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应邀出席印尼驻华大使苏庚离任告别宴会侧记

2017-9-25 08:50| 发布者: zjj| 查看: 666| 评论: 0|原作者: 北京 黄书海

摘要: 出席印尼驻华大使苏庚离任告别宴会侧记 北京 黄书海 9月23日,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美好的秋分。金秋的北京城,秋风送爽怡人。是日中午,我和北京印尼归侨部分人员应印尼驻华大使苏庚先生的邀请,参加了他大使 ...
        应邀出席印尼驻华大使苏庚离任告别宴会侧记
                                          北京  黄书海

本文作者(右二)和苏庚大使(左一)在招待会的合影

        9月23日,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美好的秋分。金秋的北京城,秋风送爽怡人。是日中午,我和北京印尼归侨部分人员应印尼驻华大使苏庚先生的邀请,参加了他大使任满四年即将奉调回国前的告别招待会。气氛热烈,令人难忘。
        苏庚大使在中国即将任职期满奉调回国,临走前,他拟举行一系列告别招待会。 今天是苏庚大使夫妇在大使馆举行的一场招待会。中午12时正,大使伉俪盛装站在客厅大门口,热情迎接来宾。我们出席人员有萧群,王广河,郭莉丝,冯月品,陈浩琦,黄书海等14人。

       四年來,苏庚大使与北京印尼归侨建立了良好健康的友好交往。这一点,应归功于萧群的悉心经营。这些友好交往,正体现和践行了我国的睦邻友好政策:国之相亲,民之相通,民之相通,心之相交。双方对此都有共识,因此进行得很顺畅。我曾多次参加苏庚大使的招待会。
       2015年亚非会议召开60周年,我们曾多次在雅加达見面。 苏庚大使为人亲和,没有官架子,也不打官腔。今天,他谈锋盛健,娓娓道来。他说,他接触中印事务,不是从担任大使才开始而是在复交前就已开始。二十多年前,他在印尼驻华盛顿大使馆任职,曾奉命到紐约和中国外交人员接触,商谈复交问题。

       他说,印尼应该向中国学习。中国在短短的几十年内所以能发展如此迅速,最主要原因,就是保持政治社会稳定。不像印尼,从苏加诺时期,特别是苏哈托时期,流血骚乱事件不断。这种局面怎么搞建设?他还说,在亚洲,往西中国与印度合作,往東与印尼合作,亚洲局面肯定会大为攺覌。
       他告诉我们说,他在促成雅万高铁协议,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曾向佐科总统建言:
        1、中方无需印尼政府担保
        2、中国高铁技术日臻成熟
        3、中国效率高
        4、这个项全由双方企业完成
       他说,日本虽参加竞标,但日本没有具备中国的优厚条件。佐科总统最终接受了他的意見。他说,日本在印尼经营多年。但他对日本的一些做法颇有微词。他说,日本在西伊里安的矿业公司经营多年,但它每年都喊亏空。其实它赚了不少钱。所以亏空,目的就是想少交税。现在日本这家公司已被印尼方收购。现在雅加达满街跑的都是日本产摩托車,造成环境污染。他向政府建议,应该引进中国的电动摩托,减少污染。现在已在巴厘岛试验。
      
       在四年任期,苏庚大使结识了不少中国朋友和他们合作愉快。大使将于11月底离京。此前他还将到山东,福建,广东,广西等地与老朋友一一话别。
       昨天是苏庚大使63岁生日,离65岁退休还有两年。他说他会利用退休前这两年继续为促进中印合作和友谊做更多作。大使夫人是巴东人。今天她亲自主廚,做了满满一桌的印尼传统菜肴和精美糕点,主人和客人边吃边聊,气氛轻松和谐。一直持续到下午二时。
      最后在萧群建议下,由我代表在座的中方客人,对大使夫妇的盛情款待表示深切感谢,並祝愿大使夫妇身体健康,祝愿中印两国友好关系与日俱增。
      大使夫妇即将离开北京,但不管身在何处,我们都会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远在天边,近在心田。今天的友好聚会,一定会成为我们的美好回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