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新闻动态 查看内容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华文教学讲座

2018-1-19 00:49| 发布者: zjj| 查看: 723| 评论: 0|原作者: 林峰报道|来自: 2018年01月17日《 国际日报》

摘要: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华文教学讲座 “任务型语言教学”——一种新型的教学理念 【本报讯】1月14日(星期日)下午2时,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教联)假雅京中区“兴安会馆”五楼会议厅举办今年第一次讲座 ...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华文教学讲座
                          “任务型语言教学”——一种新型的教学理念
 

  
     【本报讯】1月14日(星期日)下午2时,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教联)假雅京中区“兴安会馆”五楼会议厅举办今年第一次讲座。特邀雅加达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肖祥忠老师主讲“任务型语言教学”——一种新型的教学理念。
  教联理事、会员、在职老师、补习学校和补习班老师以及雅京周边的老师、中国老师和文化界人士逾150位踊跃出席,场面热烈。

  孔子学院为中国侨办/汉办为在世界促进汉语教学和推广中华文化,而在各国设立的教学机构。在印尼各大城市也相继设立这样的教学点。汉语教学已在印尼遍地开花,每年到中国留学的印尼学生逐年增加,继而加深了印中两国文化的进一步交流。
  雅加达孔子学院设立于雅京南区阿拉扎回教大学,它为印尼的友族学生学习汉语打开了方便之门。自开设以来,印中两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印尼学生也日益了解中国,讲中国的故事并展开各种的相关活动。孔子学院每年都设有奖学金,为当地的学生提供留华学习的机会。

  肖祥忠老师是雅加达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接替之前的黄彬院长。2012年他曾派赴印尼服务,去年才接棒中方院长职务。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这千岛之国,在此祝愿他能为印中两国文化的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任务型语言教学”作为21世纪初才逐渐影响汉语作为二语教学界的新型教学理论,虽仅有20年不到的历史,但以显著的优越性获得了学界的关注并加以运用。“任务型语言教学”主张通过开展交际活动的形式促进学习者自助学习语言,以内容为中心的前提下兼顾语言结构训练,综合了传统教学法和交际教学法的优点。
  在当天的讲座中,肖祥忠老师阐明传统的教学模式,即“PPP”三P模式,Presentation展示、Practice操练、Production表达。展示以读听课文、操练、对已“吸收”者加以强化,表达即是输出。

  肖祥忠表示,传统教学被称为行为主义理论。由于缺少互动和交际力,学习者往往是被动的接受者,不利于其积极性,影响习得效果。
  他继而表示,“任务型语言教学”是当今国际应用语言学正在兴起的一种新教育理念。接着,他向老师们阐述了以下三个要点:
  一,“任务型语言教学”的创新之处,其理论之新体现于:概念化、目标新、大纲新、内容新和立体新;
  二,“任务型语言教学”的起源聚焦:1,聚焦语法、2,聚焦意义、3,聚焦内容;
  三,“任务型语言教学”的基本特征、参数与要素。“任务型语言教学”是一种以任务为基础的交际性课堂语言教学,具体说就是通过任务来识别学习者的各种需要,制定教学大纲,组织语言习得,检测学生的学习成绩。
  讲座结束后,肖老师要求老师们在深入学习发出的讲义大纲,配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探索出一个传统教学和“任务型语言教学”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

  随后,教联主席郭美华老师代表教联赠纪念品和奖状予肖老师,感谢他无私地分享他的教学新理念。
  讲座会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以及温馨地和肖老师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林峰报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