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一怀念杨绛先生

1970-1-1 08:00| 发布者: zjj| 查看: 756| 评论: 0|原作者: 张燕峰

摘要: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一一怀念杨绛先生 张燕峰 杨绛先生走了,日月黯然,山河呜咽,举国同悲。先生作为最后一位大儒,就这样离我们去了。她的足迹和声音,将成为时代的绝响,回 ...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一一怀念杨绛先生
                                   张燕峰

         杨绛先生走了,日月黯然,山河呜咽,举国同悲。先生作为最后一位大儒,就这样离我们去了。她的足迹和声音,将成为时代的绝响,回荡在国人的心中。
  熟悉钱先生,是在读他的经典之作《围城》后,而后又得知他是唯一 一个拒绝中央台《东方之子》采访的大师,那时在敬慕他才华的同时,更对其淡漠名利坚守自我的品格心生崇敬。不禁想,隐藏在大师炫目光环暗影里,被钱先生称作“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的女子,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人?

  后来,读到先生的许多散文作品,写得都是极普通的劳动者,如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的《老王》。老王只是一个蹬三轮的车夫,一只眼完全瞎了,另一只患夜盲症混沌不清,全靠了钱媛的一大瓶鱼肝油才重见光明。先生以悲天悯人的慈悲心肠叙写老王的日常生活,写他的艰辛度日,写他的善良实在,写他破烂的院落,写他改造后的三轮车。这样一个卑微的小人物,先生却从来没有冷漠傲慢,也没有高高在上俯视他的悲苦,而是以平等的姿态,以知识女性的柔软疼惜他,关怀他。读之,我们的心灵如同被一股清浅的溪流浇灌过一样,有一种说不出的温馨和美好荡漾心间。
  后来,又断断续续地读到了先生的许多作品,《我们仨》中,一家人的生活娓娓道来,相亲相爱,其乐融融,涓涓深情在笔端汩汩流淌,质朴的文字干净洗练,更具有一种摄人魂魄的力量。这就是先生,亲切,平和,慈悲,柔软,而又机智活泼,时时处处闪烁着睿智的光芒。

  先生一生不媚俗,不谄世,而是以一种大优雅大智慧的姿态默默地生活,平静,从容,恬淡,豁达。先生在亲人一个个离去后,没有大悲大痛,而是擦干眼泪,说:“他俩走了,我也想逃,我压根儿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战场,尽我应尽的责任。”先生忍着悲痛,整理钱先生的文稿,自己也著书立说。她的文字韵致淡雅,如一朵出尘脱俗的白荷。她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这句话几乎完美地概括了先生的一生,她从来不曾攀附世俗,也从来不曾争名夺利,只是躲在红尘之内,喧嚣之外,安静地守着一寸寸枯瘦的光阴过自己的日子,追求灵魂的安宁和高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先生遗世独立,像一只独立湖滨的鸟,在人世沧桑和人生风雨中,不断地修养身心,砥砺操守,无论是文字还是心灵,都抵达了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
  回顾先生一生长长的路,文学成绩,后人可以超越;人格高度,后人难以超越。世俗的我们,唯有仰望,才可得见。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