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先達人敬重的饒悅明先生——貢叔

2016-10-20 00:05| 发布者: zjj| 查看: 709| 评论: 0|来自: 《简讯》85期

摘要: 先達人敬重的饒悅明先生——貢叔 简讯85期 德 華 《簡訊》與《北京通訊》曾登載了一則消息:「2012年先達人相聚北京」籌委會將餘欵港幣八萬多元捐贈給先達慈善福利會(Yayasan Sian ...
                    先達人敬重的饒悅明先生——貢叔
                                                             德 華

       《簡訊》與《北京通訊》曾登載了一則消息:「2012年先達人相聚北京」籌委會將餘欵港幣八萬多元捐贈給先達慈善福利會(Yayasan Siantar),雖然金額不多,但表達了籌委會同仁對先達慈善福利會多年的慈善工作的關心與支持。
       消息提到交接支票儀式在先達汽車公會舉行。

       先達汽車公會會所座落於榴槤街(舊浮魯臘戲院隔離),成立於上世紀卅年代。名為汽車公會,實際上是個慈善機構。凡有先達鄉親過世,善後工作大多數都經公會處理,入棺、悼念、出殯、送到先達義山,讓逝者長眠先達土地。殯儀儀式,繁簡由人。記得在四十年代,某大户老闆去世,辦得熱熱鬧鬧。守靈之夜,許多鄉親聚集在他家門口吊喪,從門外到對面擺了許多椅子供人休息,還有幾張麻將台供鄉親消遣。
      出殯之日靈車在其孝子賢孫護送下,還有眾多送殯鄉親跟隨,沿大街繞到榴槤街,以示某某人走了,向鄉親們告別,隨後到義山安葬。殯儀儀式從簡者不一定這麼熱鬧。繞街向先達鄉親告別,似乎已成了例行公事。以後政府不准打麻將,也省却了熬夜的“守靈夜”,隨着時代的進步,又有了“火化”的習俗,火化後便安放在觀音廟的靈位,供後人拜祭。

      先達汽車公會幾十年來一直做着這樣的慈善工作,既不分貧富,也不分黨派。
      先達經歷過幾次的大災(日本入侵、荷蘭警衛行動、印尼右派排華……等),先達汽車公會始終屹立不倒,會所完整無損。也許是先人保佑,善有善報吧。
     長期任職公會秘書的饒悅明先生(貢叔)為人誠懇、工作踏實、有文化、毛筆字寫得好。汽車公會幾十年做的這些好事幾乎全由貢叔一手打理。喪事辦得好,逝者安息,家人放心,先達的老年人絕大多數都認識貢叔。
    貢叔熱愛祖國,積極參與華僑的愛國運動,寧願自已辛辛勤勤地在先達工作,靠微薄的工資維持家庭生活,把全部子女逐個送回祖國學習、工作。天下父母心,寧願自已辛苦,希望子女成才,為祖國効力。
      
      八十年代,我初次回先達探親、掃墓。鐵生兄特別交代我一定要找到他爸爸,托我勸他回北京居住,以盡孝道。國內改革開放後,人民生活得到改善,而且饒伯母已定居北京與家人團聚。貢叔回答我說:“請轉告鐵生,我會認真考慮。”      
      一九九一年饒悅明先生因病在先達去世,實在可惜,他的去世是先達人的損失。饒先生為先達慈善事業默默地工作了五十年,先達鄉親不會忘記他。
       安息吧!先達慈善事業的忠誠工作者——貢叔。

      (原载《简讯》85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