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忆我的代数老师

2016-7-25 00:17| 发布者: zjj| 查看: 802| 评论: 0|原作者: 苏淑英|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10期

摘要: 忆我的代数老师苏淑英 上课鈡响了,大家匆忙的走进课室,有些同学还在课堂外聊天,相互寒暄,有的早已坐在课室里,好整以暇地准备课本,而我就是后者之一。 在兰市上完初中,多番与父母亲要求到棉兰市上高中,在他 ...
忆我的代数老师  
苏淑英
      
     上课鈡响了,大家匆忙的走进课室,有些同学还在课堂外聊天,相互寒暄,有的早已坐在课室里,好整以暇地准备课本,而我就是后者之一。
      在兰市上完初中,多番与父母亲要求到棉兰市上高中,在他们首肯后,心情好兴奋,终于可以与其他同学们一起升学了。
      初到这陌生的城市,不同的环境里上高中,对老师还不认识,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只有在课室里静坐。
      
     上课钟响了,这一节是上代数课。忽然喧嚣的声音不见了,换来的是一片寂静,一种稳重而有规律的脚步声在教室门外停下,然后一个体形略胖的女老师进来了。但见她戴着金边眼镜,漂亮而合身的衣连裙,严肃的脸上一头短发,不怒而威,入了课室用凌厉的双眼环顧学生们,然后打开书本。
       此刻老师拿起粉笔,在黑板上飞快地写下代数题,一板一眼地解题,本来对数学不感兴趣,却被她独特的讲解吸引了,而且她那略带沙哑的声音,驱走了上代数课的枯燥乏味而引起的睡意。
      令大家注意的是老师的服装,仿佛时装表演,时常更换不同的衣服款式,还有纤纤十指的长指甲,涂着红红的蔻丹。
      老师非常注意学生们的头发,若是长过耳朵一点就非剪不可,她会在下课时间替学生剪头发。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的代数课突飞猛进,对代数就越感兴趣。
      上学不到一年,九三0 事件发生,,黯然离开了被关闭的棉中学校,从此再也没有与老师联络。
      当中文解禁后有了第一份印广中文报,赫然见到串字乐旁署名"张少艳",心中一动,这就是我毕生难忘的老师吗?
      加入写作者协会行列后,才与老师重相逢,她依然那样豪爽,略带沙哑的嗓子,短发,涂着红红蔻丹的长指甲,还是我印象中的老师。

       初次相逢,老师对我没什么印象,但慢慢地想起了,还记得帮我剪头发呢!
       张少艳老师不忘教导,见面总是鼓励学生,她对我说别放弃写作,继续努力,继续坚持!
      老师虽然严肃,可有童心大发的时候,记得苏北文学节时,迎来了许多各国文人作家,我们被安排在同一辆车上,她神采飞扬地大唱儿歌,聊聊往事,我们都被她的兴奋感染了。
     “直话直说”这本书反映了她的直率性格,不虚假做作。

      那晚接到泗水老同学英淑的电话,询问张少艳老师是否真的去世了?证实此事属实后,无限感慨,去年我给她老师的地址后,没来得及去拜访,打算今年清明节才与她想见,怎知已经阴阳相隔,天人永别,空留遗憾啊!
      手捧老师的遗作“直话直说”,脑海中浮现着她那短发金边眼镜,略带沙哑的声音,爽朗的笑声。想您了,就在书本里寻找您的踪影吧!

     (原稿载《先华校友通讯》10期,本站发表时标题略有改动)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