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先达情深:八秩话“先达情”

2018-12-18 00:09| 发布者: zjj| 查看: 675| 评论: 0|原作者: 北京 林龙飞

摘要: 先达情深 八秩话“先达情” 北京 林龙飞 我今年元月八十。谢谢北京先达校友会在新年联谊聚餐会上邀请我和各位寿星就座专设的“寿星席”,并享用“寿星桃”。也衷心感谢校友会理事饶艽宗代表校友会的热情祝 ...
先达情深
                                八秩话“先达情”
                                          北京  林龙飞
  

北京先达校友会的2009年新年联谊聚餐会上的寿星席,前右一为本文作者
 
            前面的话
      我今年元月八十。谢谢北京先达校友会在新年联谊聚餐会上邀请我和各位寿星就座专设的“寿星席”,并享用“寿星桃”。也衷心感谢校友会理事饶艽宗代表校友会的热情祝词。
我生于阴历1929年12月初7(即阳历1929年1月17日),属龙,于印尼棉兰市广东街一平房。后迁到香港街住宅区2号的独门独院的二层洋楼。1954年6月22日由此回国深造。1991年9月第一次回印尼探亲时,我家因印尼政府改住宅区为商业区只好卖房搬迁到第五条路,今叫帝腊街的联排平房。
     我是棉兰人,后经宏伟和克忠多次热情邀请和鼓励,推荐我到先达华侨学校(后华侨中学)任教。1952年元月到任,而且取得先达居民证书,直至回国。
     在先达华中和老师们与学生相处的日子里产生了至今仍在健康发展的珍贵先达情。这是半个多世纪结下的情义。

 
      我与先达是有缘的。
      我三叔有仁为婚姻自由定居先达。上世纪40年代初我第一次在先达见到我堂弟永汉及我堂姐云明等。事隔半个多世纪,1991年我回印尼探亲,在巴拉八之旅路过先达时拜访了永汉。十几年后在李华容家的一次先达校友春节聚会,再次意外见到永汉和他的夫人。华容说这次聚会我收获最大。是的,这是先达情的结缘。
     
       师生情
    先达情本是乡情,是一种地域意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先达情有无比的凝聚力,联系和团结着土生土长的先达华侨学校(华侨中学)的师生和来自五湖四海来先华的师生。先达情使大家亲如一家人。这‘情’的核心,诚如陈老丽水先生所说的,是‘爱国’。缺这核心,先达情会经不起挫折,经不起考验。
      在我来说,先达情主要体现为师生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老爱幼——尊师重道——尊师爱生。
     在当前很多地方物欲横流的气氛下,我们先华的学生依然几十年如一日保持这优良传统,身体力行,真是难能可贵,十分感人。我们这些老师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如今进入古稀耄耋之年仍深受这份先达情的和煦温馨,让我们活得开心、活得年轻,真难以忘怀。
      由于历史的原因,先华的教师大多都年轻,笔者是一个,算是学生的大哥哥、大姐姐。这师生情包容了同志情、同事情、同窗情、兄弟情、姐妹情。
      我们的宿舍生都是外地慕名先华来深造的青年学子。他们互相照顾、互相关心、亲如手足。作为他们的舍监老师,我如大哥哥般尽力给予关照。教学相长,我自身也获得提高。他们与本地学生也不分彼此,和睦相处,共同提高,组成了一个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共同进步的快乐大家庭。在校领导和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共同促进先华发展壮大成为先达重要的华侨学府,是先达的一颗耀眼的明珠,先达情的集中体现。
      在先达情的孕育中产生无数对美丽的恋情,而最后成功喜结良缘,有情人终成眷属,鸾凤和鸣,百年好合。这种以先达情为核心基础的情愫,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经受住人生旅程中的风风雨雨,驶向晚年安详幸福的彼岸。
      这当中也有成功的师生恋。秦晋之好、和和美美、琴瑟和鸣,成为先华佳话。
      但在早期先达对师生恋有过世俗的偏见,先达本是小山城,在所难免。时代已不同,后来宽容多了。只要是真情,在不违法的情况下,确实不应该无端干预,捕风捉影,流言蜚语,扰乱视听,恶意中伤。阿弥陀佛。
 
      互助之情
     先达情很重要的一个体现就是互助之情。
     我在先华任职短暂的两年多,耳闻目睹的感人事例万千,深受感动和教育。
     50年代初,在回国高潮中,常有因某一环节出了问题,回国计划可能成泡影。这时就会有不少同志不分彼此热忱伸出支援之手,捐款、捐物、出主意……问题很快迎刃而解。事主顺利回国深造。
     回到国内,有的同学不幸行李被盗,原行李被掉包,全是石头,原物尽失。在这极其困难的时刻,是珍贵的先达情有力帮助度过了难关。在北京,有的一时工作没着落,生活有困难。还是先达人毫不迟疑地从自己工资中每月支出若干给予支援。……相信在这困难时刻,先达情更显得温暖无比,如雪中的炭、冬天的太阳。
 
      关爱之情
      先达情更经常表现为关爱之情。对老者、病者的细心关爱。这里应感谢新旧诸位理事。他们任劳任怨、细心耐心、无私奉献的关爱事例,是美不胜举。令人不胜感佩,铭诸肺腑。
每年新年聚会团拜贺寿星是关爱之情的盛举,让大家普遍感受温馨。
      每年初三在华容家的聚餐更具浓厚的乡情关爱。 世界先达乡亲恳亲联谊大会是先达情颠峰的体现,是空前的

      本文作者夫妇和北京先达校友会校友们在一起
       非功利主义之情 
      让我感动而难忘的先达真情为我新加坡之行锦上添花。先达人何百兴先生与我不认识,也未曾谋面。因在《先达通讯》读到我的文章而写文表示要同我见面的意向。我很感动,也很想与他见面。我到了新加坡,就很快和他联系上。我表示要登门拜访。他坚持要到我住处来,因他路熟。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心里觉得这样也好。
      可是,第二天他到时,给我很大的震动,内心甚感不安。因为他行动不便,走路有困难。我当时一再表示歉意。他还是大度表示他来才合适。更令人感动的是,原来他已定好机票要前往棉兰看病,为了和我见面,他把机票给退,把行程延期。让我真心不安,但愿不影响对他疾病的治疗。他和夫人玉霞,还有儿子伟敏都热情接待我们,请我们吃了一顿富有地方风味的午餐。还让伟敏开车带我们游览南洋科技大学校园,最后再送我们回住处。素未谋面,却一见如故,真诚热忱,在异乡绽放了一朵美丽的先达情之花。
      更可贵的是,这情深深感染了下一代。他儿子几次给我电邮,对这先达情的魅力赞不绝口,认为是很珍贵的。是的,就像我在另一篇文章写到的,先达情珍贵就在于‘真情、非功利主义’。在当前物欲横流的泛滥中,让我们保护好这片净土,别亵渎了这可贵的真情。
      愿先达情如松柏常青,滋润温暖人们的心,尤其那极其需要关爱的心,那渴求助援的心。愿我们大家一起尽力扶持,让先达情健康持续发展,绽放更绚丽的风彩。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