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我敬重的二姨:一位不屈不挠勇于奋斗的家庭妇女

2018-6-8 01:01| 发布者: zjj| 查看: 727|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陈华|来自: 《先达通讯》179期

摘要: 我敬重的二姨:一位不屈不挠勇于奋斗的家庭妇女 香港 陈华 我妈有两姐妹。妈妈和二姨嫁入了小康之家的封建家庭。其责任就是养儿育女、操办全家的洗衣做饭等家务工作。 ...
     我敬重的二姨:一位不屈不挠勇于奋斗的家庭妇女
                           香港  陈华


    我妈有两姐妹。妈妈和二姨嫁入了小康之家的封建家庭。其责任就是养儿育女、操办全家的洗衣做饭等家务工作。
    二姨的命运就不同了。她和姨丈大半辈子经历了艰苦的生活。在贫困与饥饿的生活中挣扎、奋斗。终于熬出了一个安定的生活。如今,二姨已103岁,勉强可以行走,生活基本能自理,神智清楚,是先达的长寿之星,也是我的亲属中尚健在的最长辈的亲人。她育有八个子女,二十八个孙子,四十三个曾孙。儿孙孝顺,正在享清福。

    记得,小时候,妈妈带我去丁宜探望外公外婆和你们,其情其景,至今历历在目。
    外公开一家咖啡店。老人家见我来,很高兴,经常煮鸡蛋给我吃。外婆则带我去杂货店,买玩具球。有了球,我就可以在“五脚基”玩半天。
    外公去世时,我们全家给他老人家守灵,度过了一晚才出殡。我还记得,你们带我认识一位身穿白衣裙的姐姐,她和霭可亲,印象深刻。但忘了姓甚名谁?我一直挂念她。
    我还是孩童时,你们不知为何搬迁到先达远郊区的农村过农民的生活。生活很艰苦,而且附近很多野孩子,经常过来偷食和破坏庄稼。当地印尼族农民不是杀鸡敬猴,而是抓住猴子,捆绑起来鞭打,让猴子发出惨叫,名符其实,打猴敬猴。

    即使在如此恶劣环境,二姨丈与二姨还掩护了正在躲避日军追捕的革命文化人士巴人,以及先达抗日志士国海、斯刚等人。这些事,他们从不对外张扬,但他们对抗日是做出贡献的。
    此后,二姨一家搬回先达,全家居住在一间简陋的木屋,靠糊纸袋,贴补家用。后来,二姨靠炒鱼皮花生积攒了一些钱,便在巴尼街和苏多莫街之间靠近火车站处开了一小杂货店,从此生活逐渐安定下来。
    当时,我已在华中执教。每天下班后路过时,我总会停下来,向二姨丈、二姨问好。这时,二姨就会到对面小食店买一只炸鸡腿给我吃。
    当我决定回国时,姨丈坚决反对,理由是:我是陈家的长子嫡孙。但当一切决定无法改变后,他便让我在他们开的文具店中挑选我需要的文具,更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让大女儿随我一起回国学习。当时的回国热潮,谁也挡不住。

    我们乘搭的轮船顺利到达香港,后改乘火车,经罗湖——广州,直达北京。
    当年,我考上大学后,便与至亲的几位姐妹,到大连旅游,拜访了二姐、二姐夫。整个旅游很顺利很愉快。
    我和表妹,大学毕业后,都参加了工作。大家生活很稳定。可是,一场文化大革命却把这一切都给毁了。
    为了孩子的前途,我们先后申请移居香港。经过多年艰苦奋斗,总算有了一个安定的家。
    妈妈和二姨的感情特别好特别深。病重时,还念念不忘要我寄钱给二姨。
    二姨,祝贺您身体好、神智清醒。您是先达人的长寿之星。今年儿孙们从四面八方回到家,围坐在您身旁,多么幸福啊!
    愿您多多保重!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