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夺冠之路

2011-8-15 09:44| 发布者: zjj| 查看: 1042| 评论: 0

摘要: 夺冠之路 先达 刘津洳 作者为先达市卫理学校高中二年级学生刘津洳。在2011年第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大赛印尼赛区选拔赛上夺得华族组冠军。 在这个社会里人人都在追求第一,自我要求高,竞争力强,万事都 ...
        作者为先达市卫理学校高中二年级学生刘津洳。在2011年第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大赛印尼赛区选拔赛上夺得华族组冠军。
      
         在这个社会里人人都在追求第一,自我要求高,竞争力强,万事都要完美。然而,要取得冠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我之所以能取得冠军,是因为我付出了我所有的精神、时间和努力。
      说到我的努力,我从五岁开始就学看中文电视,虽然听不太懂他们说什么,可是每看到新的词语就用心把它记起来。后来,我上小学了,妈妈就带我去补习班学中文。刚开始我很喜欢,因为我终于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中文了。可是到后来,因为每天听、说、读、写同样的字,就觉得有些厌烦。有时还会故意不去上补习课。可是因为补习班就在我家隔壁,所以我躲避不了多久。中文课本也越来越难了,我一度想要放弃中文。我告诉妈妈,我真的不想再学了,妈妈却没有让我放弃。她把我送到别的补习班,给我买中文书籍让我多认识字,这才激起了我坚持学习中文的意志。到小学五年级时,我的中文已经不错了,但我还是每天看中文电视,让我的中文更进步。
       
       想起我的第一次演讲,真是够差的。当时我还在初中二年级,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参加中文演讲比赛。那时还是城市内的比赛,我连个安慰奖也没有获得。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没事,其实我心里很难过。但是这个失败却成了我的动力,让我继续努力,更刻苦地学习。
      直到高中一年级,我被选上参加苏北省区域的“汉语桥”演讲比赛。当时只有我一个一年级的,所以我没抱太大的希望,只要求一个经验。因为还是一年级,功课比较忙,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我是练习的最少的。但我也很努力地读好,改掉所有不正确的读音。后来,我得了三等奖,我非常地开心。因为这代表我进步了,我超过了以前的成绩。我也告诉我自己,明年我一定要更努力,要拿更高的奖。如果还有这样的比赛我一定会参加当作练习。我还参加过在棉兰的播报新闻比赛,我获得了二等奖。还去参加汉语水平考试来测试自己的能力,我也拿到先达市的最高分。
       
        终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演讲比赛。我主动找老师报名、练习,充分地准备,希望把我最好的演讲表现出来。我并不苛求得第一,只要我能超越我自己就够了。皇天不负苦心人啊,我获得了一等奖。这样我就拿到了代表苏北去雅加达参加全国赛的机会。我不能松懈,反而更努力地准备,十三天的准备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在跟老师练习。因为比赛环节不单单有演讲,还有笔试,才艺表演,和知识问答。所以要好好把握这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但还要安排好时间,不能把学校的功课给疏忽了。
         在雅加达的比赛更是激烈。因为有很多优秀的选手,是来自印度尼西亚各个地方的,西加、东加、爪哇和雅加达的选手都很出色。我演讲的题目是《汉字之光,照亮青春》,才艺表演是朝鲜族舞蹈《桔梗谣》。老师说,我的才艺表演和演讲并不是最突出的那一个,但是都在最优秀的选手之列,所以大家可能想不到冠军会是我,就连我自己也想不到。后来,老师说,我的笔试成绩获得了满分,才艺、演讲、笔试、口试等各项分数加起来,总成绩是所有选手里最高的。我这才知道自己获得了第一名。虽然,我已经是印尼赛区的第一名,但我不能骄傲,我还要继续学习,努力,唯有这样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能有这样的成绩,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奶奶。受过中文教育的奶奶是我的启蒙老师,是她教我看中文电视台。其次,我要感谢我的妈妈,是她帮我准备比赛的东西,鼓励我坚持学中文,不要丢失信心,妈妈常常鼓励我,就算没得奖,只要敢表演就很棒了。我还要感谢杨盛楠我的中国老师,教我正确的读音,演讲的语调和情感,还有跳舞的姿态,很有耐心地教我,直到我能完全地掌握好。我也很感谢我的学校,先达卫理学校一直很重视中文教育,高中部华佑贤校长还常常鼓励我。可以说,如果没有学校的支持,我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几个月以后,我将代表印尼去中国参加第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我会把印尼的热情,亲切,和友好带到中国,展现给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看。我也希望可以取得好成绩,为印尼争光。这场比赛代表着印尼和中国的合作,我们参赛选手还可以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我也可以和世界各国的参赛选手交朋友,认识他们丰富多彩的文化。在准备比赛的时候,我会尽量把印尼的文化加进我的表演,我要让更多人了解印尼,印尼并不是一个充满灾难、暴力的国家,而是一个人民热情、勤劳;疆土富饶、美丽和进步的国家! 
         
        最后,我想告诉我的朋友们,弟弟和妹妹们。中文并不难学,只要有坚强的意志,我相信一定会成功的。不要怕辛苦,因为在每个成功故事的后面都有一个艰辛的历程。所以,想学中文就不要半途而废,要一直学到开出胜利的花朵、结出成功的果实吧!(2011年5月写于印尼先达)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