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先達的體育宿將

2011-8-16 11:31| 发布者: zjj| 查看: 1257| 评论: 0|原作者: 陳華|来自: 先達簡訊77期

摘要: 新中國成立後,毛主席號召:「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先達人與祖國人民一道響應號召,各僑團、學校努力開展體育運動。先達青年會、韓友體育會、福建會館等組織了藍球隊、羽毛球隊等。先達華僑中學堅持每天做 ...
            
        新中國成立後,毛主席號召:「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先達人與祖國人民一道響應號召,各僑團、學校努力開展體育運動。先達青年會、韓友體育會、福建會館等組織了藍球隊、羽毛球隊等。先達華僑中學堅持每天做廣播體操,開闢運動場,開展各項體育活動。由於華僑總會、各僑團及學校的重視,體育活動得到蓬勃發展,自然湧現出一批批出色的運動員。
       以我的記憶,五十年代後在各項體育活動中,先達表現較突出的體育宿將如下:(如有錯漏,請補充修正)
         
 一. 羽毛球
       吳鵬程。熱愛羽毛球運動。他的扣球特別兇猛,是先達羽球界的佼佼者。經常帶隊到棉蘭、實武牙等地進行友誼賽。難能可貴的是樂於和年青人一起練習,對培養年青一代起到很大作用。“九•卅O”後,華中、韓友、福建會館遭當局關閉,他便在自家的倉庫開闢羽毛球場,供年青人練習。對先達的羽毛球運動作出貢獻。
        陳德華。五十年代先達羽毛球好手。回國後,在六十年代先後獲得天津市、北京市羽毛球公開賽冠軍。七十年代獲市體委邀請擔任北京市羽毛球代表隊教練,但因要到香港而作罷。
        傅漢洵。自幼隨父親傅高賓及長輩們在韓友體育場練習打羽毛球,技術進步神速。印尼國家隊把他列為培養對象,但他堅持要回國因此作罷。回國後入選廣東代表隊,代表國家隊參加過新興力量運動會,取得優異成績。在廣東負責培訓青少年運動員,並曾派往新加坡擔任國家隊教練。
        劉伯倫:1955年福建會館落成後,伯倫參加了福建隊,經常與韓友隊進行友誼比賽,是先達羽毛球界的好手。
梁啟徽。效力先達福建隊,回國後入選廣東代表隊,曾獲全國男子雙打冠軍,並代表國家隊參加第二屆新興力量運動會,來港後曾任教練。
       傅漢平。與哥哥漢洵一樣喜愛羽毛球運動。來港後一直擔任教練,頗有名氣。
      
二. 游泳
      先達小山城,氣候適宜,有河流、泳池,鄰近四十多公里有個美麗的多峇湖。四五十年代的青少年都喜愛游泳,游泳運動的普及造就了一些游泳好手。
      洪鼎山。五十年代未回國,入選福建國家隊。
      陳 倫。游泳技術好,速度快,因家庭經濟條件差沒有回國,但一直沒有離開泳池。八九十年代,還擔任了先達游泳池經理一職。
       符大進。自幼愛上了游泳,念初中時,每天清早五六點便到游泳池練習,為了增強體質,每天練習跳繩。1958年回國,以優異成績入選廣東代表隊,不久上調北京成了國家代表隊一員。經過培養訓練,成績不斷提高,六十年代,多次打破自由泳100米和200米的國家紀錄,屢次在國際比賽中奪得獎牌,為國爭光。來港後,一直擔任游泳教練一職。他與游泳結下不解緣,雖已年過七十,仍然參加地區性、世界性的元老比賽,屢獲殊榮。
      
 三. 跳水
      五十年代在跳水方面有李偉烈、偉廉兩兄弟。
       
四. 籃球
       籃球運動很受先達青少年喜愛,五六十年代得到蓬勃發展,韓友體育場是主要根據地。先達韓友隊是蘇北地區的勁旅之一,經常到各地比賽,也曾到過爪哇各大城市進行友誼賽。每有外隊到先達比賽,觀眾很多,體育場特別熱閙。
先達球員先後有多人被選到蘇北代表隊,有的入選印尼華僑代表隊,有的入選印尼國家隊。
       
當選蘇北(省級)代表隊的有男隊:張振聲、林明開、官成孝、王萬春、黃田漢等;女隊:翁敏蘭、陳彩霞、陶雅容、鄧愛蓮等。
        陳德華。多次代表蘇北代表隊,1953年入選印尼華僑代表隊回國觀摩。歸國後,曾代表天津大學生隊參加全國大學生籃球比賽。
       李遠輝。六十年代入選印尼國家隊,曾代表印尼參加新興力量運動會、奧運會、世界籃球錦標賽等賽事,是國家隊較突出的球員。
       張泰榮。六十年代是北京市代表隊隊員,到香港後曾擔任香港隊及永倫籃球隊教練,並曾經當過電視台NBA評述員。
  
       值得一提的是,先達韓友體育會自四十年創辦以來,對推動開展先達的籃球、羽球運動起到很大作用。洪清賢先生連任歷屆主席一職,出錢出力,並動員商界熱心人士大力支持。他善於團結會員和球員,把體育會搞得有聲有色,貢獻很大。羅忠漢是先達女婿,熱愛藍球運動,從八十年代起,一直出資贊助棉蘭、椰城、新加坡老人隊參加地區性或世界性元老級的比賽,使這些籃球老將們生活得更健康、開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