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潮汕溫馨之旅側記

2016-7-7 12:23| 发布者: zjj| 查看: 726| 评论: 0|原作者: 朝陽|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9期

摘要: 潮汕溫馨之旅側記 朝陽 世界上,潮汕人遍四方⋯⋯潮汕人,同一家⋯⋯。 今年清明節過後,有機會隨潮汕諸鄉親到原籍省親觀光。四月十四日天未亮,就乘車趕到瓜拉納姆機場與眾鄉親會合,一見面就受到馮主席伉儷 ...
潮汕溫馨之旅側記    
 朝陽
   
      世界上,潮汕人遍四方⋯⋯潮汕人,同一家⋯⋯。
     
      今年清明節過後,有機會隨潮汕諸鄉親到原籍省親觀光。四月十四日天未亮,就乘車趕到瓜拉納姆機場與眾鄉親會合,一見面就受到馮主席伉儷,張團長保成兄的親切問候。原來主辦單位 / 旅行社早已處理好登記手續,從而節省了很多時間。整團四十四位鄉親直飛新加坡,然後轉飛深圳,一切總算順利,是晚下榻於世紀酒店。導遊小方宣布明天早上來個六七八,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什麼東西,後來才明白六時起身,七時用早餐,八時起程赴潮州。
    
       一路上,出現在眼前全是蒼田青翠,顯示了家鄉的欣欣向榮,在寬廣的路上,車跑得很順暢,全沒有"睡警"的阻撓,正如保成兄說的:路通,財就通,且萬事通。
     還未進入潮州,出現在眼前的全是高樓林立,星級酒店比比皆是。餐廳提供的全是地道的潮州菜式,吃起來自有另一番風味,不如這裡的雜錦中餐。路邊大排檔的牛肉粿條尤其令人拍案叫絕,且價廉物美,皆大歡喜。
       潮州,地靈人傑,饒宗頤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乘三輪車遊小鎮一周,不少的門戶都貼上一種標誌,代表了這家人的子弟在朝廷 / 政府部門當過官。身處港澳、海外的遊子、工商界之佼佼者更不計其數。咱的這個團隊裏至少也有幾十位鄉親是這方面的頂尖人物,毛主席的詩詞我們借一借:數風流人物還看潮汕!哈哈哈⋯⋯
       
      韓江,潮汕人的母親河,不少潮汕社團學校都以韓江為名。檳城的韓江中學、棉蘭的韓江學校、前先達的韓江同鄉會等等。
     百聞不如一見,波濤澎湃的韓江,千百年來不知孕育了多少潮汕子弟精英,為國家社會作出偉大的貢獻⋯⋯
      在車上,每人都分到一份"歌頌潮州"的歌詞,平時我們在家中都以華語 / 普通話、閩南語溝通,這次以潮語來念詞,妙趣橫生。歌詞是潮州公會幾位資深元老創作的,詞意代表了千千萬萬潮汕遊子的心聲,太棒了!!!
      早年父母由潮汕饒平南來"過番"謀生,母親心裡一直存著一個願望:能常回鄉看看,但老人家年輕力壯時生活環境不允許,待兒女長大事業有了一定的基礎時,她老人家因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直到往生。今天兒孫們能到家鄉尋根,總算圓了母親的回鄉夢,從此也拉近了家鄉親人與我們的距離。但願母親在天之靈能得到無比的安慰⋯⋯
    
      汕頭市,她代表了潮汕的一切繁榮,朝氣勃勃。
      由汕頭驅車往福建廈門去了,沿途照樣是高樓大廈,廈門大學、集美大學都在此,也體現了早年陳嘉庚先生置業於廈門的心血。
     高鐵,那只是廈門到武夷山而已,還有北京、天津、上海等,據說全中國現今已經有好幾萬公里了,真是不得了! 
      江山如此多嬌,武夷山是中國的名山之一,除了盛產著名的大紅袍茶葉外,山明水秀,不知吸引了多少國內外遊客的到來,其中也包括了我們,竹筏順水遊九曲渠是遊武夷山的精華,每人花二十元聽船夫講解沿岸的一些典故,什麼大石頭是玉皇大帝的女兒,迷你阿瑪遜河,明知船夫在吹牛,但是我們還是很樂意聽。
      
       鼓浪嶼,廈門外海的一顆明珠,空氣清晰,環境優雅,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國內外遊客到來觀光,尤其每天至少有二十多對準新郎新娘到來拍攝外景婚紗照。
      四月二十二日,一早用完早餐,導遊小陳帶領我們到廈門南普陀寺參觀膜拜,寺廟的香火旺盛,遊人如織,場面的熱鬧不亞於本地寺廟的法會。
       離開了南普陀寺,我們直驅廈門機場,團隊諸鄉親相互握手道別並說來年再見。雖然只相處前後八天,大家都有依依不捨的感覺,因為鄉親之間的友情是可以肯定的。
        但願"潮汕人,一家人"⋯⋯一直無止境地發展下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