤英两位女同学。先到彩霞家集合。十点我们四辆车由锦发领路先到BSD永和家,然后一同前往兰花园。一排七辆车浩浩荡荡,向Serpong的方向驶去。
       
        这一区真正成了Tangerang现代化的大都会。可不是吗?集BSD、AlamSutra和Serpong之地的豪华住宅区已将达到首都专区面积的八分之一左右。首都专区的总面积为664平方公里,其实单单一个Serpong区大约就有600平方公里,只是大部分的面积都还没正式开发。所以这一区的农村田园风味比较浓厚。
      这里有豪华的超级商场,豪华家具商场、电影院、大医院、商店林立,银行到处都是,它已不单单是住宅区了。交通拥挤不堪,街道上都排列着长长的车队。我不懂路只得紧紧跟着领路车,确实"吃力"非凡,好不容易目的地到了,我大大地松了口气。走进园内的别墅已有七、八位同学先到了。女主人彩霞迎了出来,原来她早已先到来准备大家中午的膳食。真是热情好客的女主人。
        三十多位同学在开阔的大厅里,依回字形排列坐了下来,中间长方桌上,摆满了女同学们烹饪的拿手好菜。我们高一组的女同学个个都是千锤百炼的烹饪高手。菜色种类繁多。有中式的家乡风味,更有以辣字当头的印度尼西亚本地风味。高一组的大老爷们真是有口福。让我先来看看来了那些大爷:水木、如林、光赞、远赞、达明、永和、捷昌、士杰、伟斌,哇!远在楠榜的水生和伟杰两位也不辞劳苦、千里迢迢来赴会,真是难得!同排的还有强东,此君后期真是难请,今天他能来是大家的福气。想起那一段年代,他在"当家"的时候,每逢清明节高一组的同学回先达扫墓祭祖后因地利强东一定会安排北京、香港、椰城和本地来的"大家"到不拉八淡水湖的沙摩西岛上去游玩欢聚,想起来还是让人回味无穷。两位一体的喜庆来了,烈文就不见影子,还好他只是因事不能来而已。新荷老师在女儿唯群的陪伴下也出席了,真好!育珍做来的粽子剩下最后的三个让我一扫而光!谢谢了!
        我们几个坐一排,百无禁忌的什么都谈,一面欣尝彩霞种的特种红毛丹。Rapiah红毛丹种类很多,通常毛较短也没什么毛,"长相"很特别。我就曾经买过被果贩做过手脚,将普通红毛丹的长毛剪短,抬高价钱,当成Rapiah卖。这里这棵之所以称之为特种的Rapiah红毛丹实不为过。它果粒干爽、入口清香、甜而不腻、果肉不黏贴壳,确实与众不同。我问达明我们在这里排排坐,一粒一粒在剥红毛丹吃,有想到什么吗?他说:"有哇!我读小学第一班时,国文课本里有一篇就是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他一个⋯⋯和我们现在的情景是不是一模一样?"说得真好。
     
       回忆是美好的,儿时的片段历历在目,一篇篇的在脑海里翻腾,最鲜明的活动就是"远足"。今天我们到这充满诗意处处田园风光的郊区来聚会,不外也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远足"吧!
     我在高小时,被老师选中,参加了红领巾少先队,辅导老师为了训练我们就列队远足,徒步走进"榴莲街"尾的橡胶树林里。在树林里,我们一路走还一面兴高采烈地高歌"红旗颂":“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在路过一个水塘边不久有个女队友突然尖声惊叫,一面乱蹦乱跳,两位老师马上向她围了过去,她指着小腿肚直喊“虫!虫!”原来在小腿肚黏了一只水红色的水蛭。一个辅导老师马上在手上吐了口唾沫将水蛭拉扯出来丢弃,血从伤口马上流了出来,老师从带来的药包里取出药和胶布替她止血、上药、包好。要我们快步远离水塘,然后要大家相互检查脚腿是否有被水蛭附贴着。还好就单单那女队友而已,看样子水蛭也是专找娇嫩的下手。哈哈⋯⋯
       到了空旷的地方,老师让我们列队训话,将刚才发生的事说明。他说:“那像蚯蚓的小虫虫叫水蛭,印度尼西亚话就叫Lintah,它们生长在沼泽地带,尤其在水塘,专吸动物的血液。”告诫我们不要在水塘里洗澡或游泳,水流通的河流它们就没办法栖息,被叮咬时,最方便的就是用口水沾在手上,将它扯离,伤口得上药止血,要不然会流很多血,因为水蛭将防止血液凝固的唾液先注入了吸口。
       经过这次远足,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去应付突发事件,了解越野一些不可缺的常识。老师真伟大,他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在生活中、在书本里,点点滴滴在灌输我们做人的道理、知识及技能的掌握。

     另一次,是骑脚踏车远足。要到离开先达二十多公里远靠近Laras园坵的Bahapal游泳池游水,那里有个水清澈见底的游泳池,水是泉水。过去只有洋人才能在那里游泳,现在我们也可以来逞威风了。下午四时老师要我们集合回家,这时个个才感到疲惫不堪,几乎是精疲力尽,不可能再骑着脚踏车回先达了,一想到从Serbelawan的路口到先达整整有二十公里长而且都是上坡路,个个都垂头丧气。辅导老师说:"有困难有办法,大家振作起来。从这里到DolokMerangir的火车站一路都是平地,半个小时内一定得到达,但必须注意安全!"这样宣布大家兴奋莫名,争先恐后的骑了自己的脚踏车,快速到火车站集合。从棉兰来的列车一到,我们连人带车一起上了火车开往先达。真过瘾!这样理想的远足机会真难得!火车上老师就教了我们两句成语:未雨绸缪、事在人为!过后我在想老师该多加一句:胸有成竹。我们的辅导老师真好!少年时的回忆确实甜蜜蜜的。
       
       现在远足呢?今天我们是坐汽车来的,不用"足"也不骑"车"是方便多了!但感受就没有少年时来的生龙活虎、兴高采烈。但今天的聚会气氛也非常强烈:男女同学、儿时的玩伴、六年中学的同窗共砚、运动场上的相互挥汗、临大考就几个臭气相投集聚在一起开夜车都还历历在目。曾几何时,你我现在都已白发苍苍、老态毕现。你拄上拐杖、他坐上轮椅、还有的已不能出来、更有一部分不辞而别,就是再用怎样先进的电讯也邀请不回来了!同学们、朋友们珍惜吧!能聚就来聚,不用犹豫、不用烦恼。
       三辆私家车开进来了,是高三组的同学应邀到达了。一下子就将整个厅的椅子坐满了。大家见了面虽然今天已是正月廾八日,春节到现在没见过面的同学都在互相恭喜,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虽然都是老一套的祝贺词,可是听起来就有是亲人的亲切感。
       桌上放的红毛丹早被一扫而光,不知出自矜持呢还是懒惰,个个都坐着不动。我走到红毛丹树下将已采了满堆长矮桌上的红毛丹选了几把红透透的,要拿去给那些坐着不动的大爷尝尝。看到我们吃得高兴就有人来告诉我说:我们很有福气能吃到红毛丹,因早些天就有果贩来要包购整棵树的红毛丹,出价壹佰万盾,主人不准。再加壹佰万盾,主人还是不依。果贩用两佰万盾的价钱还买不到区区一棵树上的红毛丹,真是哭笑不得,只好作罢。原来主人夫妇就是专留下果实要款待我们这些同学的,好让大家体会体会,吃吃从树上采下的果子,高兴高兴!主人用心良苦。锦发、彩霞万岁!你们对同学关怀备至,爱护有加。在这里我大声对你们说声谢谢!
       
       永和宣布聚餐开始。他说今天本来是高一组开聚友会和团拜,但也请来了高三组的同学。今天就让同学们大家开联欢会吧!我们现在身处在乡下如回归大自然一样,让大家寻觅寻觅,看看是否能拾回那怕是点点滴滴的童贞。接着彩霞说明今天这些堆满桌子的佳肴美食都是女同学们一人一样煮来的。哇!今天这些"奶奶"们真伟大。阵风吹来香味四溢,弄得在场的老太爷们个个馋涎欲滴。看!有一盒香菇炖猪手,旁边也放了一盒米醋炖猪脚,没关系两者都富含胶原蛋白可补充膝关节的润滑脂。才刚刚观察到同学们当要起身去取食物开步走时,好几个是步履蹒跚。大概是突然起立脑部缺血,还是坐久了膝关节麻木而行动不便。如果是前者我不主张他们去吃猪手还是猪脚。但如果是后者,我倒希望他们能多吃两块。个个都还精神奕奕,虽然好多都八十出头了,也有好多在向八十岁进军,但都对食物没什么明显的禁忌,除了几位有糖尿病的之外,但糖尿病是长命病、富贵病,只要不吃太多,生活起居有节制,以我们现在的年纪要过多一、二十年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如林你说"然否"?!与读古书的沟通就得用八古文谈。哈哈哈!
     
       大家都在选适合自己胃口的食物。我问达明炖醋猪脚为什么不吃。他用潮州话回答得真妙:"cia kai mo shi nang kei tang kai sok muek, nio ie nang khu ciak。"哇!真有做大哥的风范。
          餐后,高三组家烈夫妇带来的西瓜、葡萄上桌了。同学们都说很少能吃到这样好的西瓜。真是有眼不识泰山,不知道"空头"。这两位就是TamanSuryaLima,TotalBuah的东家。吃了西瓜、葡萄、橘子,意犹未了,同学们开始向红毛丹树下进攻了。同学们现在是进一步了,不单是剥来吃还拿了彩霞早就准备好了的红色大塑料袋一面装红毛丹。这样好吃的红毛丹机会难得,我也拿了红袋,一把一把往袋内塞红毛丹,没两下满了,我拿了袋子交给太太,吩咐她等下要回家时不要忘了带。太太打开一看就嫌我笨问这些枝叶带回去干什么?我口快回答说:"丢掉呀!"回答过后马上发现我自己是"真笨",要丢在这里丢又何必多此一举带回椰城才丢。赶快拿到树下去整把抖动,一抖动,把黏在枝上的果粒全部抖了下来。刚才满满的一袋现在装起来还不到四分之一袋,还可再装,装了半袋该心满意足了吧!再看同学们,他们都手脚利落都在装颗状的。哇!这些同学真比我聪明多了。
        
        热咖啡出来了。彩霞宣布这是伟杰老远带来的楠榜羔杯粉泡的。好喝吗?大家都说好喝,希望下次的聚会伟杰能多带一些来,正如好像彩霞的红毛丹一样,不单吃还能带一些回家慢慢地品味!你们说是吗?哈⋯⋯。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已是下午三时了,该是回家的时候了。刚才来的时候是跟着领路车"昏头转向"、胡里胡涂跟到目的地来。这下可好了,要回去我想,我这只笨鸟就是多几个"转向昏头"也转不上回椰城的高速公路吧?身旁的伟斌说他的车要载水生和伟杰去MuaraKarang,叫我跟着就对了。谢天谢地傻人有傻福,贵人经常就在身边出现。问题这样容易就解决了!阿敏!
      
        我们千谢万谢辞别了主人彩霞夫妇,带上丰收的礼物:上好的红毛丹,踏上了回雅加达的高速公路回家了!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