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先達人忘不了的僑領

2011-8-21 15:46| 发布者: zjj| 查看: 1039| 评论: 0|原作者: 林叔明|来自: 先達簡訊77期

摘要: 先達人忘不了的僑領,大多在《忘不了的歲月》中提到。如今開列重溫,以示不忘。這些僑領中,有的是《忘不了的歲月》沒提及的,更應在此補敘。 陳影鶴。第一屆華僑總會主席,華總成為愛國民主派的核心組織。由於其在 ...
 
       先達人忘不了的僑領,大多在《忘不了的歲月》中提到。如今開列重溫,以示不忘。這些僑領中,有的是《忘不了的歲月》沒提及的,更應在此補敘。
       陳影鶴。第一屆華僑總會主席,華總成為愛國民主派的核心組織。由於其在經濟上的優勢和在華界的聲譽,日治時代日人企圖利用“以華制華”,反而被藉以掩護抗日志士,保護避難中的王任叔(巴人)。
郭懋欽。第二任華僑總會主席。陳麗水任秘書。其公子郭瑞琳亦為華界領袖。其店號“衡商”為碩果僅存的華人字型大小。
        王定一。普寧人。華僑總會總務和慈善部主任、總會付主席、中華學校的董事、韓江同鄉會總理、民盟先達支部主席、民主日報社社長。
       吳石生。建南興的老闆。其建樹希望有心人予以敘寫。龍岩人僑領如嚴泉老闆等,有待介紹。
       陳于勝。潮州人。家父曾得到陳的協助處理商務糾紛。
       陳失因。系婦聯會主席黃妙賢的先生。返國後定居上海。
       陳嘉傳、陳嘉音(兄弟)。其在STO旁的小洋房(右側第一間)供民盟先達支部為會所,巴人被捕前在此寄寓。嘉音伯訪廈門時,筆者應邀由海滄往訪。
       李承杉。華僑總會三大支柱工青婦之一的職工會主席。
       傅高賓
   
        以下為《忘不了的歲月》所未能提及者:
        王振漢(鐵頭),“川茂”老闆。僑聯會主席。
        李秉鴻。中華學校(國民黨接管時)之校董。開除學治會執委時,筆者曾被“訓話”。
        李秀向。中華學校訓育處主任。學治會全體執委就是由訓育處發通知家長其子女已被開除。
         張聲善。綠白社贊助人提供如園賓館供其活動。系普天藥房老闆。
          此外,“美孚”的施老闆、廣盛的余老闆、陳水的陳老闆,亦為當時的知名人物。其為政治理想而堅貞頑強的精神,應予肯定,也忘不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