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一息尚存 读书不止——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2018-4-23 00:15| 发布者: zjj| 查看: 649| 评论: 0|原作者: 夏 耘|来自: 2018年04月21日《国际日报》

摘要: 一息尚存 读书不止—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夏 耘    2018年4月23日,迎来了第23个“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旨在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使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 ...
          一息尚存 读书不止—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夏  耘
 

       


    2018年4月23日,迎来了第23个“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旨在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使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世界读书日”确定以来,每年这一日,世界各地纷纷举办各种活动鼓励阅读。
  书籍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是人类心灵空间的展现,是生命的激活剂和指南针,在我们困惑糊涂时指点迷津,在我们迷茫危及时解除烦恼,在我们空虚无聊时刻变成喜悦欢乐时刻。高尔基告诉我们:“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托尔斯泰指出:“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列宁认为:“书籍是巨大的力量”;法国哲学家阿兰有句名言:“书籍是幸福时期的欢乐,痛苦时期的慰籍。”可见,书籍对我们人生至关重要。
  读书,可以丰富人的心灵与精神,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能挖掘出人生的种种潜能,能有效地鼓励人们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焕发激情奋勇前进。惟有经常读书的人,才能带来充满生命力的快乐;惟有经常读书的人,才能享受人生丰富多彩的生活。
  一位先贤说过:“人生善读书,享世间清福。”读古人的书,从中读出古人的人生,看见古人的灵魂,此他们的嘉言懿行中获得智慧的启迪和精神的愉悦。读现代人的书,是开启智慧和科学的金钥匙。感悟生活、鼓舞斗志,并带我们走进世界的不同角落,遨游在不同时空和文化精粹里怡然自得。
  童年、少年和青春时期,远遁尘世,又涉世未深,心思单纯,容易六根清净,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状态。那时的阅读,便也容易融化在一个孩子的血液里,镌刻在生命中,让一生一世受用无穷。职是之故,做父母的就要从小激发和鼓励自己的孩子多阅读好书,这将给他们一生的前程带来了正能量。
  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因此人们都不再手捧着书本阅读,而利用零碎时间进行标题快读、刷屏跳读等碎片化阅读。但专家提醒我们,碎片化阅读除了容易使人养成惰性依赖的习惯外,还会对人们的知识体系、思维方式以及理性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都构成挑战。因此,这需要人们尤其是年轻人重视。

  处于多元化阅读时代,不同人群选择不同阅读方式,无可厚非,所谓“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这就是说,有人在纸质书阅读中嗅到了书香,也有人在手指翻飞的滑屏阅读中找到快感。但无可否认,现在读纸质书的人鲜见了,手机阅读的人却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说读纸质书的时代将成为过去,也有人认为纸质书的时代不会消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实,传统的纸质书阅读方式不会消亡,这是因为传统的纸质书阅读方式已经流行了几千年。人们对纸质书保留着深厚感情,保留着敬畏。再说,传统阅读可以让人们的思想沉静、深入,可以实现从载体到内容的多元化享受,这意味着传统阅读方式尤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也会在多元化阅读时代占据一席之地,吸引众多忠实、喜爱阅读传统纸质书的读者,让书香仍然绵延不绝。预计未来传统的纸质阅读和手机阅读并存,分别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尽享阅读给人们带来不同的乐趣。

  现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理论创新与时俱进。要适应时代,不给时代淘汰,肩负起重任,就需要认真读书,坚持读书。当然读不读书,这完全是属于各人选择,但与书为伴,经常读书,静心读书,拓宽了我们的眼界和思维,也让我们平凡的日子已出一份温暖和馨香,过快乐富有的一生。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应该伴随终生。一息尚存,读书不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