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先達的往事只能回憶 (一)

2016-8-21 00:27| 发布者: zjj| 查看: 681| 评论: 0|原作者: 先達 彬彬|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11期

摘要: 先達的往事只能回憶 (一) 先達 彬彬 上世紀來到印尼謀生的華人,一部分定居先達。他們帶來的都是廣東、客家、閩南、福州的方言。而先達後來有獨特的先達國語。詳細聽,真是一點四川腔。 「先達的往事」故事的內 ...
                     先達的往事只能回憶 (一)      
                                          先達    彬彬
    
       上世紀來到印尼謀生的華人,一部分定居先達。他們帶來的都是廣東、客家、閩南、福州的方言。而先達後來有獨特的先達國語。詳細聽,真是一點四川腔。
     「先達的往事」故事的內容和人物似真似假,似曾相識、馬達話大拼盤,如果用先達國語來讀,原汁原味,精彩之極。讓我們回憶六十年前的往事,猶如歷歷在目。

      請用先達國語讀以下的句子。
     (一)我小時住在榴蓮街,鄰居是鹹魚店,妹妹對鹹魚味道不tahan,我們搬到巴剎街。其實我不喜歡巴剎街,因為門口很becek,又很多inang賣東西。出出進進pun很麻煩。
     (二)在韓江讀小學,後來搬到Pane街的華中。我小時很giet,經常跟一幫pai-kia(壞孩子)玩。經常逃學去Babi Es游水。沒有穿內褲,在河邊洗衣服的番婆笑我們。游水後,我們從觀音ma街行到Bik-Keleng買rujak吃。Wah!游水吃rujak很sor。吃了兩包,結果肚子痛,不tahan,漏大便在褲子。
     (三)小時候的朋友阿東住在Sinasak。我們想吃榴蓮,一定叫他去kien(選)。他kien(選)的榴蓮最少80巴仙是kucing-titun。開出來全部tok-hut,hut hut又大。我從來沒遇到這樣iong(會)kien(選)榴蓮的人。我的akukia去跟inang買榴蓮,給她kok(敲)了還不要緊,全是蕃薯肉,硬到oyong oyong,跟inang借parang刀斬到碎碎,不甘願丟掉,拿回家給bibik吃。聽阿東講過,吃榴蓮不可喝tuak酒。不知是真嗎,到現在我沒tere(試)過。
     (四)小時講起先達的晚上pun很ngeri。有時行到暗街,你會tiok ce kia (害怕)。有一次我同小雞頭他們經過datok樹時,Amin Gila突然走出來,ha(嚇)到我們oyong oyong。一個一個面青青。前幾年我從香港回先達,踏腳車raon(轉)一圈,rasa先達不大,從街頭到街尾,我猜不到兩條石。
     (五)到我mulai大的時候,很多同學一個一個回中國。我爸爸是先達紅屁股,他pun paksa(強逼)我們回國。Baru baru(剛剛)回到中國很不習慣。一住就幾十年。不tahan pun 沒有辦法。當時中國北方冷到oyong oyong。後來聽講華僑可以申請離開中國去香港。好彩我在中國sua(追)到一個火草(女朋友)。她就是我現在的老婆。我們現在越來越老了,兒子也大了,生活pun比較tenang(安定)。有時跟兒子講先達國語,兒子根本都不hiu我們。很可惜先達國語傳不下去了。回想起先達,其實很多東西值得我們懷念。最近聽講三月底清明節,香港先達聯誼會組織去先達行行。Kalo(如果)有時間我pun(也)想去行一下。我想去先達公司山拜拜我的祖先。
     (六)小時候,我最tulan(恨)一個名叫kero(眼睛不好)的人。女孩子叫他hiau ma kong(愛看女人)。這個人很kia yong(假會)又強光。有一次我們去Simpang Empat 玩,他去sua(追)馬達婆,結果給一群馬達走出來keroyok(打)他,hut到他oyong oyong,pingsan(昏迷)進醫院。而我們這幫朋友pun走回家。
     (七)Biasa 我們去Toko Lexon,就去Morning 戲院看印度片。那時候不到13歲不可以進,我們經常sogok看門的番鬼,才可以進,但是坐最前排的地下。看到一半,發現褲子濕濕臭臭的。原來坐在後排的小便在地上。Tapi 好彩,如果坐在椅子的人pun 給baksat(臭蟲)咬到oyong oyong,garok garok 屁股到lut(脫)皮。當時,看戲最puji 的主角是anak muda。現在想起來,當時的nona pun 很美麗。如果去Rex 看戲,我們tetap 去吃ham。在香港想起了那時的ham的黃梨花生bumbu。Wah!很sedap。我記得我同哥哥看戲之前先去新全成書店看書。
 
        從上七段文字是由在香港的先達鄉親寫的,他們如今都已是七八十多歲的老人,是幾年前由在香港的先達鄉親德華和達生兩人供稿和重編登在香港《簡訊》。會kien榴蓮的阿東也好,讓人tulan的kero也好,我們在先達的童年,就這樣度過了,先達老鄉是嗎?
       由於對有小延安之稱的先達市和先達國語感興趣和收集資料,新加坡聯合早報編輯五人從星洲飛抵棉蘭,直接來到先達,在我店裡用餐,詢問了有關先達的情況和華人生活。還要我教她們先達國語。餐後她們到多峇湖旅遊。第二天回到先達,又在我店裏用餐。我們拍照留念。當日晚上到棉蘭參觀報社。想到這些我希望先達鄉親們要對年青一代講先達國語,讓先達國語繼續傳承下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