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深切怀念明秋叔

2011-8-29 14:15| 发布者: zjj| 查看: 1092| 评论: 0|原作者: 雅加达 唯群|来自: 《先达通讯》第123期

摘要: 在先达,我们家位于原中华学校附近,那里有三至四家卖建筑用的木板、木材,还有石灰等等的商店,都被称为“板场”。或许因为要运输木板吧,街道旁常停歇着数辆运载的牛车。 我家就在其中一家“板场”后面的小巷里。 ...
    
          在先达,我们家位于原中华学校附近,那里有三至四家卖建筑用的木板、木材,还有石灰等等的商店,都被称为“板场”。或许因为要运输木板吧,街道旁常停歇着数辆运载的牛车。
        我家就在其中一家“板场”后面的小巷里。在“板场”的后面有间小屋,里面住着一位大家都称呼他为三叔的老人家。三叔每天提着一个装着已搅拌好的石灰水的小桶。当时房子的墙大多都是刷石灰水的,这些墙壁总被三叔扫得白白的。他还经常亲自动手做别致的小木凳,油上漆后再送给我们。记忆中似乎每户人家都有他老人家做的凳子。
        “板场”有一间不太大的办公室,除了办公桌、一个铁柜、还有几张供顾客坐的椅子及一张小桌子。陈明秋叔叔则在那里上班,小朋友们都称他为明秋叔。
      
         明秋叔的办公室常有我们几位小朋友的影子。叔叔在空闲时会与我们聊天或逗我们开心。办公桌上的算盘、笔、纸都是我的玩具儿。虽然年龄还小,可却爱模仿大人坐在椅子上装模作样地翻报纸。
       有一天办公室里突然来了一位大哥哥,他不喜欢我们到那里捣乱,总把我们赶回家,趁他没注意,我们又偷跑进去玩。有一次弟弟被他抓住了,在挣脱中,或许因为用力过度而导致弟弟的手脱臼。以后我们也渐少去打扰明秋叔了。
        “板场”的工人总把木板摆放成一排排而且叠得高高的,两排之间留有空间,犹如“小巷”。此外还有四方型的长木条即被放在架子上。
         我们一群小朋友喜欢到“板场”玩捉迷藏。尤其是当木板刚到的时候,被叠得很高,我们站在那儿也不易被发现。随着“小巷”串入串出真好玩。明秋叔总提醒我们不可在那里玩,因为太危险了,担心我们会被木板压倒。可是我们不听劝告,经常在工人下班后才去玩。
        后来也不知什么时候起“板场”变成了店屋。不久后我们一家也搬迁至棉兰。
        如今学校对面的“板场”已消失,都变成了店屋。街道也成了先达市的美食街。
        到雅加达后,爸爸常会谈起明秋叔的情况。偶尔在宴会上会见到他老人家。后来也曾经与妈妈到叔叔家拜访。
自从听到明秋叔病危,妈妈就要我探望他老人家,但一拖再拖直到四月份的一个星期六,才与妈妈一起去。这也是我最后一次与明秋叔见面。
        由于明秋叔听觉不好,只得以笔代耳。病危中的叔叔并没忘记向我了解儿时邻居小朋友们的近况。
        当时恰巧带着刚印好的“先达通讯”118期,由于我的一时糊涂与大意,让妈妈把稿件交给陈叔叔,他老人家一读黄书海叔叔的“温馨寄语”,就泪流满面、失声痛哭。待心情较平静后,我希望他老人家可以安心养病,并答应把通讯寄给老前辈郑廷深叔叔。千交万代地叫我不要忘记,待我把地址记下后,明秋叔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含着泪珠再次对我说了声谢谢,对我来说这只是举手之劳,也是我晚辈该做的事。可这一声重份量的谢谢,却让我瞬间心里激动和愧疚。但无论如何我会永远把它写在心里……
       安息吧,明秋叔。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