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記參與探索宇宙粒子的先達人後代李祺

2011-8-16 15:11| 发布者: zjj| 查看: 1212| 评论: 1|原作者: 香港先达联谊会编委|来自: 先達簡訊77期

摘要: 編者前言:先達在印尼遼濶的國土上,地處西北高原一處山地之上,它並不起眼,但卻每每在不同時期必順應時代需求,不斷湧現一些出類拔萃的兒女,默默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心耕耘,為社會做出巨大貢獻。可喜可賀的是,不僅 ...
       編者前言:先達在印尼遼濶的國土上,地處西北高原一處山地之上,它並不起眼,但卻每每在不同時期必順應時代需求,不斷湧現一些出類拔萃的兒女,默默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心耕耘,為社會做出巨大貢獻。
可喜可賀的是,不僅飽飲故鄉靈水的土生先達人有獨特的超能量,就連後代也因得著這非凡的DNA,延續著造物主的恩賜,能繼績發力,造福人類社會。
       李祺是我會會長李達生夫婦的兒子。近期在日內瓦紀念偉大天文、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百年冥壽的活動熱潮中,李祺作為歐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的代表接待與會的香港媒體,因此成為媒體爭相追訪的對象,紛紛在多家報刋和綱頁上刋登了有關報導他的文章,我們在其中選擇轉載了明報的一篇《打機男瑞士尋神的粒子》以饗讀者。
     記者報導的目的主要是鼓勵年青人要有理想、信心,無論學甚麼、幹甚麼、在那裡工作,只要努力去鑽研,都可以有意義的、有所貢獻的、有成就的。
      先達的青少年們,加油!希望你們成為先達人的明日之星!    
 

    圓拱形建築物為CERN科學及創新館
 
       【明報專訊】物理學界為解開宇宙起源之謎,瑞士歐洲核子研究理事會(CERN)於1994年成立粒子對撞實驗室,由3000名世界級學者探索「神的粒子」。原來一名畢業於聖保羅男女中學的80後李祺也參與其中,以博士研究生身分協助分析數據。會考成績約20多分的李祺說,曾沉迷打機逃避考試,幸好在海外升學時重拾自信和發現對物理的志趣,他鼓勵青年人「不要太容易放棄,唔好掛住打機」。
      
         分析數據助尋「誇克」
       CERN的大型粒子對撞器是學者模擬宇宙大爆炸的最主要工具,在地底100米興建長27公里的環形粒子通道,橫跨瑞士和法國,環內的質子以接近光速對撞,質子射線可在10小時內遊走100億公里,足以往來地球和海王星一次,威力強勁。
       今年28歲的香港學生李祺(Jacky),2010年2月以研究生身分到實驗室工作,主要監察誇克粒子(Quark)數據,協助3000多名科學家一同追尋「神的粒子」,並在去年3月找到可證實粒子存在的數據。
      
       中學一度沉迷打機逃避考試
        李祺在本港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修讀中一至中六,初中時喜歡閱讀外國科普書籍,他形容自己「學嘢比較慢」,但最喜歡物理,而中學時期同學間的競爭激烈,他在沮喪時曾沉迷打機。Jacky笑言在99年會考的成績好普通,只有20多分,數學及物理科獲B級,後來仿效胞姊往美國升學,才體會讀書趣味。
       李祺入讀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電子工程學一年級,副修物理學課程,重拾對物理的「熱情」,到二年級轉系讀物理,更憑優異成績獲得該校的「Phi Beta Kappa」獎,表揚他在物理學的表現。
李祺本科畢業後,在美國伊利諾大學修讀博士課程,現於粒子對撞實驗室研究。他表示,平日在控制室的工作是監察系統運作,留意數據即時轉變,控制室每天24小時、每週7天都有研究員當值,每人負責8小時,半年大概需要當值兩星期。
實驗室成立時,外界傳言粒子對撞會產生大爆炸並滅地球,李祺笑說﹕「不會,LHC不是在研究核能的實驗,LHC的實驗是一束束的粒子(particle beam)對撞,沒有對抗性的高壓,物質不被壓縮,不會產生原子核融合。」他明年便畢業回港,期望可照顧雙親,並繼續研究工作。
        聖保羅男女中學物理教師馮兆基在李祺讀中六時教授他物理科,他記得李祺當年是「活潑、好奇、愛問奇怪問題」的學生,成績不太突出,而當年同班的同學也鮮有像李祺成為前線科學家。馮兆基認為,李祺是罕有成功晉身科研的例子,期望有更多學弟妹仿效,但現時新高中選修科減少,讚物理的學生也少了,他期望能透過活潑教學,提升初中生科研的興趣。
               香港明報記者 彭美芳 瑞士日內瓦 報道
  
      撞擊尋最小粒子 模擬宇宙大爆炸
      【明報專訊】瑞士日內瓦CERN的地面加速器技術室,平日會示範及拆解粒子撞擊器(LHC)的運作。粒子物理學科學家的工作是找出世界上最細小的粒子「誇克」(Quark),誇克由科學家在1964年提出理論,至去年才由LHC對撞證實存在,是粒子物理學的一大進步,科學家可透過對撞器模擬宇宙大爆炸。   
          誇克為宇宙最基礎粒子
        1964年,物理學家Murray Gell-Mann及George Zweig提出誇克的存在,被指是宇宙中最基礎的粒子,故被譽為「神的粒子」。科學家舉例,若一個原子的直徑放大成10公里大小,誇克相對直徑僅約0.1毫米。組成萬物的原子,由質子、中子和電子組成,質子和中子各分別由3粒誇克組成。
        科學家早在1980年代已構思建設LHC,至1994年,由Lyn Evans領導下正式成為CERN重點研究項目,98至02年間,在地底100米建27公里的隧道,放置加速器,讓質子加速至接近光速的99.9999991%,兩粒質子能在對撞器中對撞,實踐愛因斯坦理論。LHC每秒出現6000萬次粒子對撞,交由超級電腦統計、儲存及分析對撞數據,找出「神的粒子」足跡。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人 2011-9-5 03:22
又一名让先达人骄傲的年轻人

查看全部评论(1)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