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当下中国老年人状况

2018-11-30 14:48| 发布者: zjj| 查看: 651| 评论: 0|原作者: 夏 耘|来自: 2018年11月30日 《国际日报》

摘要: 当下中国老年人状况 夏 耘   当下全球许多国家如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一些个家已经步入老年社会,老龄化问题显得突出。但鉴于许多国家缺乏养老设施,
                               当下中国老年人状况
                                            夏   耘

  当下全球许多国家如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一些个家已经步入老年社会,老龄化问题显得突出。但鉴于许多国家缺乏养老设施,因此无法保证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许多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据中国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3亿,占总人口的16.7%,预计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将持续加快。
  另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今年5月15日在北京发布“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年),以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为依托,分析了当代中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状况,指出中国老年人口变动趋势整体向好,“养儿防老”观念正在深刻转变。从健康医疗状况来看,老年人健康状况整体改善,城乡老年人收入获得平稳增长,但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全社会尊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逐渐形成;城乡老年人幸福感显著提升,老年人闲暇生活更注重品质和时尚。但调查结果也显示,当代中国老年人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其中如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收入水平总体不高,因老返贫、因病致贫风险较大,全民对老年生活准备不足等等。

  令人欣慰的是,今天在中国的现实生活中,仍旧有许许多多的老年人老当益壮,老而弥强,热情奔放,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开拓进取,彰显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享、老有所成的追求,正是“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一般情况,有经济条件的中国老人,养老雇请保姆陪伴或料理,没有经济条件的只好望洋兴叹。据了解,在中国大部分的老年人都不愿意进养老院,同时他们一听到“养老院”都会产生反感。因为在中国传统理念里,把老人送进养老院是一件很不孝的事。
  当下中国很多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有的患忧郁症、痴呆症等。这是由于老人独居,与子女分居,退休后交际圈越来越缩小等因素所造成的。为此,政府大力扶持专业服务机构并鼓励其他组织、个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精神慰籍等服务。
  近年来中国政府提供的社区养老服务,主要是由专职巡视员和兼职的志愿者定期上门探望,或给老人打电话等服务。但这一方式成本既高,效率又低,同时覆盖面窄,收效不大。而市场上的养老公司,主要服务对象是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面向老人的服务市场,大都被保健品、理财产品、旅游产品等所占领,但诈骗新闻层见叠出。
 
   鉴于此,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养老、医疗等领域推进“互联网十”如今有些地区开始建立了智慧养老平台。智慧养老好处多多,它整合了分散的服务资源,满足了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要求,由此大大提高了社会对老年人的整体服务水平。
  自互联网出现后,中国部分老年人开始全面融入互联网新生活,如今在上网的老人中安装有微信的达86.07%,并且超过半数的老人还会使用视频聊天、微信群、朋友圈、抢红包等功能。
  “养老贵在养心”,许多专家表示,随着中国老龄社会到来,在加强机构、宜家、医疗等养老服务管理水平的同时,还必须加强文化养老,旨在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让老年人实实在在感悟到生命真谛。
  随着中国越来越繁荣富强,可以肯定中国老年人,可分享到越来越美好、幸福的晚年生活。
        ——摘自2018年11月30日 《国际日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